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金羊网评:政府带头“紧日子”,干部专心“挑担子”

2020年06月22日15:56  来源:金羊网

5034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既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也要有自我约束的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纪律成为常态。6月11日,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向社会公开预算。大多数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在连年下降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不少部门降幅超过50%。

  “紧日子”就是“紧作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这并非特殊时期对冲经济发展压力的“应急”措施,而是各级政府与广大党员干部强筋壮骨的规定动作。“三公”经费从2010年到2018年八连降,2019年预算又降,今年还降,“持续瘦身”背后是为了更好地让利于民、让利于企。收官之年,大规模地减税降费与预算压缩就是对我们党和政府的一场考验,对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作风的一次检验。越是关键时刻,越要看真本事。科学、合理、有效地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

  “紧日子”让钱花得更节约,铲除公款浪费和腐败土壤。所谓“三公”经费,即公务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三个方面,每一项都和政府日常运转,干部平时工作密切相关。一些干部滑向腐败深渊,很多都是被“私利”绊住了脚,总想着从“公碗”捞点油水,最终一发不可收拾。正因如此,我们必须做到防患于未然,用制度和纪律扎紧防腐拒变的“防火墙”,压减“三公”经费预算就是一种有效手段。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自我减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政府带头“紧日子”就是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紧日子”让钱花得更明白,不断擦亮群众监督的探头。中央政府带头“晒预算”“亮账本”,就是让习惯变自然,纪律成自觉,正确对待来自组织、来自社会、来自群众的监督,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教育部“‘励耕计划’教育助学项目”,生态环境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项目”,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体系建设项目”……今年部门公开的项目数量为83个,相较去年,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每一项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通过加大项目支出预算公开力度,不仅是把账算清楚,更要群众帮忙管明白,更好体现各部门的经济活动和履职情况,增强部门预算透明度,积极引导和促进公众对政府“花钱”进行监督。

  “紧日子”让钱花得更有效,锤炼党员干部过硬本领。今年1月至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4.5%,全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16.7%。另一方面,要实现“六保”“六稳”、利民惠企又离不开资金鼎力支持。面对巨大的收支压力,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对干部治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凸显实绩导向。一方面,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让每一分投入实现百分产出,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实起来”,行动上“沉下去”,用“店小二”精神做好“保姆式”贴心服务。另一方面,对照公布的今年预算支出安排,尤其是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大力提质增效,抓好教育、环保、医疗等民生工作落实。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传家宝。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社会怎样进步,中华民族这一优良传统时刻都不能丢、不能忘。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并非忆苦思甜,而是要将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坚持下去、落实到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努力建设勤政高效、清正廉洁、公开透明的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金羊网文/曾俊嘉)

文章关键词:三公 政府工作报告 紧日子 广大党员 防火墙 保姆式 私利 店小二 从严治党 党员干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据监督的深圳实践

    ”在“四风”监督信息系统前,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王松指着地图上动态展示的疑似问题加油站说。即时更新廉政档案实现精准监督经审批,深圳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干部袁薇打开了廉政档案系统,由她负责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悉数出现在眼前。

  • 养老金已实现“16连涨” 中国上调民生保障待遇不停步

    今年以来中国继续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民生待遇——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今年以来,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支出持续增加,与此同时,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面临较大压力。

  • 县委书记等18人被处理

    据中国政府网8月4日发布消息,2020年6月28日,国办督查室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通报了河北省衡水市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河北省委省政府对“互联网+督查”平台曝光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等问题积极组织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全省排查

  • 河南继续大幅压减省级“三公”经费等支出 压减比例不低于50%

    7月20日下午,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33.3亿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3个百分点。

  • 千余人参赌 资金流水达3000余万 潢川破获跨境赌博案

    原标题:《千余人参赌 资金流水达3000余万元 潢川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跨境赌博案》  自打击跨境赌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潢川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全线出击。日前,成功破获一起1000余名人员参赌、资金流水达3000余万元的跨境赌博案件。

  • 千余人参赌 资金流水达3000余万 潢川破获跨境赌博案

    原标题:《千余人参赌 资金流水达3000余万元 潢川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跨境赌博案》  自打击跨境赌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潢川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全线出击。日前,成功破获一起1000余名人员参赌、资金流水达3000余万元的跨境赌博案件。

  • 【地评线】大江时评:在过“紧日子”中书写执政为民新画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一级带一级,积少成多,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 102个中央部门已公开2020年部门预算

    昨天(11日),我国102个中央部门集体“晒账本”,把2020年的部门预算收支进行了集中公开。2020年中央部门公开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等8张报表,全面、真实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 政府支出做减法 市场活力做乘法

    6月11日,中央部门集中公开本部门2020年年度预算情况。除涉密信息外,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其中,基本支出公开到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政府的钱花到哪里,比较直观。

  • 保基层运转 护航中国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认为,首先,保基层运转要能够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职能。基层运转是保民生、惠民生的基本要求,减“收”增“支”之间,保持基层正常运转不容有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