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桂声网评:打赢防汛抗灾硬仗 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06月24日19:23  来源:广西新闻网

5034

  2020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南方地区降雨偏多,防汛形势严峻,而6月至8月是防汛最关键的时期。今年以来,我国有186条河流发生了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

  夏至已至,我国南方地区防汛抗洪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近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强化各项防汛抗洪措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做好充分应对和准备,水利部已要求大江大河、重要支流,以及县级以上防洪城市编制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并于6月底前完成,确保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考面前,各地都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坚决筑牢防洪安全堤坝,打赢防汛抗灾硬仗,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预防为主,筑牢防汛抗洪安全防线。针对连日来南方地区强降雨情况,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多次组织水利、气象部门和有关省区市研判雨情汛情灾情发展态势,安排阶段性防汛工作,对防洪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地方从上至下要落实好防洪部署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洪水、灾害防控,加强中小河流堤防、水库巡查防守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对有险情地区第一时间做好群众撤离、救援等应急工作,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不论在什么时候,要始终坚守生命安全第一的防汛抗洪原则,把保护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根本任务,以超前的防范、有效的应对、坚决的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和抢险救援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当好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坚强后盾。

  坚持科学施策,把风险隐患降到最低。防灾减灾不仅要使真力、出实力,更要用巧力,在科学化、精准化等方面用功出招。防洪形势每年不尽相同,尤其是今年任务更加艰巨,必须在科学的框架内实施防范、应对和救援。我国水库众多,一些水库不同程度存在病险,是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要紧盯短板和弱项,守牢江河湖泊、山洪等灾害易发区域和水库堤坝、蓄滞洪区、城市内涝点等重点部位,科学调度防洪工程,有效防御超标洪水。特别需要重视的是,农村地区防洪力量较为薄弱,要有针对性安排力量,提前布防;城市下水道、地势低洼居住区域等都要做好有效防范,以周全的准备努力将“大灾”化为“小灾”,将洪水可能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

  打好组合拳,下好防汛抗洪“一盘棋”。防汛抗洪大战中,信息就是时间,时间就是生命。各地要及时发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强化道路交通、旅游景区、施工场所等安全防范,把防范和抢救工作做在汛情发生之前,有效避免人员伤亡事故。做好信息共享通报机制,做到下情上达,坚决杜绝重大险情及事件苗头瞒报、漏报、迟报情况。持续加大汛情、灾情研判,横向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力度,切实发挥好防汛抗洪“拳头效应”,让防洪力量更加坚强有力、精准有效。

  新一轮强降雨已在路上。气象部门通报,长江下游部分地区22日至23日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27日至28日强降水主要位于江淮之间北部及淮北地区。各地方都应关注好本地区气象情况,严阵以待,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积极担负起防汛抗旱主体责任,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水旱灾害风险、减轻损失,在防汛抗洪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实现“六稳”“ 六保”创造更加有利条件。(周军)

  以上文章只是作者个人言论,不代表本网观点。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为广西新闻网的文章均系广西新闻网原创作品,版权归广西新闻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文章关键词:防汛抗洪 人民群众 防汛工作 防汛抗灾 网评 生命至上 人民生命财产 大灾 超标洪水 超标准洪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时政微纪录丨习近平总书记安徽行

    8月18日下午,在安徽省阜阳市,习近平来到阜南县王家坝闸,听取安徽省防汛工作,了解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情况。8月21日,习近平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 【地评线】京彩好评:打好“组合拳”,筑牢防汛安全墙

    日前在安徽视察调研防汛救灾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20日上午听取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参与防汛救灾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

  • 习近平看望慰问抗洪牺牲同志亲属

    19日下午,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习近平看望慰问了陈陆、甘磊、帖克艳三位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牺牲的同志的亲属。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你们的亲人 也是祖国人民的亲人

    8月19日下午,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习近平看望慰问了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牺牲的陈陆、甘磊、帖克艳三位同志的亲属。

  • 汛期尚未结束 下阶段防汛救灾工作要突出四个“严”

    8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不仅沿海地区要高度重视台风的防御,做好充分的准备;还要严防台风深入内陆并北上带来的风险和影响。

  • 新华网评:同心筑牢防汛抗洪“堤坝”

    入汛以来,我国多地遭遇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这些在狂风暴雨中傲然挺立,在洪水激流中奋勇向前的身影,构筑起防汛抗洪的坚固“堤坝”,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千千万万个你我他“战”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就没有爬不过去的坡、跨不过去的坎,就一定能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 同心筑牢防汛抗洪“堤坝”

    入汛以来,我国多地遭遇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这些在狂风暴雨中傲然挺立,在洪水激流中奋勇向前的身影,构筑起防汛抗洪的坚固“堤坝”,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千千万万个你我他“战”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就没有爬不过去的坡、跨不过去的坎,就一定能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 汛情虽重却应对从容,为什么?

    国家防总还向各地派出工作组,加强一线检查指导,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措施。截至目前,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商财政部已累计下拨中央补助资金17.55亿元,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累计调拨中央救灾物资9.3万件,用于支持受灾地区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 今年汛情虽重却应对从容,为什么

    截至目前,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商财政部已累计下拨中央补助资金17.55亿元,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累计调拨中央救灾物资9.3万件,用于支持受灾地区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张家团表示,国家防汛应急响应分为四级,虽然上述地区防洪等级从Ⅱ级降到了Ⅲ级,但防洪风险依然很高。

  • 青春闪亮防汛大堤

    面前是翻滚奔涌的江水,身后是世代居住的家园。王洪是一名在读大学生,出生于1998年,父亲王伟是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民政办主任。叶欣炜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电气武警士官199933班学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曾积极参加卡点值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