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破除文山会海,让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

2020年06月15日21:0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作者:毛建国

  据媒体报道,沿海地区一名乡镇干部在参加了一周以来的第9个会议后,连用三个“累”字形容自己的状态,“疫情期间没能开成的会,一股脑儿攒到了现在。”一个地处“三区三州”的未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一个月共计参加了71次视频会议,会议之外还要抽出时间接受一些省直部门督战队的访谈交流,忙得团团转。

  中央一再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本来工作任务就重,再叠加疫情影响,各项工作开展特别难。也正是因为如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

  在形式主义的各种表现形式中,文山会海是重灾区,极大地牵扯着基层精力。分析文山会海的由来,可能有这么几个因素。一是观念上,认为“不开会就是不重视,不发文就是不作为”,搞表面落实,做形象工程,有的还把开会和发文当“护身符”,以此来逃避责任;二是能力上,信奉“本领不够,形式来凑”,跟不上时代的要求,应付不了复杂的局面,担当不起发展的重任,于是就以开会发文代替实实在在的工作;三是思想上,暗藏“领导就得提要求,开会发文才有存在感”,只有坐在台上、收到报告,让下面不得安宁,这才能体现领导价值。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是需要时间和精力作保证的。现在,基层正在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需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实际当中,避免虚头巴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条线开一个会,那条口发一道文,像滚雪球一样,层层传导,级级放大,到了下面,必然如山似海,压得喘不过气来。形式主义是个老问题,文山文海是个老大难,今年任务重、挑战多、压力大,更要下决心来解决。

  解决文山会海的问题,并不是一味地反对开会发文。该开的会还得开,该发的文还得发,但要精准,不能形成“路径依赖”,产生文山会海。此前,有的地方宣布“无会月”,有的地方明确一个月最多开几次会发几次文,这些量化指标,看起来有些简单化,但这是不得已而为之,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现在最需要的是,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真正把“会”的数量降下去,把“文”的厚度减下去。既要少开会少发文,也要开短会发短文,开有效的会发有效的文。

  今年有2万亿元惠企利民资金,要直达市县,各层各级更要当好“过路财神”,规范资金使用,避免成为“过路阎王”,不能用形式主义绑住基层手脚,让广大干事创业的基层干部履职尽责、踏实为民。(毛建国)

  [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文章关键词:文山会海 基层干部 形式主义 干事 创业 无会月 路径依赖 护身符 政府工作报告 官僚主义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都去开会了,谁来落实?

    一个地处“三区三州”的未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一个月共计参加了71次视频会议,会议之外还要抽出时间接受一些省直部门督战队的访谈交流,忙得团团转……  近日,一则《刹住动辄开会发文的惯性》的报道备受关注,报道中列举的案例更是引起广泛共鸣。只有发扬奋发有为、务实进取之风,才能荡涤华而不实、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只有深入群众、勤政为民,才能锤炼担当实干的真本领。

  • 【地评线】东湖评论:为基层减负要破除形式主义的顽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就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 【地评线】东湖评论:与其坐谈减负,不如起而行之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烈讨论。只有变“胡子眉毛一把抓”为“使命直达”,从督查考核泛滥到考少、考精、考重点,才能切实发挥出“指挥棒”作用,为基层切实减轻负担。

  • 人民网评:疫情十万火急,文山会海走开!

    前天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各地要减少春节期间大型公众活动。少开会乃至不开会,也不等于不再商议怎么防控疫情,而是换种方式商议防疫大事。让不必要的会议走开,让该开的会管用,这是民众的呼唤,也是防疫工作高效化的必由之路。

  • 人民网评:疫情十万火急,文山会海走开!

    昨天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各地要减少春节期间大型公众活动。少开会乃至不开会,也不等于不再商议怎么防控疫情,而是换种方式商议防疫大事。少开会乃至不开会,更不等于无所事事,而是要把时间省出来,把精力聚焦在防控疫情上。

  • “文山会海”同比降三成以上 各地基层减负不减作为

    新华社上海12月18日电 题:“文山会海”同比降三成以上 各地基层减负不减作为新华社记者郑钧天、郭敬丹今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解

  • 多地出台减负实招硬招 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多地出台减负实招硬招 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今年1至11月,自治区级发至县团级文件同比精简53.8%,开至旗县会议同比精简48.2%,针对旗县、苏木乡镇、嘎查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

  • 新疆昌吉为基层干部减负鼓劲:跳出文山会海 走进田间地头

    昌吉市委提出,要创造性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的部署,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将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与此同时,要做到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劲,全市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 为基层减负做深做实 反对形式主义一直在路上

    诸如“痕迹管理”等形式主义现象出现在基层,根子其实在上面,源于上级相关部门督促指导和政绩考评太虚,走马观花,没有深入群众调查,检查各种落实。基层则可以虚与委蛇、造假蒙混、凌空蹈虚,文山会海连轴转,台账报表都美观,更兼影像高大全,实际却是注水造假。

  • 时评 | 防止文山会海回潮

    最近中央发出通知,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回潮的问题。我们对文山会海回潮要时刻保持警惕,坚定信心、严字当头,求真务实、不图虚名,以坚强的党性,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阻止文山会海回潮,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