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时代·铁路榜样 | “草根明星”的成长三部曲

2020年06月26日16:15  来源:中国铁路

5034



在京九线上

有一位“草根明星”

他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

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尽管光环满身

可他依然保持敬业如一的初心

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

他就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向塘机务段向塘运用一车间

机车司机郭学飞



: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以出色表现书写无悔青春


  1975年,郭学飞出生于江西上饶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双亲体弱多病,加上兄弟姐妹多,让郭学飞早早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他发奋读书,期待改变命运。


  1993年8月,郭学飞中专毕业被分配到向塘机务段。当时,正是蒸汽机车向内燃机车转型时期,迫切需要懂理论知识的内燃机车司机。郭学飞暗下决心,一定要熟练掌握内燃机车驾驶技术。从此,他几乎放弃了所有休闲时间,将全部精力投入学习中。


  郭学飞的记忆力特别好,枯燥生僻的专业术语他看一两遍就能记住。这一优势让他从同批年轻人中脱颖而出,率先考取了副司机。随后,他又用了9个月的时间取得司机资格,成为全段最年轻的司机。那年,郭学飞只有21岁。



  2003年9月,郭学飞首次代表段里参加南昌铁路局技能竞赛,并获得了亚军,开始崭露头角。然而,成长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2004年,他自信满满地参加全局内燃机车技师选拔赛,却意外落榜了。这给充满激情的郭学飞头上浇了一盆冷水。他痛定思痛,找到了失败的原因——实作的故障处理有漏洞。


  在师傅和工友的帮助下,他很快调整好状态,决心尽快把漏洞补上。上班没时间练故障处理,他就挤出休息时间,利用上班前、下班后的碎片时间练习。


  第二年,郭学飞再次代表段里参加全局内燃机车技师选拔赛。他一路过关斩将,轻松入选。接着,在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他一举摘得季军。


  几番苦寒,终成正果。郭学飞成了火车司机中的佼佼者。2006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好技术带头人

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火车司机的工作很辛苦,可郭学飞从未叫过苦。他坚信:“只要心中有梦,不断努力,成功的鲜花自会盛开。”内燃机车上的零部件有上万个,检查一遍要花几个小时。检查过程中郭学飞常常因为蹲久了眼冒金星,直不起腰。有时柴油机刚停,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为了抢时间,他顶着高温一头钻进去检查,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郭学飞的汗水没有白流。苦练让他的业务技能得到快速提升,很多机车的疑难杂症他都能“手到病除”。


  从2009年开始,内燃机车慢慢退居“二线”,电力机车成为主力。面对全新的装备,郭学飞又成了全段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带头报名参加电力机车操纵技能培训班,并很快掌握了电力机车的操纵要领。



  京九线向塘至麻城区段的供电网有多个分相点。所谓分相点,就是两个供电所相邻的区域有一段没有电源的盲区,短则几十米,长的有200多米。这些盲区正好处在大坡道上,机车途经这些盲区时,一旦乘务员操纵不当,机车极易失去动力,导致列车坡停。这个区段被“大车”称为“鬼门关”,不少人在这里栽过跟头。


  为此,郭学飞自告奋勇担当该区段值乘任务。


  记忆力好的优点此时再次成为他的优势,郭学飞很快适应了该区段的复杂环境,并摸索出了规律,排除了一个个可能导致坡停的隐患。同时,他根据自己的行车经验编写了一套 稳、准、快、巧四字平稳操纵法,帮助司机做到起动稳、停车准、行车快、制动巧。


  “大车”使用这一四字诀后,大大降低了机车坡停率。


  你若盛开,幸福自来。2012年,郭学飞被授予全路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后来又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等荣誉。


  2017年,郭学飞迎来他一生中的高光时刻。这一年,他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带着徒弟奔驰在铁道线

彰显共产党员初心


  近年来,铁路的高速发展催生了人才的快速成长。郭学飞知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他不仅自己保持敬业爱岗的热情,还着眼于铁路事业的未来,立志培养更多的年轻人。


  2014年,南昌铁路局在该段成立了郭学飞机车司机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郭学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有了新的发挥空间:率领一群技术尖子攻克各种技术难关。


  短短几年,郭学飞的劳模工作室成果如雨后春笋:“电力机车头灯检测仪”获国家发明专利;“电力机车齿轮箱注油机”获福建省百万职工创新大赛一等奖。去年底,他们发明的一种移动小车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每年还节约了成本20多万元……至今,郭学飞和他的劳模工作室共取得了20多项技术成果。



