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郑州对树龄50年以上100年以下的古树名木建档 这些法桐被录入“候补军”

2019年07月17日09: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许俊文摄影

  距离第一批法桐落足郑州市区,时间已经过去了60余年。目前,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普查工作基本结束,市区内树龄50年以上的法桐,都成了古树名木的强力“候补军”。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普查工作是郑州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一部分。通过建档挂牌,落实管养责任,对古树名木和树龄50年以上的大树实行严格保护。今后,郑州市还将研究制定相应的管养措施,更好地保护市区这些饱含着人文历史气息的绿色。

  金水区路边法桐纷纷录入古树后备资源库

  在郑州市金水区核心区,很多道路两旁的法桐,都是最早一批竖立在郑州市区的法桐。现在,这些法桐发生了一些变化。在近地面的腰间,有一道红漆,红线上方还做了标记,且都有了自己的编号。法桐上各有一张深褐色的标牌。标牌上是法桐的身份信息(如图)。

  扫描标牌上的二维码,手机会显示出法桐的身份信息及其生长习性、形态特征和用途。

  记者走访发现,在政三街、政一街等道路两侧,法桐都被编了码。金水区绿化管理所王建勇说,从去年11月开始,他们开展了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普查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普查、建档等工作陆续都做完了,目前金水区树龄在50年以上的树木都被列入了古树名木后备资源库。

  根据统计,目前金水区将近1300株树木都列入了古树名木后备资源库。其中除了西里路的树龄在90年的国槐外,其它几乎都是法桐,而法桐的树龄多数都在60年以上,属于郑州市区栽种的第一批法桐。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成硬性指标

  记者了解到,今年住建部将对郑州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进行验收。按照相关通知要求,“需完成树龄超过50年(含)以上古树名木后备资源普查、建档、挂牌并确定保护责任单位或责任人”,郑州市从去年启动了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普查工作。

  树木的年龄超过或达到100岁,就符合古树的标准。那么,古树后备资源的标准又是怎么样的?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相关人士说,树龄50年(含)以上100年(不含)以下的古树名木,都属于古树后备资源。而具有重要历史、文化、景观、科学价值、纪念意义和稀有品种,并且未被命名的树木,则被称为名木后备资源。

  金水区绿化管理所上述人士说,树龄鉴定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他们根据树木健康状况、当地技术条件、设备条件和历史档案资料情况,在不影响树木生长的前提下,按先后顺序优先原则,选择一种合适的方法进行树龄鉴定。

  建档挂牌、落实管养责任半世纪以上的法桐受优待

  省会迁到郑州后,为改变“风沙城”的状况,政府部门专门下发了文件,提倡全民植树,要求人均种植两棵法桐。网友“仁义d”是当时的参与者之一,他在博文里写道:“1958年,我还是中学生。学校组织了全校师生在金水路上种植法桐,不到一周就完成了任务。”

  2007年12月,郑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悬铃木(法桐)作为郑州“市树”的决定。当时,法桐早已成为郑州主要的行道树,覆盖面超过了60%。截至2018年,郑州的法桐数量已经达到了140.9万棵。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部分道路两侧达到半个世纪历史的法桐,有的轰然倒下,有的被迫让位于市政工程。被列入古树名木后备资源,法桐能否享受更多优待?

  对此,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相关人士说,开展古树名木后备资源普查和建档,是郑州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一项内容之一。通过建档挂牌,落实管养责任,对古树名木和树龄50年以上大树实行严格保护。在国家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后,郑州市将在后备资源库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应的管养保护措施。

文章关键词:法桐 古树名木 树龄 后备资源 创建国家 生态园林城市 候补军 管养 风沙城 市树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前脚下车身后“咚”的一声巨响 粗大枝干从天而降砸中轿车

    11月18日晚,郑州市凌云路城北路附近街头,一名女子驾驶着一辆奥迪轿车刚刚在路边停稳下车,前脚刚刚离开车门不久,紧接着一根直径20多厘米,10来米长的巨大的法桐枝干从天而降砸中轿车。

  • 密集鸦群街头“蹭暖”,巧借城市“热岛效应”过冬

    近日,有市民反映,位于郑州市金水路紫荆山立交上空,密集的乌鸦群在街头上空盘旋,形成壮观一景。据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介绍,出现在金水路上空的这些乌鸦,每年的10月份到11月份,都会来咱们郑州过冬,到来年的2、3月份,又会回到山区繁殖。

  • 郑州地铁12号线一期工程11个站点开工 计划2023年底竣工

    记者昨日从中铁十六局获悉,为积极践行绿色施工管理理念,郑州地铁12号线一期工程在保通路实施过程中牢固树立绿色、环保意识,助力“绿色郑州”建设,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 多棵法桐成“多米诺骨牌”被接连拍倒 楼道被堵共享单车被砸

    9月9日上午,有市民反映,位于郑州市黄河路姚寨路西200米一小区门口,接连3棵法桐树向一个方向连根倒下,十多辆共享单车被砸树下。粗大的树木倒下时,还造成临街小区一段院墙护栏被砸毁坏,由于树木和枝干扩展面积较大,小区内两处单元楼道被堵,居民进出家门只能猫着腰钻进钻出,十分不便。

  • 郑州路边60多岁老法桐突然倒下 一名路人被砸伤

    8月31日清晨6时许,郑州市黄河路与黄河北街交叉口东北角,一棵直径近50厘米的法桐树突然倒下,途经此处的一名路人不慎被砸中,后被紧急送往郑州人民医院救治。

  • “虫雨”扰民毁树 市民:这虫子“臭名远扬”应尽快消杀

    8月17日,郑州市纬五路有市民反映,位于姚砦路与纬五路交叉口向北约100米处,有几棵法桐树病虫害严重。经队员了解得知,这种虫子疑似“椿象虫”,因其遇敌时会释放出臭气,所以又被人称之为“臭屁虫”,也有人叫它“放屁虫”的。

  • 法桐树上下“虫雨” 经过就有“臭臭虫”落身上

    “跟下雨一样,从树底下走过,身上就会落这虫子,长得跟‘臭臭虫’一样。”8月17日,有市民发现郑州市姚砦路上有五六棵法桐树上,有大量虫子,样子像农村俗称的“臭臭虫”。因担心虫子对行人和树木产生危害,市民已通知相关绿化部门。

  • 狂风秒断两棵约1米粗的法桐 女子瞬间跑开躲过一劫

    原标题:《闹市区 狂风秒断两棵直径约1米粗的法桐 女子瞬间跑开躲过一劫》事发时段,由于交通高峰期,一度造成交通拥堵,几名巡防员一边疏导交通,一边大声呼喊让围观者迅速离开危险地段。

  • 苏式建筑的时代印记:郑州国棉三厂

    郑州,地处中原腹地,史谓“天地之中”,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八大古都之一,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  在2011年郑州发布的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中,国棉三厂大门和办公楼位列其中。

  • 当冷空气袭击绿城 美丽也冻人

    冷空气南下,凛冽风呼啸,这天气,一言一概之-冷,虽然未必孤独寂寞。绿城,银杏叶黄,法桐叶落,月季花凋,一天一夜,憔悴了不少,也瘦了许多。绿城,有型男,有靓女,在这浓得化不开的寒冷中,走进无法逆转的深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