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科技赋能产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15日08:30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这段时间,各地危中寻机,紧抓科技创新这个核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湖南、四川高新技术行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逆势增长。

  受疫情影响,很多原本在线下的应用场景转移到了线上,给互联网服务企业带来了商机。这是湖南湘江新区的一家信息教育企业,因为学校大量开设网课,最近几个月业务量猛增,企业现有的服务器已经越来越难以维持大量用户的同时在线。

  而这家企业所在的湘江新区同样非常焦急,因为就在去年年底,新区引进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鲲鹏服务器生产线,可因为疫情要到今年7月才能投产,这个时间差很可能使新区里的30多家软件开发企业错过现在的窗口期。

  抢抓先机,湘江新区一方面加快审批、简化流程,同时组织专车为企业接送工人加速复工,使原计划六个月的施工周期缩短到四个月完成。目前,生产线已经建成投产,日产数据服务器200台。关键点一打通,不仅使一批下游企业抓住了机遇升级再发展,新区还组建起了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已经吸纳了近80家企业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政务云等领域搞起了应用开发。

  这段时间,成都的学校、社区、机关单位,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这种测温机器人,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只用0.8秒就能监测出入人员的体温。生产这款产品的企业原本是做儿童健康智能机器人的,疫情暴发后,他们准备在开学季投放的一批产品全部积压在库房。

  眼看陷入困境的企业迅速调整思路,结合疫情防控的特殊需求,转为研发新的算法编写程序,很快推出了能在不同环境下自动校准测温的机器人,可要规模生产,企业一时缺少流动资金。政府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很快从低息贷款、减免缓交社保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还将这款机器人列入重点防疫产品推荐名单。很快,测温机器人销售一空,新增的订单也越来越多。目前,企业正在对接国外市场。

  最近,成都市新出台18条创新举措,主要包括搭平台、给机会、给资助、建机制,来激发和释放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文章关键词:服务器 动能 湘江 应用开发 驱动作用 新闻联播 学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下游企业 逆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全面采用电子填报方式 个人信息全程数据加密确保安全

    据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从今天(11月1日)开始持续到12月10日,全国大概有700万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将对4亿多住户进行填报。与历次人口普查不同的是,这次普查全面采取电子化采集方式,由普查员使用智能手机或PAD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

  •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宾省河南馆:展现数字“新土特色”

    河南馆以“数字河南出彩中原”“黄河鲲鹏‘豫’见未来”为主题。河南省依托黄河鲲鹏服务器,组织搭建黄河政务云,推动黄河鲲鹏产业在政务领域示范应用,目前已部署251台黄河鲲鹏服务器,河南8个部门15个系统正在鲲鹏平台上适配迁移。

  • 黄河鲲鹏产业成为河南数字产业板块的一大亮点

    河南省依托黄河鲲鹏服务器,组织搭建黄河政务云,推动黄河鲲鹏产业在政务领域示范应用,目前已部署251台黄河鲲鹏服务器,河南8个部门15个系统正在鲲鹏平台上适配迁移。“Huanghe”品牌服务器、数字政府建设等一系列数字化发展成果,展现了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河南速度与河南气象。

  • 河南省黄河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许昌召开

    9月11日,河南省黄河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许昌召开。研讨会开始前,与会人员首先到位于黄河鲲鹏产业园内的黄河信产公司实地参观了鲲鹏服务器、PC机和主板贴片生产线。

  • 搭上数字快车 加速融合发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零售服务业与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让长沙数字经济迸发出强劲动力。李新宇表示,拓维信息将大力研发5G等新基建技术产品,加快行业应用场景创新,助力湖南数字化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

  • 商务部:我国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今天(9月10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作为全球电子产品制造大国,我国半导体需求量稳步上升,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集成电路累计进口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3%,高于我国外贸进口17.6个百分点。

  • 线上教育瘫痪、返校加剧感染 美国学生太难了……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一些学生开学首日遭遇网页崩溃和网络攻击,导致无法进行线上学习。虽然大学城地区新冠死亡病例总体上没有增加,但一些公共卫生专家担心,通常症状较轻的年轻人随后会更广泛地传播新冠病毒。

  • 欧洲头条丨美国忙于对付TikTok 欧洲却另有算盘

    特朗普政府最近有点忙,一边想方设法打压中国企业,另一边又要应对字节跳动的法律起诉。随着特朗普政府的步步紧逼,字节跳动正在考虑在美国以外建立TikTok总部。对待TikTok的态度上,欧盟没有追随美国的脚步,而是坚持在法规框架下进行监管,通过积极沟通寻求合作。

  • 一流的数据中心是这样建成的

    贵安新区以该数据中心落地为契机,规划建设数字金融产业园,实施“产业金融中心”“金融产业中心”双轮驱动,打造一流金融基地。据了解,目前已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腾讯、苹果、富士康等7家企业的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

  • 曝光手机里的窃贼插件:你的短信可被全部传走,包括网络交易验证码!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副主任兼秘书长 陶爱莲:测试当中我们发现SDK插件,没有经过用户的许可来窃取消费者手机当中的一些,比如说像短信的内容 。检测人员:它会读取这部设备的IMEI、IMSI、运营商信息 、电话号码、短信记录、通讯录、应用安装列表、传感器信息,这些都属于用户隐私的东西,它去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