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董振堂│长征中的“铁流后卫”军团长

2020年06月29日19:46  来源:环球网

5034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鲍宇雁】在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矗立着一尊气势昂扬的铜像:他身材魁梧,束带叉腰,右手紧握军帽,目光注视前方。他就是董振堂,长征中的铁流后卫——红五军团军团长、红五军军长。在长征中,红五军团为保障中央红军主力北上立下赫赫战功,被誉“守无不固”。2009 年9 月,董振堂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中央电视台《人民英模》专栏曾播出《高台壮歌著荣光——董振堂》。

  红军长征中,朱德总司令曾说:老五断后,我放心。老五,就是红军第五军团,殿后的第五军团坚守着最后一道防线,有时会成为整个红军的生死线,因此红五军团被称之为铁流后卫,红五军团的军团长董振堂,被毛泽东评价为坚决革命的同志。

  董振堂,1895年生于河北省新河县,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曾在冯玉祥的西北军中任师长,1931年12月,董振堂、赵博生、季振同等同志领导了宁都起义,随后经何长工同志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带领部队先后参加了漳州、赣州、龙岩、南雄水口战役及在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中履历战功。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长征途中,不仅要与前进道路上的雄关要隘作斗争,而且还要打破敌人重兵的围追堵截。为了红军主力的安全转移,不但要有一支英勇善战、攻无不克的前锋部队,更需要有一支勇敢坚定、能攻善守的后卫部队。董振堂领导红五军团担任的正是这样艰巨危险的后卫任务。

  1936年6月,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在甘孜地区胜利会师后,迫使张国焘取消伪中央,同意北上与中央会合, 1936年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胜利会师。此时,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决定执行宁夏战役计划,以期向北发展,夺取宁夏。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于10月25日渡过黄河后,董振堂率领的第五军也渡过黄河。

  1937年1 月1 日,董振堂率部攻占甘肃高台县城,高台解放,红军军旗高高飘扬在高台城头,正当高台人民欢欣鼓舞庆祝翻身解放时,西北军阀马步芳纠集两万余人,包围了高台县城。从1937 年1 月12 日起,便接连不断地向高台城发动猛攻,先是炮火轰击城墙,打开缺口后,就抬着云梯,挥舞马刀,蜂拥而上。守城将士同敌人在缺口反复拼杀,直到将敌人打退。一到夜间,就忙着修补缺口,以利次日再战。

  1月20日凌晨,马家军从四面八方同时开始攻打高台县城。守城将士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用最后剩下的手榴弹及石头、瓦块同敌人进行殊死的争夺厮杀,董振堂下令:“坚决守住高台!我们人在高台在,誓与高台共存亡!”

  血战整整持续了两天两夜,随着枪声、喊杀声渐渐隐去,红五军驻守高台的3000多名战士,在高台县城拼尽最后一个人,流尽最后一滴血,几乎全部血洒高台。董振堂牺牲后,灭绝人性的敌人把董振堂和政治部主任杨克明、参谋长刘培基三位烈士的头割下后,悬挂在马家军司令部城门上。

  雪山草地他们走过来了,饥寒酷暑他们挺过来了,枪林弹雨他们同样也走出来了,最终,战士们倒在了高不到两丈的大土围子上。军长董振堂曾在长征途中安置伤员时,含着热泪说,同志们、战友们,留下吧,留下来好好养伤,给百姓当儿子当女婿都行,安心养伤等伤养好后,我董振堂亲自来接你们归队,董振堂说完这些话之后,带着红五军的战士西渡黄河,踏上了漫漫西征之路。而留下来养伤的这些战士,他们苦苦等待的,那位要接他们归队的军长再也回不来了。

  作为红军时期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之一,董振堂牺牲时任中革军委委员、红五军军长,年仅42岁。董振堂壮烈牺牲的噩耗传出后,红军将士悲痛万分,延安为之震动。毛泽东和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参加了党中央在延安宝塔山下为他举行的追悼,毛泽东讲道:“他是一个好同志,是一个坚决革命的同志……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们的革命队伍就是需要这样的同志……”

  1957年,位于甘肃张掖市的高台烈士陵园建成。陵园内建立了“董振堂同志纪念碑”和“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第五军阵亡烈士公墓”。园内董振堂纪念亭柱上的楹联是:宁都豪气千秋在,高台雄风万古传。

  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历史硝烟虽已远去,而七十多年前红军西路军英勇西征、血洒疆场的英雄故事永载丹青。

  点击活动专题页面了解详情:

  “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网上征集展示活动环球网专题页面:

  http://opinion.huanqiu.com/special/Vcliparchives/index.html

  “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网上征集展示活动宣传片: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9CaKrnKrb39

文章关键词:后卫 高台烈士陵园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铁流 红五军团 军长 前锋 高台县 高台壮歌著荣光——董振堂 人民英模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草一木一忠魂 一山一石一丰碑

    酒海井,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灌阳县新圩镇的北部,因形状类似一种大型盛酒容器而得名,井口直径约2米,上小下大,下有一条地下暗河相通。酒海井烈士纪念碑不仅代表着当年被国民党和反动民团残忍杀害投井的100多名红军烈士,也代表着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所有红军的英魂。

  • 【中国的脱贫智慧】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南昌周青山自强自立成脱贫“奋进之星”

    脱贫攻坚的路上,赣鄱大地涌现出一批批先进个人,他们满怀激情,用智慧和勇气,带领大家走上致富之路。除了日常的村委会保洁工作外,周青山自己在家养了一些鸡鸭,种植一点水稻,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 【追寻先烈足迹】狼牙山五壮士 | 宁死不屈 视死如归

    这五位壮士分别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一团七连六班班长马宝玉, 副班长葛振林, 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1]钱晓虎,赵品.巍巍太行见证英雄壮举——“狼牙山五壮士”再寻访[J].雷锋,2015(01):23-25.

  • 铭记!铸造不朽功勋的抗战英雄群体

    次日,为了不让日伪军发现连队转移方向,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捷报上传,八路军野战政治部领导专门来到8连看望慰问官兵,129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授予8连“英勇顽强”锦旗一面。

  • 李白 |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

    今年春晚,当悠扬的《渔光曲》响起,身着旗袍的18位素净女舞者轻摇蒲扇,惊艳四座……恍惚间,回到了上海弄堂里的宁谧时光。这其实是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一个片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