  业余时间,郭学飞还开始义务带徒弟,帮助青年职工成长。如今,郭学飞已经培养了将近40个徒弟,他们都成为了各自岗位上的技术能手。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支援武汉,他第一个向组织上递交了请战书,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他都奔驰在向湖北运送抗疫物资的铁道线上。


  忙并快乐着。郭学飞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用对铁路事业的热爱与忠诚,践行着一个“草根明星”的不变初心。



素材:《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江西记者站(南昌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图:陈南辉 胡景

视频:佟盟

编辑:孙晓远


文章已于修改

    文章关键词:1975年 平稳操纵 三部曲 大车 草根明星 鬼门关 人民铁道 初心 内燃机车 电力机车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观察 | 中尼元首共同宣布珠峰“身高”有何深意?

      12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了这一数字。为了弄清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对珠峰高度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尼泊尔开启了该国历史上首次珠峰高程自主测量。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并首次将测量觇标带上峰顶,实现对珠峰高程的测量。

    • 焦点访谈:宪法和你的一生有什么关系?知识点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它确立了我国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规定了我国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制定其它法律法规的依据。”  由商丘市司法、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宪法宣传志愿者组成的宪法宣传小分队来到宁陵县阳驿乡潘集村。

    • 工人讲述重庆吊水洞煤矿事故过程:刚出矿井就看见黑烟喷出

      据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矿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下称“事故救援指挥部”)消息,吊水洞煤矿人员被困,系企业自行拆除井下设备引发的一氧化碳超限事故。工商信息显示,2019年12月15日,永川区能源局对吊水洞煤业公司做出罚款1.8万元的行政处罚,原因是该公司违反矿井《S30211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S30811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

    • 重庆煤矿事故24人被困,因企业自行拆除井下设备

      “重庆发布”微信公号12月5日消息,12月4日17时许,重庆市永川区停产关闭两个多月的吊水洞煤矿,因企业自行拆除井下设备,发生一氧化碳超限事故,24人被困井下。另据新华社12月4日消息,据当地应急部门介绍,吊水洞煤矿为高瓦斯矿井,始建于1975年,1998年转制为私营企业,目前年生产能力为12万吨。

    • 何弃疗?美国如何走上全球最大毒品消费国这条不归路

      197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全面预防和控制毒品滥用法》,美国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对毒品和成瘾性药物的管制。△美国国立研究院研究员格里沙·梅特莱于2013年3月发表文章,记录了美国官方应对药物成瘾与毒品泛滥的政策与举措。

    • 何弃疗?美国如何走上全球最大毒品消费国这条不归路

      197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全面预防和控制毒品滥用法》,美国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对毒品和成瘾性药物的管制。(资料来源:美国国立研究院)  在尼克松着重“复健”且有选择的禁毒措施之下,美国的吸毒人数反而在不断上升。

    • 拜登“新政府”渐成型,有哪些“老面孔”?

      距离美国媒体预判拜登为2020年总统选举赢家已过去3周,特朗普政府近期终于“松口”,授权正式启动权力交接程序。美媒指出,格林菲尔德在外交领域经验丰富,对非洲事务非常熟悉,将成为拜登团队中的非裔新面孔。

    • 马拉多纳不幸去世!享年60岁

      据阿根廷多家媒体报道,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于家中突发心脏骤停去世,享年60岁。据阿根廷《奥莱报》当时报道,马拉多纳被发现患有硬膜下血肿——硬膜下血肿是指颅内出血,血液积聚在硬脑膜下腔,在颅内血肿中发生率较高。

    • 美国新“第一家庭”,不一般的白宫路

      时间回到11月2日,美国大选日的前一天,拜登重返宾州的故居,在墙壁上写下心愿:“凭藉上帝的恩典,从这座房子到白宫。”)  纳奥米(Naomi)是拜登小儿子亨特与前妻凯瑟琳的长女,前妻为亨特生了三个女孩。

    • 她用自己的一生,拯救了4000万中国人!

      她让肆意张狂的乙肝病毒望而却步,她用自己的生命挽起患者的希望,筑起了坚实的健康长城。她经历半个世纪青丝变银发,仍然用母亲的胸怀守护着人民的健康。她用一生“陶醉于器皿,陶冶其敏锐”,无论是专注在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还是面对芸芸众生的大千世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