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免税消费迎密集政策红利 千亿空间待启

2020年06月20日12: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多地免税店扩围提速 土地、融资等支持纷至沓来

      我国免税消费正迎来扩围提速,相关支持政策也在密集研究推进。记者从业内获悉,近期,海南免税消费政策推出升级版,同时多地推出市内免税店,相关企业也在加速布局。政策层面,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酝酿一系列支持免税消费,提供融资、土地等要素支持。

      业内分析指出,作为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的重要方面,伴随系列政策红利落地,国内免税消费正跨入增量时代,将为消费持续增长提供动能。

      6月18日,郑州首个市内免税店正式亮相。位于高铁东站附近的中服免税店(郑州店)店面上下两层,产品来自全球多个国家,以轻奢为主。记者从该免税店工作人员处获悉,开业首日大批促销活动同步启动,迎来了众多消费者。

      此前,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北京市内免税店于5月30日正式对外营业。该免税店与集团旗下设于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的免税业务形成相互补充。

      不仅仅是郑州和北京,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多地都在加快推进免税店的设立。在海南,作为省级重点项目的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正在抓紧施工。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75亩,总建筑面积92.6万平方米,拟投资128.6亿元。项目以免税为核心,涵盖有税零售、文化娱乐、商务办公、餐饮住宿等众多元素,预计2024年底竣工并投入运营。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制定的商业发展扶持政策则明确,在滴水湖地铁站附近拟布局3万平方米的市内免税店,争取对标三亚免税店模式,不用离境也能免税购物。

      近期各地免税店加速扩围,与密集释放的政策利好密不可分。早在今年3月份,23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就明确,将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该实施意见提出,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扩大口岸免税业务,增设口岸免税店。根据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情况,适时研究调整免税限额和免税品种类。

      免税业发展走在前面的海南也迎来政策升级版。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分析认为,支持举措相继落地,尤其海南提升免税额度幅度超预期,将对国企免税业发展带来巨大利好。记者获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实施细则,有望于近期出台。

      与此同时,多部门还在加紧部署,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对市内免税店的建设经营提供土地、融资等支持,在机场口岸免税店为市内免税店设立离境提货点。还将完善免税店政策,做好增设口岸出境免税店和市内免税店等工作,鼓励增设离境退税商店,推广开展“即买即退”业务,吸引更多消费回流。

      推动免税消费发展已经成为多地推进消费升级的抓手之一。北京、广州、上海等地近期发布的相关政策文件中都明确提出鼓励免税店的发展。

      例如,北京6月10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加快落实国家免税店创新政策,优化口岸、市内免税店布局,开发专供免税渠道的优质特色产品。广州印发促消费措施提到,积极争取政策突破设立市内免税店,引导消费回流,释放免税消费潜力。上海在文件中也明确,支持免税品经营企业增设市内免税店,在免税店设立一定面积的国产商品销售区,加快推进重点商圈离境退税商店全覆盖,扩大“即买即退”试点范围。

      政策利好也进一步开启了国内免税业市场空间。中信建投研报指出,2019年末国内免税空间超500亿元,预计2025年国内免税空间突破1500亿元,长期或突破2000亿元。

      相关企业也在纷纷加速布局。王府井6月10日公告,收到控股股东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发的《财政部关于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问题的通知》,公司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允许公司经营免税品零售业务。

      “随着我国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市场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我国免税零售市场潜力巨大。”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消费升级趋势下国内消费者对于进口日用品和奢侈品消费迅速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市场开放度和吸引力的提升,入境旅客消费逐年增加,免税零售有较大增长空间。

      在关利欣看来,建设市内免税店,适度放开入境免税购物限制,优化国内免税店购物体验,提升我国居民和入境旅客在国内免税店购物的便利程度,有利于满足居民国际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将中高端消费红利留在国内。同时,扩大优质本土品牌在免税零售渠道的展示与销售,有利于提升“中国制造”的影响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消费正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同时满足消费需求也体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免税消费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带动消费和就业,助力稳经济,还有利于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需求。

      从税制设计和税制改革来看,蒋震认为,一方面要逐渐提高直接税比重,降低间接税比重,让消费环节中的税负不断降低,更好优化配置资源结构,从根本上促进消费。另一方面,消费的类型日益多元化,免税措施也应该探索推广到服务消费领域。

  

文章关键词:消费升级 政策利好 消费政策 红利 免税店 免税商品 消费潜力 消费需求 经济参考报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全面促进消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在疫情造成经济活动大幅度缩减之后,因消费不足而产生的经营困难、就业紧张等问题迅速接踵而至。

  • 经济时评:乡村是消费增长“新一极”

    近年来,农村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移动支付和农村电商蓬勃发展。这使得农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率连续多年超过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发生改变。农村消费市场结构依然不合理,多重因素影响了农民消费热情的释放。

  • 商务部: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商务部在今天(26日)召开的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现场会上表示,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促消费要重点从四方面着力:  一是要促进城市和乡村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便民消费载体,提升电商进农村。

  • 迎政策礼包 10万亿级消费金融市场再升温

    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被业内认为是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明确信号。马上消费金融董事长赵国庆认为,当前消费线上化趋势日益明确,马上将进一步提升满足用户线上消费的服务能力,即秒级审批,快速决策的能力。

  • 从中央到各地出台多项举措 激活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潜力

    近期,从中央到各地陆续出台举措,促进重点领域消费。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看,在必需消费品稳定增长的同时,升级类消费和大宗商品消费回暖明显。赵萍表示,如果政策落地能够产生预期效果,根据以往数据测算,汽车消费促进政策将有望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个百分点左右,这将对整体消费市场回暖产生明显带动作用。

  • 消费升级不等于过度包装

    不久前,位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内的菜鸟驿站为了提高快递包装的循环使用率,在校园里推行“回箱计划”,回收快递纸箱并进行再次共享使用,受到师生欢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介绍,首批快递包装绿色认证目录优先选择了在快递行业中使用量大面广的包装箱、胶带等10种产品。

  • 多地出台年底促消费新举措 汽车消费和免税消费成重点

    近期,各地政府陆续发布新举措,拉开年底促消费大幕。其中,为进一步挖掘免税消费潜力,海口明确争取今年年底前新增和扩建4处离岛免税店,还将扩大奢侈品牌营业面积。扩大奢侈品牌营业面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免税店扩建后营业面积将达9000平方米;并计划新增日月广场免税店面积5万平方米,同步引进增加奢侈品牌。

  • 经济时评:“双11”展现我国消费升级大趋势

    “双11”不仅是我国消费升级、经济转型的展示窗口,也验证了我国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坚实的现实基础。“双11”消费特点的变化,体现出中国消费升级大趋势;消费模式的创新,反映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脉络;

  • “双11”,服务消费走俏

    ”  餐饮住宿、会员权益、家政服务、线上办公、知识付费、寻医问药……“双11”线上服务消费的火爆是近年来服务类消费规模快速增长的缩影。赵萍认为,今年中国商品消费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进入上行通道,增速逐月提升,但是服务消费尚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