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多彩时评:过端午 忆屈原 话廉洁

2020年06月25日20:23  来源:多彩贵州网

5034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但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占据主流地位。有唐代文秀《端午》诗这样写道:“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每到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吃粽子,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流传着一首《粽子歌》,歌中唱道:“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身洁白,半世熬煎。”雪白的糯米和青青的粽叶,象征着屈原清清白白、坦坦荡荡地度过清贫廉洁的一生;红豆和红枣,象征屈原对楚国的一颗赤子之心;粽子的棱角,象征着屈原刚直不阿的性格。一颗小小的粽子,充满了人们对屈原深深的敬意。

  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以屈原作品为主体的《楚辞》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对后世诗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屈原是我国历史上最早提出“廉洁”的人。据郭沫若先生考证,“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屈原的作品《卜居》和《招魂》中:“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司马迁在其所撰写的《屈原列传》中这样描述屈原:“屈平正道直行,竭忠尽智,以事其君,谗人间之,可谓穷矣”“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

  屈原的诗词提倡了公正廉洁的思想。他开辟了“香草美人”的传统,他以鲜花、香草来比喻品行高洁的君子;以臭物、萧艾比喻奸佞的小人。这种“香草美人”的比兴手法,使现实中的忠奸、美丑、善恶形成鲜明对比,表达了诗人廉洁公正的思想。

  屈原的诗词表达了廉洁奉公的情怀。既有“背绳墨以追曲兮,竞周容以为度”,是以规矩绳墨比法度纪纲,有表达谦虚谨慎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用;术有所不及,神有所不通”,有提倡道德修养的“善不由外来兮,名不可以虚作”“闭心自慎,终不失过兮;秉德无私,参天地大兮”,也有脍灸人口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的诗词传递了浓浓的正能量,激励了数辈的人们。

  屈原不仅在诗词中表达了“廉洁”,而且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廉洁”。屈原是楚国重要的政治家,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管理内政外交大事。他提倡“美政”,主张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因遭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被排挤毁谤,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先后流放至汉北和沅湘流域。屈原被放逐后,“游于江潭,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这时他遇到了渔父,屈原抒发了“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悲愤,渔父则以“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来安慰屈原。然而屈原就是这样一个英雄,铮铮铁骨,信念坚强,不畏强权,他既有“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中那样忧国忧民,又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中那样坚贞不屈。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国家被侵略,心如刀割,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自尽,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年年端午,今又端午。无论风雨,不管磨难,祖祖辈辈都怀念祭奠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颂不完的千古名句,道不完的思念情,说不尽的廉洁心。人们之所以纪念屈原,其实质就是对廉政文化的一种推崇。屈原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爱国、勤政、为民、廉洁这些品质,正是端午节文化的核心内涵。我们在缅怀伟大诗人的同时,要时刻将“廉洁”二字深深地铭刻在心间,学习屈原修明法度、德政惠民的民本思想;修身励志、廉政清明的高尚品德,要从“一念入微处”做起,明察之、慎思之、勤改之,做端午廉洁文化的传承者和以芷兰之香抵御污秽之风的品格的继承者。

文章关键词:廉政文化 端午 廉洁 芷兰 美政 楚辞 招魂 屈原列传 怀沙 粽子歌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