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坚定践行多边主义

2020年06月16日08:36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5034

  习近平:我们将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方愿同各国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这段话出自2019年6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主席关于“多边主义”的这段重要论述言简意赅,明确有力,表达了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决心。

  多边主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保持国际秩序基本稳定的重要基础,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多边主义要求国际上的事不能由某一大国或几个大国说了算,而应该由国际社会商量着办。要积极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积极参与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体现。全球治理覆盖和平与安全、经济与发展、气候变化与环境、公共卫生与传染病等诸多领域,世界各国和各地区同处一个地球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携手应对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我们提出并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平台、框架内加强协调,与世界各国携手构筑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期特约专家:王磊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关键词:多边主义 践行 全球治理 中方愿 联合国 国际体系 国际法 北京师范大学 多边贸易体制 民主化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玉渊谭天丨拜登组阁名单背后的几大动向

    这也意味着,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可以获取总统每日简报,他和他的团队也将收到数百万美元的过渡资金。获得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提名的托马斯-格林菲尔德,有过35年的外交工作经验,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她担任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 【每日一习话】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

    习近平: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 坚定支持多边主义 抵制歧视和污名化做法

    (记者郑海鸥)2020年“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26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在京召开。论坛上,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记者组织负责人围绕“团结合作、命运与共——后疫情时代的新闻交流”主题进行交流。

  • 国际锐评丨大变局下的中国担当广受赞许

    “我赞同中国国家主席长期以来的信念,即拓展国家之间的利益汇合点并以此为坚实基础,在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大变局中构建共同体。同样令外国政要们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面前展现出的定力与决断。

  • 国际锐评丨大变局下的中国担当广受赞许

    “我赞同中国国家主席长期以来的信念,即拓展国家之间的利益汇合点并以此为坚实基础,在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大变局中构建共同体。同样令外国政要们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面前展现出的定力与决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