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330万元1幅!大爷家祖传的8幅名画被偷两年才发现

2020年06月24日18:11  来源:杭州日报

5034

  杭州86岁的王大爷(化名)是一名字画爱好者,在家里收藏了多件祖传下来的珍品。王大爷引以为傲,也偶尔会向朋友说起自己的这些藏品,却不想引来了不法分子的觊觎。

  近日,杭州拱墅半山派出所查处了一起字画盗窃案件,事主没想到的是盗窃嫌疑人居然是老熟人,甚至字画被盗走两年后自己才发现。

  高价字画引得保健品推销员眼红

  乃是张大千师徒合作

  王大爷和老伴住在拱墅半山杭钢北苑社区,认识王大爷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名字画爱好者。2016年,王大爷认识了做保健品销售的小李(化名)。

  小李非常热情,左一声王爷爷,右一声王爷爷地叫着,每次都把王大爷购买的保健品送到其家里,同时不忘嘘寒问暖,还多次邀请王大爷夫妻俩参加公司组织的活动。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大爷告诉小李自己家里有很值钱的字画,还向小李展示了其挂在床头的一幅画。在小李表示质疑时,王大爷又拿出了一幅很大的牡丹画,他说自己的字画都是祖传的,很久之前就找人鉴定过,很值钱,并表示若小李不信可以找拍卖公司鉴定一下。

王大爷收藏的牡丹画

  王大爷收藏的牡丹画

  这幅画上标着作者是浙江著名画家邵幼轩(1918-2009),她是原北平著名画家邵逸轩之女,也是张大千门下的入室弟子。她的作品在海内外都享有“邵牡丹”“牡丹王”的美誉。而画中,师父张大千则画了石头,还题了字。

  小李带着牡丹画找了某书画社主管鉴定后,告诉王大爷该画价值80万,王大爷表示这个估价太低,随后交给小李三幅小画拿到该书画社试卖,但均无人购买。几次下来,王大爷的画是没卖出去,小李倒是起了心思,他暗暗记住了藏画的地方,还偷偷配了王大爷家的大门钥匙。

  两次下手盗得名画8幅

  有人提出330万买画,大爷才发觉被盗

  2018年春节前,小李在王大爷夫妻俩参加保健品公司答谢会期间伙同朋友上门偷画。两人分工明确,小李把风,朋友偷画。盗得的7幅画小李均交由书画社主管拍卖,共拍得39.7万元。

  过了十多天,王大爷夫妻俩又应邀参加了公司组织的旅游,小李一不做二不休,和朋友再次“光顾”盗走了牡丹画,并卖给书画社主管,获利57万元。

  直到2020年5月,有人提出想以330万购买牡丹画,王大爷才发现自己珍藏的画少了。一直以来家里都没有小偷进出过的痕迹,且除了字画其它什么都没少,所以王大爷非常确定是小李下的手,因为自己放画的地方连子女都没说。

  在王大爷的不停追问下,小李倒也“爽快”,说画就是他偷的,但早已卖出去了。在王大爷表示要将画买回来时,小李告之其需出资95万才行。

  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

  明明是自己的东西被偷走了,现在却要花大价钱买回来,王大爷越想越气愤,便拨通了拱墅半山派出所的电话报警。

  6月9日下午,王大伯约了小李和其朋友、书画社主管在半山辖区某服务站交易。根据线索,民警直接围剿交易现场将三人成功抓获。小李供述,这次“卖画”的95万,其中的65万是给“卖家”的,自己本打算再从中获利30万。

 抓捕现场

  抓捕现场

  经讯问,三人分别对自己盗窃及收脏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文章关键词:王大爷 邵逸轩 大爷家 字画 书画社 牡丹画 小李 卖家 祖传 拱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太太摔倒鼻子嘴里全是血 幸遇公交车变身120直接送医院

    回看: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赵国安教授做客FM95.5河南新闻广播《大医生来了》特别节目-2019我们这一年 回看: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章锁教授做客FM95.5河南新闻广播《大医生来了》特别节目——2019,我们这一年 

  • 87岁老人失踪3天:有人管吃管住 还做了场手术

    围观的王大爷瞬间被白大褂们拉过去看了一下眼睛,便被确诊患有白内障,告知他需要做手术才能治愈。王大爷独自一人进医院,是在所有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便“做了手术”,并收取了近5000元医药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