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一束“光”里都藏着神奇的中国式密码

2020年06月26日16:17  来源:国资小新

5034

第一次见它

是一百多年前

繁华都市的街头

人们好奇围观



它近在眼前

又遥不可及




而如今

即便在偏远山区

每个人都拥有它



它就是黑夜里的点光者——电

这一百多年间

发生了什么?


翻开《国家相册》,探寻“光”的秘密



在城市的流光溢彩中

电能不光点亮了“光”

也为经济社会发展

打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

提供着不竭动力


2019年

我国发电量以4.7%的增速领跑全球

达到73253亿千瓦时



可你知道吗

在这些电量里

我国居民每用10度电

大约有3度来自清洁能源

 



随着新能源的不断发展

在14亿人全民通电的电网版图里

流淌的绿色电能还会越来越多



实现新能源发展目标
8组中国式通关密码
一起来探秘—






第一组





41477




10年间

我国新能源装机增长14倍

位居世界第一


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新能源累计装机容量突破4亿千瓦,达41477万千瓦,占全球的34%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世界第一

2019年年底,在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3.5亿千瓦,同比增长16%;占电源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22.3%,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



41477万千瓦

中国新能源装机密码






第二组





6302




10年间

在国家电网经营区

新能源发电量增长近14倍


2019年,我国新能源发电量63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占全国总发电量的8.6%,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保持世界第一

2019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年发电量51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占全国新能源发电量的81%,占总发电量的9.2%,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6302亿千瓦时

中国新能源发电密码






第三组




96.8




连续四年

国家电网经营区

新能源利用率持续上升


2019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消纳矛盾持续缓解,新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利用率96.8%、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实现新能源利用率95%以上的国家目标

2019年,国家电网经营区24个省区基本不弃风、不弃光。



96.8%利用率

中国新能源消纳密码


在中国新能源发展历程中
每一个小目标的达成
都绝非易事
这背后是
许多人的奋斗与努力




第四组





11+11




世界第一电网规模的加持

2009年,中国电网规模排名跃居世界第一。截至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已建成“十一交十一直”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张北—雄安、青海—河南等特高压交直流工程,中国电网输电技术领先世界。国家电网经营区特高压直流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提高397小时


11交+11直输电线路
特高压新能源输送密码




第五组





1.54




中国电网智慧技术的加码

国家电网公司总投入1.54亿元,开展新能源领域相关课题研发31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项3项源网荷储多元协调调度、虚拟电厂、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新能源云平台建设等业务创新试点取得突破,通过创新技术应用,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



1.54亿元科研投入
新能源技术创新密码





第六组





1+4+12




新能源全网统一调度的保障

强化新能源全网统一调度,促进新能源消纳多级调度协同快速响应。国家电网配合能源主管部门,推动辅助服务市场建设,4个区域12个省级电网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正式运行,2019年全年通过市场制驱动常规电源调峰多消纳新能源电量124亿千瓦时



1张网+4区域+12省
新能源调度密码




第七组





22+34




电力市场资源配置的优化

2019年,国家电网积极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6个省级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全部启动试运行。扩大省间交易规模,全年新能源省间交易电量880亿干瓦时,同比增长22%。扩大省内新能源市场,开展虚拟电厂交易试点,推动实施电力需求响应,全年共完成新能源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571亿干瓦时,同比增长34%



22%+34%的交易电量增长
新能源市场配置密码




第八组





280401




新能源并网优质服务的到位

2019年,国家电网750干伏及以下新能源并网和输送工程总投资120亿元,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满足401个集中式和28万个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的需要。认真执行国家预警文件要求,新能源装机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新增装机88%集中在基本不限电(利用率高于95%)的省区。




401个集中式+28万个分布式
新能源服务密码

我们在看到
一张张成绩单的同时
也不能忽视新能源发展
与消纳面临的复杂形势





新能源是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未来还将持续快速发展。


2020年是“十三五”及实现国家清洁能源消纳三年行动计划目标的收官之年,“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将进入平价上网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国家电网等央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部署,与各方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促进新能源发展和消纳,确保实现2020年新能源消纳控制目标,并推动“十四五”及未来更长时间内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相信在大家的相互支持和配合下
会有更多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输送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心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现场


夏天当人们打开空调电扇

夜晚当城市万家灯火通明

电网毛细血管中的绿色电能

就会从千里之外奔涌而来

这是属于新时代能源的奏鸣曲


新时代 新能源
新国企 新贡献
发电央企布局清洁能源
输电央企打造智慧电网
珠联璧合助力绿色发展
让我们一起期待更美好的未来!


