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江时评:在过“紧日子”中书写执政为民新画卷

2020年06月15日16:59  来源:中国江西网

5034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6月11日,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向社会公开预算。大多数中央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在连年下降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不少部门降幅超过5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同样大幅缩减,财政部压减50%,民政部在多项支出上甚至压减100%。中央部门雷厉风行,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承诺。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毫无疑问,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百姓过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届全国两会上都可以听到“政府过紧日子”的表述。节省每一笔开支,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在民生上,以实际行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

  用挤牙膏的力度“节源”,为保障民生“开源”。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民生问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资金从哪里来,一方面要大力的“开源”,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以发展创造效益、增加财力,另一方面要像挤牙膏似的“节流”,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压缩的坚决压缩,一分钱当二分用。“政府过紧日子”把省下的钱用在经济发展上、用在民生上,归根到底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一级带一级,积少成多,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带头过“紧日子”,又要过好“勤日子”。部门经费减少,并不意味着工作量可以减少,该做的事还得做,而且还要做好,这就要求各个部门要精打细算,做到事半功倍。进一步深化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用好“互联网+”这一巨大变量,变繁为简,变难为易,让信息多跑路,在“紧日子”中变得更勤,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保证各项工作不缺档、质量不降低。用“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用“勤日子”换取群众的好口碑。

  传承勤俭节约的好作风,让过“紧日子”成为常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现今虽说物质条件有了很大的提高,办公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但越是各方面条件好,越要保持优良的传统,严于律己,服务为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持之以恒过“紧日子”,将“紧日子”的好作风进行到底。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新起点,没有终点,同样,政府过“紧日子”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过“紧日子”为民生保障加码,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初心不变,使命不移,在过“紧日子”中书写执政为民新画卷。

  文/罗瑞明

文章关键词:紧日子 执政为民 画卷 好日子 开源 大江 节流 勤日子 政府过紧日子 三公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老金已实现“16连涨” 中国上调民生保障待遇不停步

    今年以来中国继续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民生待遇——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今年以来,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支出持续增加,与此同时,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面临较大压力。

  • 河南多措并举保障民生 确保基层有序运转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英照说,2020年我省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9.7亿元,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以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比2019年增加近10亿元,做到“应保尽保”。

  • 【地评线】金羊网评:政府带头“紧日子”,干部专心“挑担子”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政府带头“紧日子”就是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 【地评线】大河网评:过好“紧日子”走好“新路子”

    “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6月11日,中央部门拉开“晒预算”大幕,财政部、国务院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纷纷公开2020年度财政预算。相较往年,各部门公开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情况,受到了舆论的高度关注。

  • 【地评线】江右时评:把“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到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 让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让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在预算报告中有关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的内容下划了重点、做了标注。

  • 政府过紧日子 群众过好日子

    “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 口粮库存够全国人民吃一年!听到部长们这些话,心里有底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通过视频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对此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 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 【两会速递】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坚持勤俭节约,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更好保障各项基本民生需要。

  • 时评:过紧日子必须强化预算约束

    今年我国实施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措施,规模之大前所未有,目的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各级政府过紧日子必须坚持预算硬约束,严格执行预算,并落实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