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全国首创!浙江义乌: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

2020年06月22日17: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结婚登记前,想知道对方是否曾有过家暴行为,有地方可以查询吗?答案是肯定的!6月22日,浙江义乌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妇联、市公安、市民政和市数据管理中心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该《意见》的实施在国内尚属首创。

  为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发生,构建和谐家庭,根据家庭暴力的程度,对发生家庭暴力达到一定程度的人员在婚姻登记领域进行注册,婚恋对象可查阅对方是否有家庭暴力的记录,对是否进入一段婚姻提供参考,以达到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行为的目的。

  根据《意见》,家庭暴力注册簿登记范围为:2017年起至今因实施家庭暴力行为被判处刑罚的人员并实时更新;2017年起至今因实施家庭暴力行为被人民法院裁定受人身安全保护令限制的人员并实时更新;2017年起至今因实施家庭暴力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的人员并实时更新。

  那么是不是谁都可以去查询,想怎么查就怎么查?公民隐私是否会泄漏?针对这些问题,《意见》也作了详细规定。

  根据查询人申请,查询人提供本人身份证、结婚对象身份证信息、申请书、真实性和保密性责任书等材料,向婚姻登记处提交申请,经审核后方可查询对方是否有家庭暴力相关记录。

  为防止注册簿信息泄露和滥用,特制定以下条款:

  1.查询人必须依法使用查询信息,严格遵守保密条款,查询结果只作为对其结婚对象是否曾有家暴行为真伪情况的参考,不得用于非法目的和不正当用途。非法使用注册簿信息给他人造成损害的,需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2.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利用注册簿信息牟取非法利益,不得拷贝、复制或传播注册簿信息。

  3.注册簿提供的信息仅供查询人参考,如有争议,以法院、公安有关法律文书为准。

  4.查询人需提供婚恋情况真实性声明书,确保不存在弄虚作假和其他目的的情形,查询注册簿一年内不超过2次,查询人数一年内不超过2人。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家庭暴力注册簿实行动态管理,市法院、市公安等部门需及时将新增人员信息推送至数管中心。市数管中心建立家暴注册簿查询平台,对涉及家庭暴力相关人员做好数据库管理,并严格做好保密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打破家暴处置难的现状,当地今年起全面实施反家暴改革,联合9部门共同建立了家庭暴力政府联动标准化处置机制,探索建立家庭暴力一键式全流程闭环处置平台,创新实施家暴注册簿、信用挂钩等全国首创工作,开展反家暴社会化宣传和重点家庭辅导,以反家暴工作作为妇联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在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文章关键词:家庭暴力 意见 构建和谐 家暴 查询结果 实时更新 市法院 结婚对象 法律后果 处置机制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苏敏的救赎:56岁逃离家庭自驾游,归期未定,不离婚

    2020年9月,河南郑州56岁女子苏敏收拾行李开着小车自驾游,她一心想要远离窒息的婚姻和生活状态,不刻意制定计划不定归期,只想往温暖的南方去。苏敏女婿:我岳母出去旅游之后,我岳父就搬回去住了。

  • 【“十三五”成就巡礼】巾帼之花盛放新时代

    “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统筹谋划妇女事业发展。女性平等获得土地权益的背后,是“促进妇女全面发展”首次作为专章的专节被写入了我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 向家庭暴力说“不”! 全国法院共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5749份

    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据悉,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法院共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5749份,有效遏制了家庭暴力的发生,维护了家庭暴力受害人特别是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

  • 巾帼建功新时代—-我国妇女事业发展综述

    脱贫攻坚战场、抗击疫情前沿、教书育人讲台……巾帼英雄在一个个时代舞台写下精彩篇章,中国妇女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昂扬斗志,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半边天”的力量。

  • 常被妻子殴打,法院发出男性人身安全保护令

    在传统观念里,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往往是女性和儿童,然而在司法实践中,男性遭受家庭暴力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人身安全保护令同样适用于男性受害者,当男性遭受来自妻子的暴力行径时,要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用法律制止暴力。

  •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立法价值:尊重婚姻主体与维护社会稳定发展需要

    民法典的审议通过特别是婚姻家庭编的编纂完成,实现了婚姻法和收养法内容的法典化,完善了我国婚姻家庭制度,回应了社会生活和司法实践的难点问题。离婚冷静期届满的后果包括,双方仍自愿离婚的,双方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双方未共同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 “婚前可查询家暴记录”有利“防线前移”

    6月22日,浙江义乌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妇联、市公安、市民政和市数据管理中心等部门下发《关于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将于7月1日起实施。婚前可查询婚恋对象是否存在家庭暴力记录,则有利于戳穿家暴者的伪装,也有利于促使有家暴倾向的人有所忌惮、有所收敛。

  • 浙江义乌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

    6月22日,浙江义乌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妇联、市公安、市民政和市数据管理中心等部门下发《关于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将于7月1日起实施。根据《意见》,家庭暴力注册簿的登记范围为:2017年以来因实施家庭暴力行为被处刑罚的人员、被法院裁定受人身安全保护令限制的人员、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的人员,并实时更新。

  • 浙江义乌: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 网友:支持!

    结婚登记前,想知道对方是否曾有过家暴行为,有地方可以查询吗?答案是肯定的!6月22日,浙江义乌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妇联、市公安、市民政和市数据管理中心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该《意见》的实施在国内尚属首创。

  • 朱国萍代表:社区“小社会”搞好了 “大社会”就稳定了

    22日上午,2020年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开启,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朱国萍代表介绍,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这几年当中,参与了反家庭暴力法、国旗法、国歌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35部法律修改,提出了610条意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