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疆贫困发生率降至1.24% 截至2019年底实现292.32万人脱贫

2020年06月18日09:3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截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292.32万人脱贫 新疆贫困发生率降至1.24%

  本报乌鲁木齐6月17日电 (记者阿尔达克)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新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及疫情防控下新疆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

  截至2019年底,新疆累计实现73.76万户292.32万人脱贫、3107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降至1.24%。其中2019年实现16.02万户64.57万人脱贫、976个贫困村退出、12个贫困县摘帽,是摘帽贫困县、退出贫困村、脱贫人口历年数量最多、脱贫成效最显著的一年。

  新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新疆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贫困患者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率均达100%,彻底告别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实现了所有贫困村通硬化路、通动力电。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新疆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落实《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落实落细脱贫攻坚举措的通知》《关于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的通知》等文件,出台6个方面24条具体举措,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一手毫不放松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坚定不移地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胜利。

  截至5月底,新疆县级及以上扶贫龙头企业740家、扶贫车间2109家已全部复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6.86万人,全疆返岗务工的贫困人口已达102.66万人,为去年务工人数的102.56%。

  2020年,新疆将集中优势兵力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全区剩余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5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21万户16.5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25个已摘帽贫困县和44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3107个已退出贫困村和3943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村、73.76万户292.32万已脱贫人口全面巩固不返贫,确保不发生新的贫困,确保贫困户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4000元、“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贫困村“五通、七有”全面达标,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文章关键词:贫困村 发生率 一站式 两不愁三保障 肺炎 新冠 贫困县 疫情防控 义务教育 突出问题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泥土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11月7日,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的村委会里格外热闹。”  2018年,马鞍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实施“育民、便民、乐民、安民、富民”五项为民计划,为文旅产业发展凝心聚力。

  • 为他点赞!宝丰县王世杰荣登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其中宝丰县王世杰入选此榜中的“助人为乐好人”。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王世杰累计投入2.56亿元,有效带动39个贫困村、2100户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 书写脱贫攻坚的“中原答卷”

    这些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省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省长尹弘经常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为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把脉问诊、开出脱贫“药方”。

  • 马空:生态扶贫摘穷帽 苗山处处传笑声

    核心提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广西深度贫困县,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一顶顶“帽子”。马空认识到,进一步延长旅游产业链,借助旅游扶贫这面“帆”,优化“旅游+”“+旅游”模式,方可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从中获取更大效益。

  • 泉润湘西拔穷根(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济南与湘西的实践证明,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是单向帮扶,而是双向协作,走向互利共赢。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已累计有刘静这样的泉城义工400余名,从济南飞到湘西,摸索走出一条“志愿服务参与精准扶贫”之路。

  • 广东肇庆:贫困村“卖空气”融资兴业奔小康

    就在这时,欧新华说又有扶贫好政策了,村里的山林吸收二氧化碳可以卖钱,能帮助村民申请贷款。据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肇庆市金融机构办理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等类型的环境权益融资达7.1亿元,绿色贷款余额135.6亿元。

  • 产业扶贫已成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推动力 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产业扶贫已成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推动力 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产业扶贫对贫困户收入增长贡献率已经达到了57%。随着一系列产业扶贫措施的落实,贫困群众不仅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也明显提升。

  •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产业铺开致富路

    山丹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是全省18个严重干旱缺水县之一,也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截止2019年底,山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98户13840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9.29%下降至0,全县向全面小康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 广东全省170多万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

    据统计,至2018年底,广东全省94%的行政村、75%的自然村、91.5%的农村居民喝上自来水。目前,广东已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2.07万宗,全省20500个行政村的99.9%、15.4万个自然村的87%实现了集中供水,受益人口6300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2.5%。

  • 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标志性胜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也要求,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