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济南 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子)

2020年06月27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山东临清市农村姑娘张海燕,高中毕业后来到济南,从餐馆收银员做起,不到5年就入了党,还在这座城市安了家。她说,在济南,一直不觉得自己是个“外地人”。

  “进了济南门,就是济南人。”这是一座省会城市对农民工的郑重承诺。无数像张海燕一样的务工人员,怀揣梦想而来,把根深深扎在这里。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来到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当地政府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一揽子服务、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等情况。他同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和前来办事的农民工亲切交谈,了解为农民工的服务有哪些项目,农民工工作稳不稳定、收入是不是在增长、有没有自己的房子住、孩子上学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叮嘱当地干部把涉及农民工的政策落实好,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6年多来,济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重点围绕培训就业技能、解决后顾之忧、提升文明素质,构建起精细化全链条管理和服务体系,帮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成为“新济南人”。

  五级服务体系全覆盖,一站式受理解难题

  揣着7本专业资格证书的刘朝英,是济南阳光大姐服务公司的高级家政服务员。她干活麻利,说话风趣,颇受客户欢迎。

  刘朝英老家在泰安市岱岳区农村,随丈夫来到济南后,因为文化不高,没技术特长,就想找份家政服务工作。开出租车的丈夫有点不乐意:“干保姆可能会受气。”

  2013年11月27日,刘朝英正在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找工作,巧遇来此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听总书记说“家政服务大有可为”,她一下子有了底气,很快与正在招人的阳光大姐服务公司签了约。

  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精细化服务,涵盖就业指导、岗位推荐、职业培训、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方方面面。阳光大姐服务公司由济南市妇联创办,以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培训专业化著称,已累计培训35万人,安置就业220万人次。

  很快,刘朝英就尝到了甜头。她白天干活,晚上参加公司的免费培训,陆续考了中式面点师、中式烹调师、育婴师、养老护理员、家庭服务员、茶艺师、保健按摩师等7本资格证书,干啥活都得心应手,收入还比丈夫高。“以前,我们租的小屋只有10多平方米,2016年搬进政府提供的公租房,居住面积60平方米,可敞亮啦!”

  济南市区有农民工约200万人,为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除市级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外,济南还在各县区及146个街镇、5229个村居和260个较大的行业、企业(工地)建立农民工服务中心平台和窗口站点,形成五级服务体系,覆盖全体农民工。

  针对农民工反映突出的工资拖欠问题,市政府建立讨薪人员信息备案制度和讨薪终结备案制度,以住房城乡建设局清欠办、劳动监察、法律援助服务等为依托,进一步完善维权一站式服务。仅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直接协调解决的欠薪案件就达1000多起,为1.5万农民工讨回工资约1.48亿元。

  针对农民工白天工作忙、不便前来现场咨询的情况,济南市开发了集网站、微信、微博于一体的农民工网上服务(维权)平台,将综合服务中心的窗口功能全部搬到网上,让农民工足不出户就能咨询办事。

  截至5月中旬,已累计受理在线咨询近500次,回复率和结处率均为100%。

  济南市委农民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丁麟宏说:“精细化服务农民工,就要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尽量想得周到、做得周全,真正当好农民工的靠山。”

  享受“同城待遇”,在济南有了自己的家

  来自德州市齐河县农村的梁红梅,2002年到济南一家服装企业打工,婚前住公司宿舍,婚后和丈夫一直租房住。因收入不高,两口子将孩子寄养在老家。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解决住房和教育问题越发迫切。

  济南推出的“同城待遇”政策,改变了梁红梅一家的命运。自2012年起,济南在山东率先将农民工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农民工只要符合条件,就可参加摇号租房,租金也很优惠。

  “这么多年最幸福的事,是在济南有了自己的家。”2014年,梁红梅摇到一套60平方米的公租房,月租金只有200多元。更让她满意的是,社区及周边环境很好,去超市、医院、学校都方便。

  目前,济南公租房居民中,农民工家庭占28.7%。2014年起,济南逐步取消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所有公办学校向农民工子女开放,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全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范围。

  梁红梅的孩子顺利进入天桥区滨河小学,上学只需10分钟。“这在附近是不错的学校,同城市户籍的孩子一起上课,没啥差别。”梁红梅感到欣慰。

  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需求,进一步缓解学位紧张问题,济南市提前谋划,精准编制基础教育设施建设规划。2017年至2019年,全市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235所,新增中小学学位2.55万个,有效缓解“上学难”问题。

  迄今,济南全市已接收农民工子女10多万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子女实现义务教育“应上尽上、公平入学”。

  今年6月1日起,济南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落户政策。听到这个好消息,梁红梅很高兴,想尽快把户口从老家迁到济南来。

  党建引领,在城市更有归属感

  今年大年初四,张海燕和丈夫一起从聊城临清市老家赶回济南,以自己的方式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海燕所在的超意兴餐饮公司建立起一支专业配餐队伍,为疾控中心、急救中心、应急部门50多个点位的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盒饭,每餐可供应2000份。

  超意兴公司共有81名党员,其中流动党员60名,大多数是农民工。已有3年党龄的张海燕表示,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让自己觉得更像一个称职的“新济南人”。

  为确保农民工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济南强化流出和流入地党组织责任,在用人单位推行“双向服务,两头共管”。超意兴公司党支部的60名流动党员,一直在公司参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

  2014年9月,济南市委成立农民工党工委,牵头建筑、环卫、餐饮、园林等农民工集中的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具体负责农民工党建工作体系建设,开展“双培养”工作,即把农民工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农民工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同时,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区等方式,引导激励农民工党员担当奉献、创先争优。

  为丰富农民工文化生活,济南还定期开展农民工才艺大赛、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并组建成立了农民工艺术团。“在参与文化活动中获得尊重,也是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重要内容。”张海燕说。

  6月11日落幕的济南市第六届农民工才艺大赛,以线上形式进行。120个节目参加网上展播,吸引94万多人次浏览观看、近78万人次参与投票。

  51岁的参赛选手马安金,以京剧《上天台》选段赢得评委称赞,获得三等奖。马安金说:“务工之余唱一唱京剧,还能通过网络结识票友,感觉在济南更有了归属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27日 01 版)

文章关键词:农民工子女 精细化服务 精细化管理 新冠 农民工提供 让她 济南市区 新路子 公办学校 外地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8岁还是“月光族”?这位老校长的180万哪儿去了?

    他创办的农民工子女学校——宏宇小学位于贵阳市南明区后巢乡一处偏僻地段,由建于山腰的一幢废旧木工厂改建而成。为保证办学质量和学生营养午餐,宏宇小校近20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每年举债近十万元,而这部分钱都由李连考私人补贴和偿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