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联合国选举通过印度、爱尔兰等4个新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2020年06月18日09:08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央视新闻6月18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17日,联合国大会举行投票,选举印度、爱尔兰、墨西哥和挪威成为2021年至2022年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联合国192个会员国仍在联合国大会现场进行了投票。印度获得184票、墨西哥获得187票、挪威获得130票、爱尔兰获得128票。新当选4国将接替南非、印度尼西亚、多米尼加共和国、比利时和德国。目前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还有包括去年当选的爱沙尼亚、尼日尔、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突尼斯及越南。

  根据规定,由于肯尼亚获得113票、吉布提获得78票,未超过联大有效票数三分之二,但安理会必须有5个新的国家成为非常任理事国,因此联大将会在18日早上9时重新投票,从非洲和亚太区中重新选择另外一个国家填补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安理会由15个成员国组成,其中5席属于常任理事国,包括了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非常任理事国10个席位按照地区进行分配,其中亚洲2个、非洲3个、拉美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2个。按规定,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由联合国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产生,候选国至少需要获得联大三分之二支持票,才可能当选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为2年,每年将通过选举更换5个席位,分别来自5个地区,不能连任。安理会15个理事国将轮流担任主席,为期1个月。

  自2014年联大出台决议后,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从每年10月举行移至6月,以便让新当选成员国拥有更多时间为其任期做好准备。

  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它是联合国唯一一个所通过的决议对该组织所有成员具有约束力的机构。

  原标题:联合国选举通过4个新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文章关键词:安理会 选举 新当选 新冠 理事国席位 国际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大会 成员国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国呼吁取消单边强制措施 外交部:敦促有关国家正视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

    中方一贯反对单边强制措施,对受制裁国家遭遇感同身受,支持他们采取行动维护自身合法权利。华春莹强调,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正视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立即取消非法不人道的单边强制措施,同国际社会一起团结抗疫、共克时艰。

  • 国际法院法官换届选举 中国法官薛捍勤当选

    当地时间11月11日到12日,国际法院法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换届选举,填补将于2021年出现的5个空缺法官席位。2010年5月,她当选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会议主席,为委员会历史上首位亚州女性主席;同年6月,她当选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2018年2月,当选国际法院副院长。

  • 外交部驳美政客攻击中国与联合国合作:颠倒黑白、毫无道理

    针对美方官员近日撰文攻击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7日表示,美政客有关做法完全颠倒黑白、毫无道理。”  第二,克拉夫特等美国政客在联合国挑起大国对抗、干涉别国内政,这种做法完全不得人心。

  • 中国维和官兵完成黎巴嫩灾后重建援助任务 外交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介绍,9月30日至10月23日,中国第十九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与法国、西班牙、柬埔寨等多国维和部队一道,在贝鲁特港执行灾后重建援助任务。赵立坚表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

  • 面对后疫情时代挑战 世界期待中国作用

    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巨大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变,风险挑战有增无减。马来西亚新亚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认为,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复工复产,为各国树立典范并增添信心。

  • 特稿:面对后疫情时代挑战 世界期待中国作用

    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巨大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变,风险挑战有增无减。(参与记者:刘天、张继业、朱婉君、赵焱、闫亮、林昊、梁辉)   原标题:特稿:面对后疫情时代挑战 世界期待中国作用

  • 特稿:面对后疫情时代挑战 世界期待中国作用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特稿:面对后疫情时代挑战 世界期待中国作用 马来西亚新亚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认为,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复工复产,为各国树立典范并增添信心。

  • 外电报道:中方怒斥美就疫情“撒谎欺骗”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据法新社联合国9月24日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当地时间周四强烈指责美国,因为后者在安理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全球治理视频首脑会议上再次指责中国对新冠病毒传播负有责任。”  中国代表在指责华盛顿散布“虚假信息”、“撒谎、欺骗”的同时,还指出“截至目前,美国已有接近700万人确诊,20多万人死亡”。

  • 国际社会称赞中国维和贡献 联合国官员认为中国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南部战区司令阿卜杜拉准将高度评价中国维和军人为刚果(金)任务区的和平稳定所做的贡献,称赞中国军人为疫情防控付出的艰苦努力。

  • 外电报道:中方怒斥美就疫情“撒谎欺骗”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据法新社联合国9月24日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当地时间周四强烈指责美国,因为后者在安理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全球治理视频首脑会议上再次指责中国对新冠病毒传播负有责任。”  中国代表在指责华盛顿散布“虚假信息”、“撒谎、欺骗”的同时,还指出“截至目前,美国已有接近700万人确诊,20多万人死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