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法制网评:端午粽飘香 爱国味最长

2020年06月25日20:25  来源:法制网

5034

  粽香四溢,爱国情深。

  今天,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端午节。在如今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各地举行着创新形式的活动,让传统节日走上“云端”,展示着中华传统的文化风采,诠释着中华儿女的爱国深情。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扒龙舟、挂艾草与菖蒲、打午时水、浸龙舟水、食粽、拴五色丝线、佩香囊……形式多样的端午节民俗活动绵延不断、历久弥新,凝聚着民族发展的历史,沉淀着炎黄子孙的共同记忆,荟萃着人文理念的精华,传递着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等思想时代价值,激活了蕴藏在中华儿女心底的爱国基因。

  特殊时期的“云上”端午文化节,为传统节日注入了时代内涵,让爱国有了新“味道”。“中国端午习俗展——屈原故里云上展馆”、“探寻秭归美好之旅”系列直播等“云上”活动,让线下和线上观众共迎佳节,既让人们重新认识、感受蕴藏和流淌在民族血脉中的传统文化,也让人们感受到爱国情感的浓浓香醇。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让传统节日的内涵不断丰富和拓展。新表现形式的涌现,也让古老的端午习俗“新”了起来,既传出传统节日的活力,也传出了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推动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情愫在中华儿女内心落地生根。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著名爱国诗人屈原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流传至今。而今虽历经岁月洗涤,但爱国主义依然是端午民俗文化中的最亮底色。千百年来,爱国情怀早已成为了人们心中一种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已潜移默化地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在抗击疫情中,无数中华儿女以拳拳爱国之心,用实际行动汇聚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亿万民众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再次以深沉的爱国之情筑起抗击疫情的巍巍长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追梦在路上,奋斗你我他。蕴含在“粽香”里的家国基因,激发着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凝聚着追梦奋斗中的磅礴力量。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自信让中华民族爱国奋斗的精神底色得到更生动诠释,让中华民族血脉中的爱国之情绵延流淌。

 

(责任编辑:杨姣姣)

文章关键词:中华儿女 网评 爱国诗人 爱国情感 爱国情怀 飘香 云端 味道 基因 爱国之情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雪域时评: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号召全国人民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 中华文明的连续性与开放性特质

    地理条件对于中华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价值重大,而圣哲的出现使“人性和而才惠”的中华文明特质变得更为显著。”  众所周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产生于金石并用时代,历经夏、商、西周的连续发展,到春秋时期进入生产力发展史上的铁器时代。

  • 你好新时代丨小小的口罩 大大的中国

    口罩,不只是口罩。它像盾牌,保护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小小的口罩背后,凝聚人民的力量,展现强大的中国。谨以此片,向投身这场战“疫”的全体中华儿女致敬。(推荐机构:新华网)

  • 美好生活须有美好需要

    美好生活是人类生存的永恒主题,实现美好生活关涉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整个社会共同体中生成和确立美好的需要系统,不能只是通过少数人的努力实现,而必须由全体社会成员携手完成。

  • 海外侨胞:“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海外绽放光彩”

    10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省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同市民群众亲切交流。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挪威广东同乡会会长关志辉: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和肯定我们海外华人华侨在异国发挥积极作用。

  • 习近平的九月

    一个月来,习近平多次与外国元首致电通电话,坚定重申中国积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   九月,从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到表彰抗疫英雄,再到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共和国率14亿中华儿女以国家之名、以民族之心声,向我们的英雄先烈致敬。

  • 【地评线】在红色文旅中汲取追梦动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以此为缩影,今年国庆假期,全国多地红色景区人气高涨,人们在游览中滋润家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汲取追梦动力。

  • 沙画视评:月圆中秋,梦圆中国

    中秋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其核心内涵就在一个字—“圆”,在中国人的精神星空中,始终高悬着一轮亘古不变的中秋圆月,一轮皎月所象征的团圆、圆满已沉淀在中华儿女的精神血脉中,并化为一种厚重的精神寄托。

  • 特别的日子,和总书记一起感受特别之年的家国情怀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颁授勋章奖章  国庆日,也是中秋节。就在3月10日,总书记专程来到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真诚点赞:“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 法制网评:中秋,让我们共品月饼里的“家国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界飘香的背后,是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和中国社会影响力的增强。中秋节叠加国庆节,“团圆”+“爱国”,激荡着民族自尊、自强与自信,滋养着追梦人的家国情怀,承载着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