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基层干部要有“四股劲”

2020年06月24日09:49  来源:映象网

5034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敢于担当。在工作中,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敢啃“硬骨头”,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始终保持应有的政治定力;坚持思想上引导、组织上发动、作风上感染,永葆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

基层干部要有机警灵活的“巧劲”。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上要面对上级部门单位,对下关乎人民群众的安危与幸福。简言之,就是全盘大局的关键所在。干好基层工作既要有干事之机警又要有处理常态事外的灵活,不断探索,不断进步,在工作上有前瞻性,事后有可靠性,把政策吃透,把纪律从严,把服务做好,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基层干部要有实干担当的“韧劲”。基层干部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主动磨炼自己的意志。面对干事创业中的艰难险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立定脚跟、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情,干好最现实的工作。新时代新征程,虽然我们会面临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但党员干部凭着一股实干担当的“韧劲”必能有所作为。所谓“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必须有一股实干担当的“韧劲”,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基层干部要有坚守信念的“拼劲”。基层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更要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抓落实时既要“哪壶不开提哪壶”,直面问题不回避;更要确保“提了哪壶开哪壶”,听真声音,挖真问题,找真药方,积极化解矛盾和问题。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从“想到”与“得到”之间的距离,因为两者之间有如万水千山之远的“做到”。所以基层干部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基层干部要有重锤钉钉的“狠劲”。“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真实有用的情况、深层次原因往往被浮在表面的现象所覆盖。只有扎下去,才能“捞”上来。基层既是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探索的“最先一公里”。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趟出路子,自觉抓住老百姓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大力弘扬“马上办”和“钉钉子”精神,用行动消除距离,用脚步丈量民情,把存在的矛盾困难搞清、搞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扎扎实实解决民生难题。

“天下之治,始于里胥”。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基层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基层干,同群众一起干,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侯博文)

文章关键词:基层干部 艰苦奋斗 使命感 群众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唐任伍: 提高基层治理水平,需先弄清群众为何“不满意”

    他认为,对于基层群众“不满意”的问题需要辩证看待,然后通过基层政府转变理念、提高群众参与度、提供稳定社会预期等有针对性的处置方式,不断加以解决。唐任伍:是的,一些“不满意”反映了基层政府和干部的不足,需要高度重视。

  • 21次提及“人民” 问计“十四五”习近平直通基层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今年以来习近平针对“十四五”召开的第六场问计座谈会。

  • “中国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扶贫路”(我看中国脱贫攻坚)

    即日起,本报推出“我看中国脱贫攻坚”栏目,分享国际友人对中国脱贫攻坚的观察与思考,共同为全球减贫事业探索有益经验。如今,70岁的奈斯享受着山村和田园带来的岁月静好,每天与当地村民一起下地务农,累了就坐在核桃树下唱山歌。

  • 马上评|“中国号”复苏领跑,风雨无阻稳步向前

    坐着高铁看中国,车窗外江山如画,车厢里双节胜年。穿越冰雪,无惧风雨,因为“中国号”列车跑出了中国速度,才让世人见到了瑰丽的中国风景。懂得“天路”的险峻,更懂得守护山河的艰辛,但我们也愿意享受这份轻松和从容,因为我们底气十足,因为我们从来相信,什么样的困难都吓不倒乐观、勇敢、奋进的中国人民。

  • 马上评|“中国号”复苏领跑,风雨无阻稳步向前

    坐着高铁看中国,车窗外江山如画,车厢里双节胜年。穿越冰雪,无惧风雨,因为“中国号”列车跑出了中国速度,才让世人见到了瑰丽的中国风景。懂得“天路”的险峻,更懂得守护山河的艰辛,但我们也愿意享受这份轻松和从容,因为我们底气十足,因为我们从来相信,什么样的困难都吓不倒乐观、勇敢、奋进的中国人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