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一张表格的破坏力

2020年06月16日15:39  来源:映象网

5034

表格本是可视化交流模式,又是一种组织整理数据的手段,为工作提供了极大地便利。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表格就是信息化时代工作开展的一大利器。可为何表格让基层工作者苦不堪言呢?

表格变化诡谲,包容万千,格式多样。表格可以设立不同的项目,在扶贫工作中,扶贫内容可以全数包括在内,从A-F格不仅有脱贫攻坚的基础“一超六有”外,还有很多“是否”项、“短板”项、“土地面积”等,一户贫困户甚至要填40多项表格。表格始终不像人一样能够通情达理,需要基层干部花费大量的时间研究填写程序,填写格式和标准。

表格相容相斥,重复操作,耗时耗力。表格与表格之间,充满了相斥和相似,一张表格有的内容,另一张表格也有,只是换了一下格式,大同小异,这样一说之前的表格的“破坏力”好像就比较弱了。因为它的内容不能被利用,但是表格诡谲在于它不能完全的复制粘贴,给基层工作带来了极大困扰,加之贫困户信息的反复统计,反复报送,可能一张旧表格又耗费了基层干部大半天时间。给广大群众的印象是一直坐在办公室,没有深入群众。这样一说,表格的“破坏力”就比较强大,摧毁了干部在群众中的正面形象。

表格留记留痕,追查责任。说它“破坏力”弱,也有它带有致命摧毁性的时候。表格巧妙的增加签字这一栏,让每个填表人都无处可逃,签字的意义本身是为了让大家认真工作,衍生到现在每一项都要求署名,层层签名,为表格找到它的主人。基层干部在面对艰巨任务的同时,还要疲于应付文山会海、督查暗访的轮番上阵。一些地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束缚了基层干部的手脚。不容许犯错,这是过分的苛刻。只要不是触犯底线的错误,那么错误来了首要不是追责,而是处理错误,形成经验,没有错何来经验呢?

表格的“破坏力”可轻可重、可高可低。表格只是一种工具,它不是一种作业,是责任不是负担。少一些表格,特别是重复表格,这要求部门能够互通有无,共享资源,而不是每个部门都制定一个表格,下发基层,给基层增加一些重复操作的负担。这样表格才能破解它的“破坏力”,展示它真正的生命力。(杜佳遥)

文章关键词:表格 可视化 数据 扶贫工作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过450万香港市民通过银行账户收取一万港元现金

    香港特区政府14日公布,截至13日,已有超过450万名香港市民透过银行账户收取一万港元。早前,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推出一万港元现金发放计划,向18岁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每人发放一万港元现金。特区政府亦公布,截至7月4日,共约63万名人士透过银行或香港邮政递交书面登记表格。

  • 承诺兑现!超过450万香港市民收到一万港元现金

    香港特区政府14日公布,截至13日,已有超过450万名香港市民透过银行账户收取一万港元。特区政府亦公布,截至7月4日,共约63万名人士透过银行或香港邮政递交书面登记表格。该年龄组别的人员如在7月5日或之后递交登记表格,会在登记后约两星期收到款项或领取支票通知。

  • 这四个字,道出习近平的为民情怀

    陕西省平利县搬迁户汪显平三室两厅的楼房里,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4月21日,习近平在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同搬迁户汪显平一家围坐在一起拉家常。

  • 这个“老头儿”不怕冷?穿单衣穿梭小区,每天爬楼梯登记583户

    新郑市新华路辖区东电花园的住户,最近都认识了一个不怕冷的老警察。”  他叫张振华,52岁,是新郑市公安局装备财务科的一名老民警。”从此后,该小区的居民就每天都能看到这位老民警从早到晚坚守在岗位上、穿梭在楼栋中。

  • 一张表格统到底 为基层抗疫减负

    “每天上午10:30左右,我们都会把《街道疫情防控日报表》统计好,通过办公邮箱上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在工作清单中明确把“表格抗疫”等形式主义列为监督重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