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纸恶法撼动不了巍巍天山

2020年06月20日10:54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原标题:一纸恶法撼动不了巍巍天山

      当地时间6月17日,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该法虽然冠以“人权”之名,但罔顾事实、颠倒黑白,一面对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和新疆的人权、宗教状况横加指责、造谣抹黑,一面公然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可以说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从美国在涉疆问题上的一贯伎俩看,美国推出该法并非因为关心新疆人民的人权和宗教自由,而是打着“人权”“宗教自由”的幌子对中国打“新疆牌”,妄图借此祸乱新疆并对中国进行战略打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大局如同巍巍天山,是任何势力都无法撼动的。妄图凭一纸恶法祸乱新疆,注定是痴心妄想,永远无法得逞。

      任何鬼蜮伎俩都无法动摇党中央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决心。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然而,新疆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一度成为极端主义渗透和恐怖主义活动的重灾区。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内外共制造了数千起暴恐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依法采取系列去极端化和反恐举措,根本上改变了新疆极端主义泛滥、恐怖主义事件频发的局面。如今,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连续三年无暴恐案件发生,各类案件持续下降,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这说明,新时代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符合新疆实际、卓有成效,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方略。

      任何威胁都撼动不了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美涉疆恶法不仅对中国的治疆政策进行各种歪曲抹黑,还发出了赤裸裸的威胁,如要求美国政府将整体对华政策与新疆的状况挂钩,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涉疆官员、实体和企业施加制裁等。事实上,自2019年9月开始,美国政府便开始打着各种幌子对中国进行涉疆制裁。可以预见,伴随着该法正式出笼,美国下步很可能推出更恶劣、范围更广的涉疆制裁,如鼓动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抵制新疆产品,要挟外资企业撤离新疆等。然而,保稳定、谋发展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中国14亿人民的共同期望。伴随着新时代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成效得到显现,党的治疆方略和治疆政策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拥护,这种民心所向,必然会成为推动新疆稳定和发展的强大力量,不是一纸恶法所能改变的。至于具体的经贸问题,新疆的主要外贸对象为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在新疆进出口总额中只占非常小的一部分,即便美国推出更恶劣、范围更广的制裁,即便美国的部分盟友追随美国的步伐推出涉疆制裁,也不会对新疆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带来多大的冲击。

      “东突”势力早已臭名昭著,永远翻不了天。美国在涉疆问题上的重要伎俩之一便是向“东突”势力提供各种政治、经济、舆论支持,如为“东突”势力及其头目在美西方活动开绿灯,让“东突”头目出任美国政府及由美国发起的跨国反华组织的关键职务,向“东突”组织提供各种资助等。美国之所以如此,不是因为美国不清楚“东突”势力的暴恐本质,而是妄图将“东突”势力打造成美国乱疆反华政策的代理人。该法案的目的之一便是让美国相关部门为在美“东突”势力提供政治和安全庇护。众所周知,美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动辄给他国贴上“支恐国家”的标签,如今却公然向恐怖分子提供保护,属于赤裸裸的支恐行为。可见,美国对“东突”势力的支持不仅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突破了人类道德底线,也充分暴露了美国长期以来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然而,无论美国怎么站台,都改变不了“东突”组织的恐怖主义属性。因为,“东突”势力早已臭名昭著,早已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的公敌,新疆各级政府及各族人民必然会继续对境内外“东突”势力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让他们永远翻不了天。

      美方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失道寡助,必然会遭到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的反对。长期以来,美国不断拉拢盟友和伙伴,并借助各种国际多边舞台向中国施压,妄图在涉疆问题上打造某种“反华联盟”。然而,包括伊斯兰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并没有被美国的花言巧语所蒙骗,更没有在涉疆问题上站在美国一边。2019年7月,50多个国家的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赞赏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同年10月,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面对美、英等少数国家对中国治疆政策的攻击,60多个国家的代表踊跃发言,对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以及新疆的人权进步表示赞赏。可以说,这是世界范围内的人心所向。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无论美国怎么伪装,都改变不了其涉疆法案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事实,更掩盖不了其乱疆反华的险恶用意。更重要的是,不管美国怎样卖力鼓噪,不管美国在涉疆问题上怎样出阴招损招,都注定无法撼动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大局。因为,新疆的稳定和发展代表了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作者:贾春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东突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人权 人权政策 双重标准 宗教自由 新疆牌 稳定和发展 国际关系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