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观端午精神

2020年06月25日16:3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5034

  粽香四溢,龙舟竞赛,又是一年端午时。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始于战国,盛于唐代,“吃粽子、赛龙舟、悬艾叶”等习俗传承至今,被赋予了相当丰富的情感和文化元素。2008年起,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使之成为中华民族精神一个重要载体。

  爱国的“屈原精神”。“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几千年来,每当端午之际,人们更加怀念屈原,是屈原使这个传统节日增添了一种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传承“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精神。端午节缅怀爱国诗人,寄予着人们对国强民富的执著愿景,也激励着我们为未来美好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向上的“龙舟精神”。龙舟竞渡由来已久,据河姆渡遗址等的史前文化表明,早在七千年前(或更早),就有了竞渡所用的独木舟和木桨。在唐代全盛时期,经济繁荣,竞渡之风尤为鼎盛。“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是后人赋予龙舟比赛的新时代精神,龙舟比赛,作为一项重要的端午民俗,不仅是单纯的体育活动、竞技比赛,还可以把人们内心深处的使命感激发出来,形成一种你追我赶、永不服输、力争上游、精诚团结的“龙舟精神”。

  健康的“防疫精神”。防疫保健可以说是端午节最为古老的主题之一,存在于祖国广大地域的民俗之中。在古时,有采药、沐浴、佩香囊等积极的、动态的活动,体现出人们顺应自然的卫生健康理念,这些防疫保健的活动在当今仍具有较强的现实价值。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尚未完全消除的疫情,以及环境的污染仍会时常威胁人们的健康。端午节的不少习俗可以使我们提高警惕,顺应自然气候与周围环境的变化,增强卫生保健的意识。

  作者:何昌泽

  亲爱的用户,“重庆”客户端现已正式改版升级为“新重庆”客户端。为不影响后续使用,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及时下载新版本。更优质的内容,更便捷的体验,我们在“新重庆”等你!

  看天下

文章关键词:重庆 屈原精神 龙舟精神 两江 客户端 唐代 防疫保健 民俗 端午节 龙舟比赛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庆·1949”剧院顺利封顶

    这是12月7日拍摄的“重庆·1949”剧院项目施工作业现场(无人机照片)。12月7日,由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重庆·1949”剧院顺利封顶。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这是12月7日拍摄的“重庆·1949”剧院项目施工作业现场(无人机照片)。

  • 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重庆煤矿事故

    记者从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矿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了解到,截至今天(5日)7时,已成功救出幸存者1名,发现遇难者18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2020年5月8日,因-98mK13开切眼进风风量不足导致瓦斯超限,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吊水洞煤业技术负责人黄某某被永川区能源局罚款1000元。

  • 重庆永川吊水洞煤矿事故致23人遇难 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2月5日23时许,永川吊水洞煤矿事故被困人员经全力搜救,1人获救,23人遇难。12月4日17时许,重庆市永川区停产关闭两个多月的吊水洞煤矿,因企业自行拆除井下设备发生事故,24人被困井下。

  • 重庆一煤矿发生一氧化碳超限24人被困

    重庆一煤矿发生一氧化碳超限24人被困】重庆煤矿事故企业自行拆除井下设备记者5日从重庆永川区吊水洞煤矿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获悉,12月4日17时许,重庆市永川区停产关闭两个多月的吊水洞煤矿,因企业自行拆除井下设备,发生一氧化碳超限事故,24人被困井下。

  • 重庆师范大学回应加拿大EIE项目:监管不力 深表歉意

    简称:EIE)签署协议,合作成立重庆师范大学加拿大EIE英语教育中心(以下简称EIE中心),合作开展外教英语培训项目。学校将依纪依规认真查实,严肃处理,坚决维护学生合法权利,敦促加拿大英语教育中心(EIE),共同稳妥处理善后事宜。

  • 数字赋能 城市智能(新基建 新机遇)

    今年9月,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鲲鹏计算生态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数据成为核心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核心生产力,新计算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据了解,湘江鲲鹏服务器目前已部署在贵州省考试院高考评卷、重庆教委会考试系统,在交通及教育等领域实现规模突破。

  • 重庆北碚一酒店有人感染新冠?假的!

    11月25日,网络流传一则谣言,称一名德国专家入住北碚海宇大酒店,因检测结果为阳性,导致海宇大酒店被封闭。经排查,一德国籍工程师于10月13日从哥本哈根入境到上海,就地隔离14天,其间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重庆:脱贫攻坚的“科技种子”播撒田间

    重庆三峡学院副校长祁俊生是重庆市科技局帮扶集团驻万州区龙驹镇工作队队长。2017年10月重庆核定18个深度贫困乡镇后,市科协在每个贫困乡镇农村中学都建了一个科技馆,目前已在全市建成72个农村中学科技馆。

  • 这位英国老人在重庆领到5万元奖励 网友:好!

    2020年11月14日,重庆市江津区中山古镇,一个女孩不慎落水,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史云森先生跳入水中施救,最终在现场群众的合力协助下,女孩被成功救起。

  • 外交部回应英国驻重庆领事馆总领事跳水救人:点个大大的赞

    有记者就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史云森14日在重庆中山古镇跳入水中救上一名落水女子一事提问。赵立坚表示,这是一个好事,我也看到了有关的报道。他见义勇为的举动值得赞扬,我也要为他点个“大大的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