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绿绿绿绿绿绿绿……郑州荣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

2020年06月30日18:17  来源:映象网

5034

官宣!

又有好消息传来!

郑州又多了一个响亮的名号!

6月30日下午,在河南省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建设现场会上,郑州获颁“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奖牌。

至此,经过多年不懈努力,

郑州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梦圆,

成为长江以北地区首个获此殊荣的省会以上城市!

资料图

1月22日,住建部下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命名2019年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园林城市(县城、城镇)的通知》,郑州市与南京市等7个城市一起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资料图

北龙湖湿地公园 王秀清 摄影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我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最高荣誉。荣膺这一称号,是郑州市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取得的重要成果。

 贾鲁河 马健 摄影

 

碧沙岗公园拆墙透绿,一园美景出墙来 王秀清 摄影

解放后,郑州从一座只有77棵行道树的“风沙城”起步,大力开展城市外围植树造林和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工作,上世纪80年代被誉为“绿城”,2006年创建成国家园林城市。

环境优美的居民社区 李焱 摄影

郑州生态廊道 马健 摄影

近年来,郑州市以“路在林中、林在城中、蓝绿交织、河湖连通、湿地环绕”为目标,以“增量、提质、升级”为重点,着力打造“三圈、一带、九水、三十一廊”生态空间格局,连续8年每年新增绿地面积超千万平方米。

资料图

截至2019年底,郑州市建成区绿化总面积1.95亿平方米,绿地率35.84%、绿化覆盖率40.8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2平方米,分别比2006年增加4.14个百分点、5.93个百分点、5.03平方米。城市绿化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总量适宜、分布合理、特色鲜明、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生态格局逐步形成。

马健 摄影

嵩山路 马健 摄影

碧沙岗公园 马健 摄影

郑州市围绕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强力补短板,坚持对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市场、学校外迁中拆迁出的10亩以下地块全部用于绿地建设。

 

连云路鸢尾马健 摄影

黄河东路花坛里的草本花卉 马健 摄影

中原路树状月季 马健 摄影

目前,全长3558公里的生态廊道已成为闪光的城市“名片”;

铁路沿线、过境干线公路、出入市口等经过绿化提升成了一道道靓丽的景观绿廊;

96公里贾鲁河完成修复治理,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生态景观;建成1785亩园博园、万亩龙湖生态文化公园、3200亩象湖生态湿地公园、2800亩龙子湖植物公园、南水北调带状生态文化公园,以及南环公园、西流湖公园、雕塑公园等大型综合性公园,新建公园、游园、微公园数百个;

全市六成以上居住区(单位)创建成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越来越多市民享受到了推窗见绿的生活。

 资料图

(郑州发布 记者 裴其娟)

    文章关键词:生态园林城市 生态文化公园 医教结合 绿绿 城市外围 城市绿地 城市绿化 城市园林绿化 郑州 资料图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pro:明日0时起河南高速公路通行政策调整,这份新政指南请查收!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自2020年1月1日0时起,全网系统从既有收费模式切换为分段计(收)费模式,按实际路径计费,所有ETC车道、门架系统、客服系统并网运行,已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可以通过ETC车道驶入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正式取消,车辆不停车快捷通行全国高速公路。

    • 喜讯!郑州市被拟命名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其中河南省郑州市被拟命名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荥阳市、周口市、新郑市、长葛市、孟州市、项城市、义马市为国家园林城市,中牟县、孟津县、汝阳县、郏县、博爱县、温县、南乐县、鄢陵县、襄城县、唐河县、民权县、柘城县、虞城县、西平县、平舆县、遂平县为国家园林县城,王屋镇为国家园林城镇。

    • 郑州对树龄50年以上100年以下的古树名木建档 这些法桐被录入“候补军”

      距离第一批法桐落足郑州市区,时间已经过去了60余年。目前,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普查工作基本结束,市区内树龄50年以上的法桐,都成了古树名木的强力“候补军”。对此,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相关人士说,开展古树名木后备资源普查和建档,是郑州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一项内容之一。

    • 郑州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迎初审 快来看园林绿化成绩单

      9月18日,郑州细雨蒙蒙,郑州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迎来住建部专家的初审。郑州市目前的创建工作进展如何?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园林绿化民生工程都建的咋样了?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