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专访:美式滥诉缺少基本法律与事实根据——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霍政欣

2020年06月21日15:1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专访:美式滥诉缺少基本法律与事实根据——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霍政欣

  新华社记者陈琛

  自3月以来,美国少数个人和个别州起诉中国政府,要求“中国赔偿疫情造成的损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霍政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类“诉讼”缺少基本法律与事实根据,是典型的滥诉。

  对于美国法院是否会受理对中国政府诉讼的问题,霍政欣说,“平等者之间无管辖权”的古老法谚发展形成的国家主权豁免是国际法上的一项基本原则,被各国普遍接受。作为主权国家,中国不受美国国内法院的司法管辖,这是作为主权国家享有的国际法权利。

  霍政欣说,自颁布以来,《外国主权豁免法》成为美国法院对外国国家行使管辖权的唯一和排他性法律基础。即使是依据这部美国的国内法,外国国家及其政府也属于享有豁免的主体。

  霍政欣指出,在现行美国立法与司法实践的框架下,中国在美方就新冠疫情提起的所谓“诉讼”中享有主权管辖豁免,即这些索赔诉讼无法得到美国《外国主权豁免法》的支持,法院行使管辖权的概率很小。

  霍政欣表示,即使在此次诉讼中出现美国法院行使管辖权并作出对中国不利判决的极端情况,也无须因为中国在美国有大量资产,而过于担心其被强制执行,因为中国国家财产还享有执行豁免。

  霍政欣强调,在人类法律史上,还从未制订过因传染病的国际流行而要求某国承担赔偿责任的国际条约,也从未发生过因此类事件而进行国际追偿的案例。道理不言自明——病毒不分国界、不知种族,可能在任何国家出现。换言之,疫情的暴发具有相当大的随机性和偶然性。

  霍政欣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疫情在美国的大流行与中国的抗疫行为有因果联系。“相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以自身巨大牺牲为代价,有效延缓了病毒的蔓延。”

  霍政欣说,国家主权豁免是现代国际法的基本原则。这意味着,未经一国同意,不得强迫其在国际司法机构出庭。“从法理上说,只要中国不同意,任何以新冠疫情为由,费尽心思将中国诉至国际司法机构的企图在法律上都是徒劳的。”

  霍政欣还说,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总统选举又在眼前,美国政府面临着空前压力。面对疫情,美国政府早期没有重视,贻误防疫抗疫时机,让民众深受其害;现在,为避免选票流失,把新冠疫情失控的责任甩锅和嫁祸给中国,居然成了美国政府的首选策略。甩锅重于抗疫,选举获胜重于挽救生命,美国政府的政策选择让世人惊讶,这大大折损美国的国家形象和国际声誉。

文章关键词:国家主权豁免 诉讼 新冠 管辖权 外国主权豁免法 滥诉 国际法 主权国家 国际社会 总统选举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国内恶诉违背习惯国际法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奉行政治私利高于一切,漠视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美国国内恶诉不仅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力抗击疫情肆意抹黑,而且竟然妄称中国共产党不属于国家主权豁免的对象。

  • 美国“滥诉” 法理不通的三个关键!

    2020年是美国政客们忙碌的一年,尽管在抗疫成果上乏善可陈,但在“甩锅”行动上,他们绞尽脑汁、阴招迭出,相继散布“中国是病毒源头”“中国隐瞒疫情”“中国误导世界卫生组织”等种种谎言,企图颠倒是非,愚弄世界。

  • 【独家专访】黄惠康:“滥诉”图谋注定将以失败告终

    “向中国‘索赔’是美国政客有计划、有组织的政治阴谋。”  “奉劝美方某些政客,与其无中生有地指责诬蔑中国,还不如把心思用在救人性命这件大事上。即使按照美国奉行的限制豁免主义,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政府行为也完全适用国家豁免原则。

  • 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在美起诉中国政府是彻头彻尾的不法行为!

    今年三月以来,美国的一些议员、政府官员、媒体、智库及非政府组织不断就新冠疫情散布“中国责任论”“中国赔偿论”。就新冠疫情在美国法院起诉中国政府不仅在国际法上是站不住脚的,而且严重违反国际法、侵犯中国主权。

  • 35名人大代表联署议案:加快制定外国国家豁免法!

    “实行限制豁免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立法的趋势,实践中不乏我国及地方政府在美国等国被起诉的案例。在新形势下,建议重新对国家豁免问题进行审视,由绝对豁免原则转向国际主流的限制豁免原则,尽快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国家豁免法。

  • 全国人大代表:美国国会涉疫情议案是典型的政治操弄

    随着疫情在美国持续扩散和蔓延,美国一些议员提出多项与疫情有关的议案,指责中国抗疫缺乏透明度,声称中国对美国疫情扩散负有责任,要求对中国开展调查、追责索赔等。于志刚代表说,美国有些议员在议案中无任何依据地将疫情扩散的责任引向中国,甚至无理要求美国政府向中国提出索赔。

  • 环球深观察丨美方滥诉违背基本法理 疫情之下更应加强国际合作而非甩锅卸责

    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升级,美国会一些议员提出了多项与疫情有关的涉华议案,有的甚至还提出美国应该向中国追责和索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认为,中美相互依存和发展才符合两国和世界的最大利益。

  • 追责索赔闹剧是文明之耻(钟声)

    美国一些人的政治操弄,既滑出了道义的底线,也偏离了人性的轨道。国际社会普遍称赞中国以自身付出的巨大牺牲为全球作出巨大贡献,美国一些政客却热衷于拉帮结伙、敲诈勒索。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法教授汤姆·金斯伯格一语道破玄机,针对中国的诉讼是为了“掩盖美国政府自身的错误”,是为美国共和党在今年11月面临的大选提供政治支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