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数字赋能 城市智能(新基建 新机遇)

2020年12月04日12: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9月,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鲲鹏计算生态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数据成为核心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核心生产力,新计算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

  今年上半年,在以计算产业为核心的数字产业带动下,长沙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产业三大领域发布了191个应用场景,全市软件企业达到9000余家。10个省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园入驻企业7530家。以长沙的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为代表的专业化园区,正逐步成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湖南名片”,长沙的计算产业正在迅速崛起。

  硬件软件并行,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自动化的生产线,智能检测设备高速运转,在湘江鲲鹏产业园的生产车间里,一派井然有序的忙碌景象。“目前建成的是产业园一期,已有服务器和个人电脑两条生产线投产。”湘江鲲鹏产线负责人介绍。

  1天完成工商注册、10天完成土地审批转让、120天完成厂房建设……从决定引入鲲鹏到项目落地投产,仅用了8个月时间。

  今年4月28日,首台“湖南造”湘江鲲鹏服务器下线,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成,标志着湖南鲲鹏计算产业取得在硬件产线与软件层面并行的重要进展。作为全国首个“硬件 软件”的鲲鹏计算产业基地,湘江鲲鹏为各行各业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器下线首月达成意向订单超亿元,预计2020年产能可达6万台。目前,我们签订了160多家战略合作伙伴,软件加硬件一体化发展,产业生态正在形成。”湘江鲲鹏董事长李新宇介绍。

  华为携手各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构建鲲鹏计算产业,汇聚了产业界的中坚力量,联合全国各地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多个计算产业基地。而长沙凭借自身的智能技术产业优势,集聚本土企业,开拓基于鲲鹏算力的行业应用场景,创建独有的“湖湘特色”计算产业生态。

  “计算产业是事关国家产业竞争力的重大战略,是促进新区、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产业。”长沙湘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郑平表示。

  推动智能应用,布局产业新机遇

  扫描、识别、计算……湘江鲲鹏服务器在贵州省2020年高考网上评卷中首次应用,基于服务器的高性能计算、高可靠性、高能效和开放生态的优势,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系统,使高考阅卷工作更高效精准完成。

  据了解,湘江鲲鹏服务器目前已部署在贵州省考试院高考评卷、重庆教委会考试系统,在交通及教育等领域实现规模突破。

  在长沙望城区,北明软件与湘江鲲鹏正合作打造基于全鲲鹏架构下的智慧城市,试水构建大数据驱动、智能化运行、多主体协同、内生性治理的发展模式。“鲲鹏的算力,再加上北明软件的行业解决方案,我们在数字产业发展的空间广大。”北明软件总裁应华江介绍。

  麒麟信安操作系统及云桌面系统,已成功迁移到湘江鲲鹏服务器上,并做了深度性能优化,在多个领域多个项目得到了应用验证,获得用户高度认可。“作为湖南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构建的重要参与者,麒麟信安正与湘江鲲鹏、北明软件一起共同推进平台软硬件适配、产业链汇聚等各项工作。”湖南麒麟信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表示。

  在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展厅内,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引人驻足。据了解,作为开放平台,生态创新中心可帮助开发者了解、学习、开发基于鲲鹏的应用,并扶持生态伙伴逐步实现产业化。

  基于鲲鹏算力,科创信息打造了大规模应用迁移解决方案;拓维信息不仅深度参与了湖南鲲鹏计算产业“入湘、立湘”的全过程,并有4—5个产品通过移植,获得了华为技术认证。整体来看,鲲鹏计算产业与长沙“三智一芯”特色产业正在深度融合,形成了有影响、有特色的完整产业生态链。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4日 10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文章关键词:生态创新 重庆教委 网上评卷 国家产业竞争力 数字产业 赋能 智能制造 鲲鹏 智能技术 湘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安高新区:组合拳提升硬科技(高新区看创新④)

    据统计,近3年来,西安高新区累计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10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余家;推广“西光模式”,累计培育硬科技企业305家。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先后发布《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规划》《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政策》等,全力支持硬科技产业化发展。

  • 千岛之问——浙江千岛湖的生态和谐之道

    题:千岛之问——浙江千岛湖的生态和谐之道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副局长余永华说,近年来,淳安陆续淘汰化工、水泥、化肥、电镀等污染企业,整治关停采砂、网箱养殖等行业,以及高尔夫球场等违规项目。

  • 国际锐评丨“中国倡议”助力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强调要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并就此提出四点倡议,体现出中方持续推进与东盟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再升级的真诚意愿。自2013年习近平提出同东盟国家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以来,这一愿景便成为贯穿双边合作的关键词。

  • 智眼看5G丨做好5“机”协同,聚焦应用孵化,5G未来可期

    周建军表示,5G与具体行业相结合,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优化劳动力分配,同时为劳动者提供更强有力的保护。周建军说,相信随着5G应用规模的扩大和应用场景的丰富,5G模组的数量将很快达到甚至超过4G模组的水平,“我们也预测,5G模组价格将很快降低至100美元左右”。

  • 我眼中的十四五丨郑州:新基建助力经济跑出“加速度”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华为公司的鼎力支持下,以黄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户郑州。如今,高科技产业集聚郑州,推动城市有了新的发展,创新的名片越擦越亮,新基建助力经济跑出“加速度”。

  • “河南力量”助推新计算产业崛起 产业转型“厚积厚发”

    在河南省的鲲鹏布局中,省会郑州,成为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主要负责引进培育专业软硬件生态团队,构建鲲鹏产业发展核心区;除了宏观区域联动,河南本土重视产业、高效政务管理的微观执行力优势,也很好地转化为了推动计算产业发展的“产业势能”。

  • 河南发布重要通知!推动洛阳与平顶山、三门峡、济源一体化发展

    明确提出要全面取消除郑州市中心城区之外的其他市县和省辖市落户限制,并推动郑州中心城区落实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和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城镇就业生活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城的人口等重点群体“零门槛”落户政策。

  • 牢记嘱托奋勇争先 中原出彩谱写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河南人民,一直高度重视河南和黄河流域的发展。着力补短板,黄河下游防洪工程(河南段)主体工程完工,黄河两岸501公里标准化堤防建成,积极推进封丘倒灌区安全建设、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等项目前期工作。

  • “数字河南”向新而生

    9月10日,省政府管理的功能类企业——正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郑州挂牌,将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云计算、云储存、数据库、云安全及数据开放共享等服务。“河南参与华为鲲鹏计算产业布局并成为‘生态合作人’,无疑是下了一步漂亮的‘先手棋’。

  • 郑州都市圈开启“团战” 辐射带动周边开封、新乡、许昌、焦作四个城市

    “郑焦一体化”规划虽然并未出炉,但双方互动密切:郑州至焦作的城际铁路早已开通,郑焦黄河大桥也已正式通车。而《要点》中将加密都市圈内城市线路:将适时开展新焦城际铁路、郑新市域铁路、郑州南至开封城际铁路前期研究,并开展跨黄河高速通道研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