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把保就业作为当前首要任务

2020年06月27日16:11  来源:红网

5034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加快恢复,复工复产不断提速扩面,复商复市不断转型升级,就业作为民生工作之首,也呈现出了良好态势。

  从浙江到山西,从陕西到宁夏,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处都会对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既强调就业的重要性,又为做好就业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非常时期,非常毅力,充分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念兹在兹、执政为民的强烈担当。一切工作民生为要,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民生就能稳民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必须把就业放在首要位置,为发展创造稳定的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磅礴力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即便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要千方百计保就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国务院常务会多次就此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人社部、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国家部门整合资源、统筹发力,形成了部门之间协调、上下之间联动的保就业工作大格局。不少地方为了纾解农民工外出务工难题,解决了健康证、健康码互认的问题,而且开通了专机、专列、专车为务工人员开展“点对点”服务,既帮助群众复工,也帮助企业复产。南京市实施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计划,提振经济,稳住就业。辽宁省推出线上培训工程,把海量培训免费送给最需要的人们。知名互联网企业联合公益机构发起“AI豆计划”,把人工智能产业中的部分岗位下沉到贫困地区。中央有部署,地方有行动;群众有需要,社会有响应。举全国之力,竭所有之能,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60万人,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困难挑战前所未有,但只要同心协力、用心用情用力,不仅能稳住就业基本盘,而且还能创造出更多新的就业形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保就业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既要深入分析形势特点,也要整合优势资源,挖掘就业岗位、搭建就业平台、创新就业形态,让老百姓有事干、有钱赚。各级各地要充分用好就业扶贫的惠民政策,大力开发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公益性岗位等,让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要聚焦群众就业难和企业用工难的主要矛盾,通过点对点输送劳动力、点对点实施技能培训,画出群众和企业之间的最大同心圆。要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通过培育和引进等方式,突出高、精、尖导向,大力培养引进一批新型技能人才,以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业态的需要。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就业工作既考验担当,更考验智慧。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从实从细从速解决民生就业难题,要善于从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创造机遇,推动实现“后疫情时代”的就业质量更高、效率更快、形态更多。保住群众饭碗就能保持大局稳定,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文章关键词:点对点 调查失业率 png 就业工作 四新 后疫情时代 党中央 全国城镇 常委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社部: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会上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拓渠道、强政策、优服务,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

  •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用好用活网络留言“回音壁”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两肩,一头挑着民意,一头挑着政声,数年如一日初心不改,凝聚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办理网络留言,党员领导干部要将“群众路线”请到网上,确保网民的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 人均收入近万元 黑龙江农民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6.3%

    近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该省农业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通过高质量备耕、高标准春种、精细化田管以及高效率秋收,克服疫情特别是三次台风影响,今年粮食生产可实现“十七连丰”。

  • 进博会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冷链食品这样才能“吃得放心”

    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是今年进博会市场监管保障工作重点之一。为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北京、浙江等多地在近日上线“冷链食品追溯平台”。

  • 重磅!郑州地铁将南延到许昌!

    从地形上看,郑州和许昌之间,一马平川;许昌中心城区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仅50公里的距离,航空港的建设为许昌带来机遇,也使郑许融合发展提上日程。“市域铁路项目建成后对促进许昌城市结构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功能构建、人民生活改善等方面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