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 豫见魅力郑万”探访跨越南水北调主干渠上高铁“修桥人”

2020年06月17日12:2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今年的6月1日是郑万铁路迎来开通半年的日子。郑万高铁是连接西南地区与华北、东北地区的大动脉,是中原米字形高铁在豫西南地区重要的一撇。

而在豫西南的崇山峻岭之侧,一条玉带蜿蜒而过,与郑万高铁交汇在一座长达1.38公里的铁路桥,而守护这座桥的就是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平顶山西综合维修工区的“修桥人”。

郑万高铁开通半年来,在工长曹振铁的带领下,每个高铁“修桥人”每周都要对桥梁徒步检查两个来回,半年下来仅检查桥梁就走过了150公里。工长曹振铁对于桥梁上的每一套扣件、每一颗螺栓都了熟于心。

郑万高铁开通的第一年,也是新设备运营的磨合期,加之汛期即将到来,为了能让这座桥梁安全渡过汛期,尽管在疫情期间,平顶山西综合维修工区的职工们仍然没有浪费一个“天窗点”,仍每天坚持对桥梁设备进行精检细修。

6月16日,映象网记者来到郑万高铁张良镇跨南水北调的大桥旁看到,为保证高铁安全运输,让每一名旅客平安回家,高铁“修桥人”进行“供、电、工”联合作业,对大桥进行全方位立体养护。

老曹即是工长,也是工务维修的带队人,因要对线路、桥梁基础设备的稳定进行检查,所以是桥梁维修的“重头戏”。天窗一开始,他就带领着队伍对桥梁的连续梁拱桥连接件、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涂装等设备进行检查。

“我们对高铁的要求是0.5毫米的误差,不仅是线路设备,即使是桥梁结构,我们也是以毫米的误差进行检查保养”。

作为高铁运行的指挥官,老刘带领着电务工作人员正在对桥面轨道电路等电务设备的检修,因高铁区间是没有信号灯的,所有的行车信号都需要经过轨道设备传输,通过车载设备将信号传递到高铁上,信号工需要加强,保证行车指令的万无一失。

由于南水北调总干渠的特殊性,在保障桥梁安全畅通的同时,对维修保养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避免桥上设备检修造成水源污染,修桥人的队伍里存在着一个特殊的职业——环保监督员,时刻监督作业人员携带的工具、材料、零部件和其他物品必须装好、系牢,严防掉落后污染河道;时刻提醒作业人员注意行为文明,不随意吐痰、不随地大小便、不乱扔垃圾;严格落实工具、材料及随身物品“三清点”制度,确保工具材料及个人随身物品无遗漏。

而为了避免像钉子、螺丝、小木块、饮料瓶等这些施工和生活小物件掉落渠中,每次施工时,环保监督员都背着小挎包在现场巡逻,及时进行排查清理。

文章关键词:探访 高铁 修桥人 铁路 魅力 郑万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现场视频:记者7层防护武汉肺炎重症隔离病房

    昨天,总台央视记者走进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重症监护隔离病房。在患者治疗区,记者看到,医务人员坐在病人床边,做各种操作及处理,做完后,需要及时记录。他们所做的电子病历都是密密麻麻的。据了解,医务人员每隔4小时换一班。致敬疫情前线医护人员!注意安全!(央视新闻)

  • 探访粮仓见闻:收上来的粮食“住”得怎么样?

    入冬以后,中储粮南昌直属库仓库保管员宗鹏正给仓库里的粮食去掉一层厚厚的“被子”。“和穿衣相反,夏天需要‘厚被子’锁住冷气,冬天则要让更多的冷气和粮食接触,这样有利于保障粮食品质。”

  • 探访鄂伦春族猎民乡

    ​12月10日,在古里乡非遗传习所,当地鄂伦春族人在穿戴特色衣帽。 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的古里乡是鄂伦春族猎民乡镇之一。

  • 探访中原“红色地图㉘|探访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旧址

    豫西抗日多鏖战 革命霞光映中原——探访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旧址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何可 通讯员 孙新宇东傍五指岭、西对伏牛

  • 绿色生态设计精致保障周全 武汉军运村探访记

    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开幕。11日,武汉军运村举行了开村暨中国代表团入村欢迎仪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