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破9亿,有你吗?

2020年10月15日11:36  来源:人民网

5034

  10月13日下午,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01亿,2019年网络视听产业规模达4541.3亿。

  以“网络视听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13日下午在成都开幕。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现场

  聂辰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和互联网建设管理工作,着眼长远、把握大势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重大部署,为网络视听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谋划推进网络视听工作的出发点、着眼点。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党和国家大事、要事、急事、难事集中,网络视听行业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冲得上、顶得住,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一是主题宣传有新亮点,“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和重大主题宣传持续推进,形成了新时代的网络视听宣传大合唱;二是服务大局有新作为,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战重大任务中,彰显了网络视听的使命担当;三是精品创作有新突破,网络影视节目保持量减质增的良好态势,精品率进一步提升;四是行业发展有新高度,网络视听产业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活力进一步释放;五是行业生态有新气象,广电管理部门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有效规范了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

  聂辰席强调,做好新时代的网络视听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坚定发展信心,增强社会责任,凝聚奋进力量,以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一是唱响时代旋律,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赋能。二是打造精品力作,为繁荣先进文化赋能。三是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四是加强技术创新,为推动行业优化升级赋能。五是加强阵地管理,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赋能。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出席开幕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民主持开幕式。

  我国网络视听用户破9亿

  短视频推动行业变革

  12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成都发布《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基于数据挖掘、调研以及第三方数据,对2019-2020年的网络视听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全面研判。《报告》首度公开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和产业规模,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01亿,2019年网络视听产业规模达4541.3亿。

  《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发布现场

  网络视听用户规模破9亿,对新网民拉动作用显著。《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01亿,较2020年3月增长4380万,网民使用率为95.8%。在各个细分领域中,短视频的用户使用率最高,达87.0%,用户规模8.18亿;综合视频的用户使用率为77.1%,用户规模7.24亿;网络直播的使用率为59.8%,用户规模为5.62亿;网络音频的用户使用率略低,为29.3%,用户规模为2.75亿。

  此外,网络视听应用成为吸引新网民的主要力量。2020年3月-6月,在新增的3625万网民中,有23.9%是为了使用网络视听应用而“触网”。新增网络视听用户主要来自低线城市,其中,五线城市占33.6%,三线城市占19.5%,四线城市占19.1%。

  短视频市场规模增长迅速,推动行业格局变化。2018年下半年,短视频应用的日均使用时长超过综合视频应用,成为网络视听应用领域之首。《报告》指出,短视频已成为用户“杀”时间的利器,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增幅显著。截至2020年6月,短视频以人均单日110分钟的使用时长超越了即时通讯。在网络视听产业中,短视频的市场规模占比最高,达1302.4亿,同比增长178.8%。

  电商激活网络直播,网络视频头部玩家地位稳固。自去年以来,电商直播发展如火如荼,在具备良好的市场前景的同时,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其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3.09亿,是2020年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应用。有15.7%的用户曾因观看网络视频和直播节目购买产品,其中超过五成用户的花费在500元以上。

  人民网人民视频系列短视频《夜归人》荣获“2019优秀网络视听专题节目”

  在14日上午举行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精品创作高峰论坛上,揭晓了2019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评审结果,人民视频系列短视频《夜归人》荣获“2019优秀网络视听专题节目”。论坛上,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唐维红以“技术赋能,用心打造有品质高格调的内容精品”为主题发表演讲。

  网络视听精品创作高峰论坛现场 《夜归人》荣获“2019优秀网络视听专题节目”

  唐维红表示,今年的相会,格外不易!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媒体人同全国人民一起,上下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开拓创新,积极运用5G、智能视听等新技术,讲述中国战疫故事,阐释中国战疫方略,成为一支重要的战“疫”力量。我们此时相聚成都,总结经验,面向未来,意义深远。

  唐维红介绍,人民网紧紧围绕“四全媒体”要求,发挥党报党网采编和资源优势,强化全媒体采编能力,专注质量,深耕内容,在及时性、权威性、准确性、思想性上下功夫,寻求报道形式和传播手段的守正创新,积极打造体现主流价值观的产品形态和传播生态。她从“聚焦热点、关注青年、破圈传播”、“连接中外、讲好故事、引领舆论”、“跨界融合、服务社会、赋能行业”三个方面分享了人民网推进融合发展、打造精品视听内容的相关案例和经验。

  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于10月13日-19日召开,本届大会通过“云上大会”和“线下大会”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是视音频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被誉为行业年度“风向标”的国家级活动。从2016年起,网络视听大会永久落户成都。本届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央网信办任指导单位,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

  来源:人民网

文章关键词:报告 用户规模 夜归人 赋能 综合视频 触网 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风向标 我国网络 专题节目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下王岗遗址考古报告发布 丹淅流域早期文明研究引热议

    《淅川下王岗:2008-2010年考古发掘报告》29日首次发布。这是河南省淅川县下王岗遗址出土的龙山文化时期铜矛(资料照片)。

  • 郑州荣登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单

    《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日前发布,郑州成功入选,被评为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入选城市中,4个中央直辖城市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全部上榜;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上榜12个;28个省会首府城市,18个上榜;293个地级市,58个上榜;县级市共387个,上榜9个。

  • 加州报告七天增加确诊10万例 居全美之首

    当地时间11月30日,《纽约时报》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加利福尼亚州已经报告至少121940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及死亡19151例。该州于11月29日成为美国首个报告7天内增加确诊病例数据超过10万的州。(央视记者 徐德智)  (编辑 邱婧)

  • 北美观察丨巨额账单吓退新冠患者 美国抗疫“一败涂地”再次暴露医疗体系顽疾

    随着新增病例的不断增加,美国新冠肺炎住院病人数量也在连续刷新纪录,本周已经突破9万人,这使美国医疗体系高收费、乱收费的问题进一步被放大。罗斯说,为避免因医疗费造成债务负担,一些患者甚至不敢去医院看病,放弃必要的医疗护理,使小病拖成大病,急病拖成慢性病。

  • 科技部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

    科技部27日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报告指出,融化多分布于南极冰盖边缘及南极半岛地区,且呈增加趋势。南极大陆上长年积雪形成的冰层叫做冰盖,南极冰盖表面融化是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因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