———— /END/ ————
推荐阅读
(点击图片即可获取全文)

 

责任编辑丨杨  航

执行主编丨龚
根据新华网、电网头条相关内容汇总编辑

    文章关键词:新能源 电网调峰 密码 2019年 国家电网公司 中国电网 十四五 光 十三五 电力市场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12月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乘用车市场日均零售为6.2万辆,同比增长5%,环比增长3%。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双双超过16万辆,分别达16.7万辆和16.0万辆,单月产销量刷新今年以来最高纪录,环比增长19.6%和13.9%,同比增长69.7%和104.5%。

    • 外交部:东博会“磁场”效应显著 中方愿与东盟各国增进合作

      华春莹表示,中国一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年已经进入第17个年头。华春莹介绍,本届东博会签约仪式上,各方共签订了86个国内外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增幅为历年东博会之最。

    • 我国出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在昨天(27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城市的申报,研究奖补支持政策,以公共领域电动化有效带动私人消费,从而提振汽车消费,推动产业发展。

    • 多地出台年底促消费新举措 汽车消费和免税消费成重点

      近期,各地政府陆续发布新举措,拉开年底促消费大幕。其中,为进一步挖掘免税消费潜力,海口明确争取今年年底前新增和扩建4处离岛免税店,还将扩大奢侈品牌营业面积。扩大奢侈品牌营业面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免税店扩建后营业面积将达9000平方米;并计划新增日月广场免税店面积5万平方米,同步引进增加奢侈品牌。

    • 充电桩为何成“充电装”?——安徽淮南“僵尸”充电桩调查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发现,很多充电站的充电桩无法充电,有的无电源接入,有的甚至根本没安装配置充电模块,大量充电桩成“僵尸”。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这是10月20日在淮南朝阳路供电营业厅电动汽车充电站拍摄的一个充电桩。

    • 央视财经评论丨率先V型反弹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能跑多快?

      全球主要经济体对汽车产业拉动经济复苏寄予厚望,主要汽车生产国对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扶持政策都在加大力度,资本大鳄、大科技公司和国际著名汽车巨头跃跃欲试,相互之间比拼的不仅是投资和生产规模,还有关键的电池技术、汽车软件技术、数字化无人驾驶技术、便捷适用的基础性配套设施。要看到,全球新能源汽车主要生产国政府纷纷强化产业政策的张力和导向性,推动汽车产业加快技术的创新升级和运用,加快行业的重新整合。

    • 建设制造强国 筑牢实业根基(产经观察·着力发展实体经济①)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极地破冰科考船雪龙2号成功交付,“蓝鲸1号”首次成功开采可燃冰,全球最大集装箱船顺利下水……过去5年,我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领域捷报频传。

    • 河南建立新兴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 实行“链长制”打好“创新拳”

      有“较好基础”的5个新兴产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尼龙新材料、智能装备、新能源及网联汽车5个新兴产业,壮大规模,抢抓机遇形成竞争新优势 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网络安全、智能传感器等具有“一定基础”的3个新兴产业,重点是加快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快速占领市场做大规模,其中新型显示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智能终端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

    • 什么吸引外资企业加大对中国汽车领域的投资?专家解读→

      在这届进博会上,各大车企都带来了新能源最新车型和最尖端技术,“新能源”已成为本届进博会汽车展区最突出的话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洧:一是中国已具备结构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并且是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和供应基地,拥有全球一流的汽车供应链体系。

    • “近”看进博丨凸显环保理念 全球顶尖车企聚焦新能源汽车

      在进博会汽车展区,最大的亮点仍然是“绿”,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带来最新的新能源车型。   在上个月13日,中国一汽与德国奥迪宣布,共同建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后,奥迪则在本届进博会上带来3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包括Q4概念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