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比肩东京?"大阪都"构想方案获得通过 将举行全民公投

2020年06月19日18:01  来源:海外网

5034

 资料图:日本街头(东方IC)

  资料图:日本街头(东方IC)

  海外网6月19日电当地时间19日,大阪法定协议会通过了废除大阪市,并将其重组成四个特别区的“大阪都构想”制度设计方案。市长松井一郎表示,力争在11月1日就此举行全民公投。

  综合日本共同社等媒体报道,19日,松井一郎在法定协议会上接受了有关大阪都构想的制度方案决定,关于居民投票的实施时期,他再次表明“以11月1日为目标”。

  报道称,将大阪市重组成四个特别区,并于2025年1月1日完成移交的最终方案,得到了地方政党“大阪维新会”和公明党、自民党等部分成员的赞成。法定协议会将向日本总务省报告最终方案。

  据了解,“大阪都构想”最初由时任大阪市长的桥下彻于2010年提出。这项计划有意效仿东京都,将大阪市目前24辖区合并成几个特别区,由大阪府管理,从而消除府和市的双重行政,提升经济活力。

  此举也旨在将大阪建设成日本第二个具有首都职能的城市圈,以便在东京都遇上天灾等事故打击时,暂时取代其行政首都的职责。

  2015年,大阪市曾就“大阪都构想”举行市民投票,计票结果显示反对者人数超过赞成者,“大阪都构想”遭到否决。为此,时任大阪市长桥下彻宣布在任期结束后退出日本政坛。

  根据法新社此前报道,大阪有意转变,可能也与某种认同危机有关。大阪数百年前曾是日本最大且最富裕的商业中心,还是该国稻米等重要商品的集散地,但随着统治日本超过250年的德川幕府垮台、1868年明治维新后,逐渐走上了下坡路。

  随后,日本皇室迁到京都,后来又移往东京,东京在日本快速现代化之际成为了新的具有首都职能的都市圈。“大阪都”方案如能实现,大阪也将跻身伦敦、纽约和东京等国际大都会行列,昔日商业首府有望重拾往日荣光。(海外网 吴倩)

 

文章关键词:公投 大阪都构想 大阪都 政党 稻米 认同危机 德川幕府 都市圈 资料图 经济活力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香港大学校委会决定解雇反中乱港分子戴耀廷

    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28日举行的会议以18票对2票的比数通过决定,即时解雇该校法律学院副教授、2014年香港非法“占中”发起人戴耀廷。戴耀廷曾因在非法“占中”期间的不法行为被判入狱,香港大学早前成立“探讨充分解雇理由委员会”审理戴耀廷的教席。

  • 田飞龙:反对派策动非法“初选”破坏香港选举公平、挑战香港国安法

    田飞龙说,反对派组织的所谓“初选”是变质异化的“揽炒”行为,是其一贯操弄的“违法达义”在立法会选举事项上的再次运用。田飞龙表示,这一变质的所谓“初选”在政治上是激进及不公平的,对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及民意取向具有误导及污染性质。

  • 视频丨大湾区之声热评:反对派导演的“初选”是一场违法闹剧

    香港特区立法会将于9月举行换届选举,以非法“占中”发起人戴耀廷为首的反中乱港分子和反对派政团罔顾有关法律和特区政府警告执意开展非法“初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3日表示,特区政府要调查跟进市民就所谓“初选”的投诉。

  • 国务院港澳办:绝不允许操控香港立法会选举

    发言人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将于9月举行。发言人表示,选举是居民行使政治权利和民主权利的重要体现,必须依照法律及其规定的程序进行,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 人民日报评论员: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法律利剑

    人民日报7月5日评论员文章: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法律利剑  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将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这是“一国两制”事业的重要里程碑。近年来,一些外部势力频繁就香港事务指手画脚、煽风点火,公然向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施压,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

  • 英国草拟互免隔离名单 美国被排除在外

    英国计划在未来几天内开始全面解封,并且正在草拟一份“空中走廊”名单,希望和一些疫情风险等级低的国家相互免除14天的入境隔离。作为英国的最亲密盟友,以及入境旅客的最大来源国——美国,由于疫情严峻,仍然被排除在名单之外。

  • 推雕像还不够 美国罗得岛州干脆公投改名

    (观察者网讯)弗洛伊德事件掀起一轮雕像“清算潮”的同时,还让美国面积最小、名字最长的州——北美的罗得岛与普罗维登斯庄园州的更名议程再次成为焦点。该行政命令还呼吁所有罗德岛州执行机构从其官方网站上删除该州名字中的“庄园”。

  • 大湾区之声热评:早日实施“港区国安法”是民心所向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主要内容,20日公布后,受到香港各界热烈欢迎和广泛支持。我们相信,有着坚实民意基础的“港区国安法”出台实施后,不仅普通香港市民重归安宁的期盼能得以实现,香港修复“创伤”再次腾飞也必将指日可待!

  • 张建宗: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极有必要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21日表示,社会动荡影响香港竞争力和破坏社会安宁,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极有必要。张建宗说,由此可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区基本法决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极为必要及迫切。

  • 热评丨“三罢”欲拿香港前途下赌注,香港民意绝不允许!

    据香港媒体报道,多个工会欲于本周六(20 日)举行所谓联合工会“公投”行动,参与的包括由泛暴派支持的“新公务员工会”。今年2月疫情严峻之际,又是这个“新公务员工会”,以抗议政府施政为借口,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外举行集会,号召市民参与,罔顾大家的安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