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

2019年07月21日11:2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黄小希、曹槟)国务院新闻办21日发表《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

  白皮书说,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北,位于亚欧大陆腹地,与蒙古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8个国家接壤,著名的“丝绸之路”在此将古代中国与世界联系起来,使其成为多种文明的荟萃之地。

  白皮书指出,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新疆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境内外敌对势力,特别是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为了达到分裂、肢解中国的目的,蓄意歪曲历史、混淆是非。他们抹杀新疆是中国固有领土,否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流、多宗教并存等客观事实,妄称新疆为“东突厥斯坦”,鼓噪新疆“独立”,企图把新疆各民族和中华民族大家庭、新疆各民族文化和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割裂开来。

  白皮书强调,历史不容篡改,事实不容否定。新疆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从来都不是什么“东突厥斯坦”;维吾尔族是经过长期迁徙融合形成的,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新疆是多文化多宗教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文化是在中华文化怀抱中孕育发展的;伊斯兰教不是维吾尔族天生信仰且唯一信仰的宗教,与中华文化相融合的伊斯兰教扎根中华沃土并健康发展。

  白皮书说,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文章关键词:历史发展 东突厥斯坦 白皮书 丝绸之路 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 新疆经济 领土 各民族 吉尔吉斯斯坦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宣布对中方官员实施签证限制 外交部:违背中美人民根本利益 注定枉费心机

    在今天(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4日发表声明,宣布对中方统战部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

  • 李文: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因此,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格外珍惜冷战结束以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占主导地位的这段美好岁月。

  • 天天学习 | 习近平用这则古语阐明国际贸易的历史规律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开幕。严复,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其创办的《国闻报》《国闻汇编》宣传维新变法思想,在维新运动中起到思想启蒙作用。各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作者:肖贵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历史经验,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 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

    经济全球化除了对刺激国家经济增长起到显著的积极作用外,大量来自不同国家的实证研究结果也表明,经济全球化对于全球减贫的意义也是积极显著的。正是基于来自不同类型国家的实证研究结果,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里茨认为,经济全球化提高了全世界所有国家、所有人的生活水平。

  • 新华网评: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考古是今天与昨天的对话,是通往历史深处的“指南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 新华网评: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考古是今天与昨天的对话,是通往历史深处的“指南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 【地评线】大洋网评:深刻认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特别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人类健康和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威胁。

  • 【每日一习话】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习近平: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 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轨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古巴学者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堪称屡创奇迹的伟大政党。不少外国政党、学者指出,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实际,领导中国人民成功探索并不断发展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