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追责索赔闹剧是文明之耻(钟声)

2020年05月03日12: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美国一些人的政治操弄,既滑出了道义的底线,也偏离了人性的轨道。公然以霸权践踏他国主权、破坏国际法治,完全践踏了全世界公认的国际道义

  美国一些政客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当作政治秀场,先有喋喋不休的疫情政治化、污名化论调,再有追责索赔的滥诉。一个自称“国际领导”的大国,演出了一幕又一幕的政治丑剧,让世界各国人民和有识之士大跌眼镜。有美国媒体指出,当今之时,国际社会联手防控疫情是大局,拯救生命是大任,协作抗疫是大势。转移焦点,良心何在?破坏合作,天理不容!

  美方曾公开表示“非常欣赏中方的努力和透明度”“中方分享的数据有助于美方抗击疫情”。言犹在耳,一夜间竟然话风大变,态度逆转。结论是美国一些政客以为如此就能摆脱自己应负的责任,穿上了皇帝的新衣?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共同制定的《病毒命名最佳实践原则》,明确规定不能施行国名、地名歧视,而美国一些政客公然违背,把新冠病毒诬称“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国际社会普遍称赞中国以自身付出的巨大牺牲为全球作出巨大贡献,美国一些政客却热衷于拉帮结伙、敲诈勒索。

  这是对国际法理的公然挑战。国际法中国家主权豁免的法则明确规定,国家的行为和财产不受他国立法、司法、行政的管辖。况且,突发大规模流行疾病疫情属于世界公共卫生事件,在法律上属于“不可抗力”;中国首先报告疫情,但病毒来自何处还需要科学来回答。事实证明,中国的防疫抗疫与美国疫情大规模暴发之间没有任何因果关系。就连美国国务院前国际法顾问基梅纳·凯特纳也看不下去,她说:“任何对外国主权豁免法有点实际工作知识的专业人士,只要看一眼这些诉讼的标题,就会立即发现美国法院没有管辖权基础。”眼看滥诉即将胎死腹中,美国一些议员又打起制订《外国主权豁免法》例外法案的主意。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利·布里梅耶把这种表演称为“为响应政治局势而作出的最后努力”,基梅纳·凯特纳则干脆称之为“一场噩梦”。

  中国首先报告疫情,并不等于新冠病毒就源自中国。病毒源头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只能交给科学家和医学专家研究,岂能由美国一些政客以自己疯狂的想象力下结论。为了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他们从疯狂的逻辑中随意想象着中国疫情存在的时间,这种以政治需要而不是以事实为依据的臆断,连美国权威传染病专家都明确表示不能认可,这种指责“与事实不符”。国际公认的事实是,中国自始至终公开、透明、及时、负责任地应对、通报疫情,世卫组织称赞“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中国的举国参战、全民行动,构筑起坚固的区域防线。漠视事实,捏造数据,美国一些人的政治操弄,既滑出了道义的底线,也偏离了人性的轨道。

  美国媒体报道,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曾制定谈话要点,唆使美国官员将疫情责任推到中国身上;美国共和党竞选部门专门撰写长达57页的“谎话红皮书”,手把手教该党竞选人就疫情问题抹黑中国。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法教授汤姆·金斯伯格一语道破玄机,针对中国的诉讼是为了“掩盖美国政府自身的错误”,是为美国共和党在今年11月面临的大选提供政治支持。

  公然以霸权践踏他国主权、破坏国际法治,完全践踏了全世界公认的国际道义!美国乔治敦大学法学教授大卫·斯图尔特深感忧心:“所有那些起诉中国的人都应该反思,‘等等,我们会被起诉吗?’”人们不禁要问,西班牙流感始于美国,酿成巨大人道灾难,该如何进行追责?艾滋病首先出现在美国,全球7500万艾滋病感染者、3500万因艾滋病相关疾病致死者该由谁赔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始于华尔街,美国何时赔偿全球数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人们也有权追问。美国2019年8月暴发“电子烟肺炎”,为何肺部CT影像与新冠病毒造成的肺部影像如此类似?美国德特立克堡军事基地究竟发生了什么?美国2月6日就有人因新冠肺炎病亡,而且没有中国旅行史,究竟美国最早是在什么时候发现的新冠肺炎病例?一向标榜言论自由的美国,科学家公开新冠病毒的研究成果,为何遭处罚禁声?中欧科学家已公布多份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溯源成果,作为生物基因研究领域头号强国,美国为何迟迟不敢公布成果?……对世人心中的这些问号,美国一些政客不能装聋作哑,必须作出回答。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警告,用疫情来谋取政治得分,如同玩火,“如果不想见到更多尸袋,便要停止将疫情政治化”。奉劝美国一些政客,听听文明世界的忠告,追责索赔闹剧继续演下去,只会失道寡助,自取其辱。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3日 03 版)

文章关键词:国际法治 国家主权豁免 新冠 索赔 科学家 病毒命名最佳实践原则 人民日报 外国主权豁免法 中方 国际社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述评:坚持多边主义 顺应时代潮流

    回眸历史,多边主义在消弭战争创伤、促进全球发展、避免大战重演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疫情没有阻挡人类合作应对挑战的步伐,今年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在云端举行,预示着多边主义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流。

  • 【每日一习话】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

    习近平: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习近平主席关于气候变化的系列讲话,多次确认了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法治的立场,彰显了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大国责任担当。

  •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法律界热烈反响 “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将引领中国迈向世界法治强国之林,还将为世界法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 时政新闻眼丨中央首次召开这个重要会议,系统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

    前不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第一个全面更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政新闻眼》注意到,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曾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10个坚持”。

  • 习近平致信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召开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信。中国坚持开放包容、互利互赢,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国际法治合作,为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法治支持。

  • 求是网评论员: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

    在上个世纪前半叶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的战祸之后,联合国应运而生,国际社会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成为主导力量。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

  • 【100秒漫谈斯理】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

    单边主义没有出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系列之十一:【100秒漫谈斯理】镌刻在国名上的这两个字有何深意 

  • 海外网评: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联合国是唯一正确选择

    9月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个更强大的联合国追求人类社会共同发展,致力于帮助各国共同努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改善贫困人民的生活,战胜饥饿、疾病和扫除文盲。

  • 中俄锐评丨摒弃霸权冷战思维 携手实现平衡发展

    当地时间9月23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在《中俄锐评》专栏刊发题为《摒弃霸权冷战思维 携手实现平衡发展》的评论文章。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的中国再次发出反对霸权主义、摒弃冷战思维、坚持多边主义和维护联合国权威的坚定呼声。

  • 第一观察 | 习主席为何要在联合国讲“聚焦行动”“起而行之”

    22日,在联大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揭示出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四大启示,为携手迎接挑战指出方向。“不搞例外主义”“不搞双重标准”“也不能歪曲国际法”……这三个“不”,道出习近平主席对“大国更应该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的期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