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铁人”高扬先锋旗帜 投身“米”字高铁一“撇”战场

2020年06月18日14:3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实习生 郁晴  通讯员 张聪奕)连续奋战将近300天、累计参与郑万高铁开行2652列、试验项目62项、试验公里数达63万公里......这些醒目的数据,饱含着郑州机务段联调联试先锋队为郑万高铁安全开通挥洒的汗水。

这支先锋队始终把责任抗在肩上,充分发扬郑铁人敢打善胜的优良传统,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在“米”字形高铁蓝图的一“撇”的战场上,留下了难能可贵的功绩。

有难不畏难,执着应对专业考验

联调联试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然而即便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大,也没有让联调联试先锋队心有畏难。“本来就是分内之事,既然任务来了,就应该不遗余力地干出成绩。”先锋队负责人冯海龙说道。

郑州机务段联调联试先锋队是一支年轻的团体,34名成员中“90后”就有12人,团队虽然年轻,但是实力不容小觑,成员中获集团公司及以上荣誉的就有8人。

郑万高铁联调联试筹备阶段,先锋队成员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每一项关键点认真思考,制作出联调联试工作思维导图。在联调联试工作过程中,根据上级下发的试验方案,认真进行安全风险研判,制作出作业指导书和安全提示卡,并针对各型车组、各类场景模拟不同故障,制定出人人过关销号表。

试验期间,先锋队成员白天试验、晚上交流学习,压缩休息时间,细致分析新线路涉及的各项行车数据,形成了丰富的行车学习资料。

4月18日,郑州局集团公司首次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缓缓从郑州东站驶出,点燃了先锋队每一名成员的内心。 “在电视中看到中原‘金凤凰’正点开出的画面,我们这些人的心里,不仅激动,更加骄傲,感觉所有付出都值了。”先锋队一名成员说道。

在此之前,为保证“复兴号”动车组上线安全运行,联调联试先锋队“业务骨干”张乾乾在不影响日常动车组开行的情况下,连续18个清晨驾驶“复兴号”飞驰在郑万高铁上,进行上线前试验。

争先不落后,典型榜样前方引路

联调联试先锋队之所以能够个个争先创优,也在于一位位先进模范的带领作用,团队中不仅有“生产一线岗位青年骨干人才库”成员冯海龙、赵龙作为领头人,还有具备丰富经验、参与过郑徐高铁联调联试工作的杨震、吴顺利、申巍等参与指导,他们不仅是团队的顶梁柱,更是团队奋斗的引航员。其中,杨震的事迹尤为典型。

自2003年入路至今,杨震用自己17年的青春,在动车组司机岗位上奋斗出了职业佳绩,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作为一名动车组司机责任重大,行车过程中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只有炼就扎实的业务技术,旅客的安全才有保障。”

由于精益求精的态度,他很快成为了车队的行家里手,先后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岗位技术标兵”“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

郑州机务段联调联试先锋队成立后,杨震全程参与了郑万高铁、郑阜高铁、京广高铁商合杭段等线路联调联试,期间他每天至少操纵高铁往返20多趟,下班后还要进行梳理总结。4个月时间,他累计担当试验高铁4146趟,配合完成37项试验项目,为三条高铁新线开通作出突出贡献。

一花引来百花香,在杨震的带动下,团队其他成员也纷纷对标学习,脚踏实地地做好联调联试,为保障高铁畅通贡献青春力量。

临危不惧怕,火速驰援湖北疫情

在团队的集体努力下,2019年12月1日,郑万高铁如期顺利开通。但紧张工作氛围还没放松多久,他们便又迎来了一次新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疫区需要高铁运输驰援。不论在哪里,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11名党员的带动下,联调联试先锋队全员请缨,主动担当直通长沙南的牵引任务,并写下了“我时刻准备着,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我年轻,我申请驰援武汉!”“我是党员,就要到战斗的最前线!”等一封封饱含真情的请战书。

正是因为这种甘于奉献、敢于逆行的精神,仅短短一天时间,34名联调联试先锋队成员就以不同方式完成了又一次集结,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作为新线“探路人”的杨震,在疫情防控期间,率先驾驶试验动车组列车跨越长江,先后深入疫区担当6趟直通长沙任务。期间,他的专业精神为“驰援列车”顺利开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其战“疫”事迹,被国家级媒体广泛报道。

虽然郑万高铁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但是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往后还有更多的挑战等待他们,他们也必将凭借专业的素养、强有力的担当,勇往直前。

文章关键词:郑铁人 先锋旗帜 米字高铁 战场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