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希望香港从此风平浪静”——香港市民热切期盼社会恢复秩序

2020年06月13日10:17  来源:新华社

5034

  【摘要】

  新华社香港6月12日电题:希望香港从此风平浪静——香港市民热切期盼社会恢复秩序新华社记者苏万明12日下午的香港金钟附近,马路上车辆高速穿行,写...

  新华社香港6月12日电题:“希望香港从此风平浪静”——香港市民热切期盼社会恢复秩序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

  12日下午的香港金钟附近,马路上车辆高速穿行,写字楼内上班族步履匆匆。“祈求社会不要再乱,希望香港从此风平浪静。”吴女士的公司就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对面一座写字楼里,抚今思昔,她的内心充满期盼。

  “修例风波”以来,金钟附近是“风暴中心”,很多暴力破坏行为发生于此。吴女士深受其害,印象深刻。2019年6月9日,她签约租下写字楼内一处办公室。6月12日,她正和工人商量装修事宜,落地窗外不远处,越来越多黑衣暴徒围拢到特区政府总部附近。

  “我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这么疯狂的打砸!”吴女士说,随着暴力日益泛滥,电车、地铁、公交车经常停驶,出租车也经常无法到达金钟。“我一个女孩子,经常自己拖着很重的装修材料来到公司,太艰难了!”她说,装修工程严重受阻,影响了公司经营。

  香港市民踊跃参与“撑国安立法”签名大行动(2020年5月24日)。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今年6月以来,又有暴徒制造混乱,企图在遮打花园附近发起非法游行。“幸亏警方执法强硬!”吴女士说,全国人大通过香港国安立法相关决定以来,香港的社会秩序有所恢复,越来越多的市民对社会前景重拾信心。

  “非常感谢香港警方这一年来的努力!期待社会秩序从此好转,公司经营尽快走上正轨。”她说,一年多的经历已让大家深切意识到暴力的巨大破坏性。

  “一年来,我对香港的总体感觉就是一个词——混乱!”远东金融中心一家公司职员李女士说。时至今日,一个细节一直萦绕在她脑海:由于暴徒经常冲入远东金融中心大堂喝水,冲洗头发,收拾雨伞,大堂地面经常湿漉漉的,一片狼藉。公司的正常经营被扰乱,不得不经常放假。

  “这几天感觉相对平静,但心里仍忍不住地隐隐担忧,很怕暴力卷土重来,再回到过去的混乱岁月。”李女士说,恢复平静的生活,是她和同事们发自心底的渴望。

  在香港尖沙咀,大型购物商场海港城内人流稀少(2020年2月12日)。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修例风波”至今余波未了,市民生计受到严重影响。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4月的失业率由1月至3月的4.2%上升到5.2%,为逾10年高位。

  “现在我只希望‘修例风波’快点结束,不要没完没了。”在金钟一家公司从事保险顾问职业的王先生说。“修例风波”前夕,香港经济仍在持续繁荣发展,并带动了保险行业的快速增长。那时,他一个月收入约3万港元,还能维持接近中产阶层的生活水准。

  “黑暴”出现后,失业率大增,保险行业也急转直下,王先生一度接近失业,生活陷入窘境,“一蹶不振”。

  “最近,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国歌条例》刊宪生效等好消息不断传来,终于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他说,参加游行的大多数是年轻人,他们很容易受人煽动。有了相关法律,有利于防止大规模暴力和破坏活动,有利于社会慢慢恢复正常。

  6月11日,网易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修例风波’给人的记忆是黑暗的。幸好现在生活终于迎来了一些亮光。”在国际金融中心一家银行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许小哲说,一年来,公司服务的本地小券商大量倒闭,幸存的也经常运转不灵。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犹如给金融市场注入强心剂,市场交易活跃,中概股来港上市积极。

  “原来感觉愤怒但又迷茫,现在内心终于有了一些方向和底气。但愿香港持续安宁,期待香港繁华再现。”许小哲说。

文章关键词:香港交易所 香港经济 香港警方 修例风波 风暴中心 国歌条例 国安 lsquo rsquo 写字楼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阿里巴巴香港上市 创2019年全球最大新股发行

    11月26日9点30分,阿里巴巴集团(09988.HK)在香港交易所鸣锣上市,开盘价187港元,较发行价大涨6.25%。阿里巴巴集团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据招股书披露,阿里巴巴本次上市共计发行5亿股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按照每股定价为176港元,最多融资1012亿港元,约130亿美元,这也将超过融资81亿美元的Uber,创下2019年全球最大规模新股发行纪录。

  • 经济日报:这样的香港我们怎能不珍惜

    6月份以来,持续的违法暴力活动给香港经济社会造成了巨大伤害。…  2017年3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等国家重大发展规划也为香港预留了席位。

  • 香港:坚定前进步伐明天会更好

    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通车,内地与香港以基建联通带动脉络打通。更重要的是,2019年2月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起跑,为香港拓展出新方向、新空间、新动力。

  • 紫荆花开映香江——写在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之际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感慨道,得益于基建工程的推进,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提速增效。按照同“一国两制”相适应的要求,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香港特区知行合一。

  • 香港新规后新经济IPO均来自内地,专家:还需国际化

    自去年4月港股上市新规生效以来,小米、美团等多家内地新经济公司先后赴港上市。卢华基并表示,预期同股不同权公司未来将被纳入互联互通,届时将为内地投资者开辟新渠道,增加港股市场竞争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