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积极“触网”,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2020年06月28日10:12  来源:光明网

5034

  当昆曲、木雕、汉服、古籍善本等遇到互联网,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日前,光明网联合腾讯共同举办“互联网如何助力传统文化C位出道”线上研讨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周文彰、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钟君、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著名作家马伯庸等多位产学研专家共同上线,探讨互联网如何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今年以来,在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复工复产也在全国各地积极有序推进。“云观展”“云看剧”“云阅读”等蓬勃开展,厚重文化与现代科技巧妙混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中华文化如何“触网”,既坚守本根又与时俱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周文彰在主题分享时表示:“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改变了传统文化的存在方式,创新了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价值实现,丰富了传统文化的展览资源,创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路子。”加快数字化进程对博物馆等文化机构意义重大。但他同时指出,不能因此就把博物馆完全虚拟化,要继续注重实体建设、展陈设计,切实保障公众的文化权益。

  “‘全景故宫’不仅可以带大家走进紫禁城,还能够走进宫殿内部,瞬时获取海棠盛开、大雪纷飞等美好体验。”王跃工生动介绍了故宫近年来的“触网”之路。微故宫、故宫名画记、《我要去故宫》公益视频课等丰富产品,反响热烈。“这是基于历史的厚积薄发,也是面向未来的创新探索。互联网作为新事物如何今为古用,如何以现代科学技术传播传统文化,是当前应该深入思考的。”

  钟君分析,借力互联网,要讲好传统文化的五个故事,即本体故事、学术故事、发散故事、归纳故事和世界故事。“要把价值观的传播作为传统文化传播的核心,在讲述方式上,要更加注重思维、表达、形式、渠道和体制等多维度的创新。”他建议。

  向勇在发言中谈到,“在互联网平台上,要从内容、形式、材料等多个方面,展示传统文化之美。这种展示,应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互动。”他还表示,进行数字化的故事讲述时,要发挥好用户原创内容创意的规模优势。

  马伯庸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文艺创作如何融入传统文化、激发受众兴趣的心得。在他看来,我们之所以关心古代的人和事,主要因为可以从中找到共鸣。“文艺创作,不应纯粹还原历史,脱离今人理解,而是要有现代意识,从传统文化中提炼出真正需要弘扬的优秀元素。”他说。

  腾讯舆情专家高大为从舆情传播视角出发,着重探讨了“互联网+传统文化”的话题热度、涉及的关键词、网民的态度变化等问题,他表示,网友更期待传统文化借助互联网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和文化价值。

  时代发展有目共睹,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文化产业的变与不变,也带着鲜明的时代烙印。那么,面对新的历史语境,传统文化如何在守正创新中传承发展,真正活起来、传下去?传统文化表达方式的创新转型,有何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圆桌讨论环节,大家着重探讨了这些问题。

  周文彰认为,传统文化的表达方式,是指呈现方式、传播方式、使用方式、欣赏方式等,“改变形态后,使用更加方便,传播愈发快捷。长远来看,有助于夯实民族文化根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钟君补充说,为了打破圈层壁垒、解决代际矛盾,传统文化表达方式亟须创新转型。向勇则提到,传统不是封闭僵化的,而是一种创造和生活。

  线上线下如何相辅相成,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高效传播?王跃工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可以超越现实,让现实世界变得更容易理解,更容易造访,甚至更趋于完善。那些文物,乃至更广泛意义上的传统文化,得以借助这个工具,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进而再吸引受众走进博物馆。这是一种良性互动。”光明网总编辑助理吴丛丛以“文脉颂中华·e页千年”中华古籍善本网络主题传播为例,提炼了传统文化网络传播的难点和对策。她分析,从审美维度切入相对容易,也比较契合互联网特点。但从价值维度切入,对经典要义进行准确阐释和深入挖掘,则需要寻找更完整、更系统的承载形式,这方面有待继续探索。

文章关键词:触网 混搭 文化产业 互联网 文化价值 绽放 钟君 我要去故宫 腾讯 古籍善本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连徐高铁热滑试验进入尾声

    连徐高铁热滑试验进入尾声  12月8日,一辆接触网热滑试验机车在连徐高铁东海县城段缓缓通过。12月8日,一辆接触网热滑试验机车在连徐高铁东海县城段缓缓通过。

  • 从“禁止”到“有条件放开”,网售处方药靴子将落地?

    短短两年后,由于主体责任模糊不清、违规销售处方药等原因,2016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式结束相关试点工作。便利和安全的权衡考验着政策制定者和管理者的智慧,业内人士表示处方药安全“触网”还有三道坎需迈过。

  • 一张网、一只手机,一个码,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

    2020年11月23日至2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在桐乡乌镇举行,“乌镇时间”又将全面开启。而依托世界互联网大会释放的红利,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触网”模式,借助大数据信息技术,让城市管理有了“千里眼”“顺风耳”,治理更加高效精准,更加“耳聪目明”。

  • 破解“循环证明”不能只靠督查组

    总之,进入老龄化社会之后,老年人“防沉迷”已是全社会都须共同面对的话题,“网瘾老年”需要得到全社会正视与呵护。北京晚报:消费者想提高手速无可厚非,但若是通过作弊手段快人一步,那就降低了自己的消费素养,侵害了其他人的合法权益,有违公平。

  • “网瘾老年”需要全社会正视与呵护

    几年前,看到子女整天抱着手机,一些上了年纪的父母会很不解,有的甚至会加以斥责。总之,进入老龄化社会之后,老年人“防沉迷”已是全社会都须共同面对的话题,“网瘾老年”需要得到全社会正视与呵护。

  • “双十一”点燃促消费下半场 市场回暖更多利好可期

    具体来看,电商平台的促销数据显示,3C类家电、美妆、时尚居家等依然是消费重头。分析认为,随着政策的持续发力,线上线下消费的融合发展,将促进需求加快释放,推动市场步入快速回暖通道。

  • 扩内需促消费再出真招实招(锐财经)

    日前,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四川泸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何维达进一步指出,受疫情影响,传统宏观经济的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显现了不一样的意义。

  • 全国仍有超1亿"银发族" 没有"触网"习惯

    近年来,移动互联技术飞速发展,人脸识别、扫码支付等新技术手段为大众提供了便利,成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同时也给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带来不便。加快人脸识别在一定范围内应用场景的落地,向“银发族”推广更加简便的智能化数字手段,让老年人也能享受数字技术带来的社会红利。

  • 从“云广交”看中国外贸企业新变化

    摸着石头过河,企业做足各种准备,在上半年第一次“云广交”中尝试首次直播,收到意向订单约60万美元,大大超出企业预期。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针对需求差异开发出更多新产品,用好数字化技术做生意……经历风雨中,外贸企业一次次实现华丽转身。

  • 破9亿,有你吗?

    10月13日下午,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出席开幕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民主持开幕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