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是种树,不是种“数”!

2020年07月01日09:18  来源:新华网

5034

  王 楚

  苗木有的枯死,有的遭牛羊啃食……新华社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河北沽源县多处杨树林带“种树不见树”。当地政府表示对相关问题高度重视,正在积极核查与整改。

  张家口坝上地区距离北京200多公里,承担着为京津涵养水源、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的重任。该地区沽源县自2014年实施杨树林退化林分改造工程,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13.35万亩。可如今,种了这么多树木却不见树木繁茂。究其原因,一方面,相关部门只管栽,不管养,对于树木栽种过后的管护不到位,造成大量苗木枯萎。另一方面,监管缺失,退化林改造地带大量草木遭到牛羊啃食,有的综合执法队甚至以权谋私,收取所谓的禁牧“保证金”,而“保证金”成了放牧的“通行证”。

  俗话说,树木是“三分栽,七分管”。造林绿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树木栽种完之后政府还须做好后续工作,只有持续的精心照料管护,才能让树苗变成大树,让土地穿“绿装”。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种下之后便不管不问,任由苗木枯死,或遭牛羊啃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暴露出一些领导干部重种植、轻管护,重数字、轻结果的心态,归根到底是形式主义在作祟。

  需要警惕的是,这种形式主义在不少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虽然将生态保护挂在嘴边,但实际工作中却在玩“数字游戏”:去年种了多少棵树,今年绿化了多少亩地,只图数字好看,却不管种下的树苗是否真正存活,绿化的土地是否真正变绿。这种不正之风,不仅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更浪费国家的资金投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及时刹住。

  生态保护是绿色工程,绝不是“数字工程”;退耕还林是种树,不是种“数”。只有赶走了形式主义的歪风邪气,山才会更绿,水才会更清!

文章关键词:保证金 杨树林带 树木 形式主义 数字工程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期货机构数量位居中部六省之首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河南)论坛上获悉,截至2020年11月末,河南辖区期货市场共有期货经营机构96家,机构数量位居全国第七、中部六省第一。据悉,“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河南)论坛,由河南证监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

  • 社交群组对暗号,明码标价售卖——网络送养地下产业链调查

    题:社交群组对暗号,明码标价售卖——网络送养地下产业链调查 据了解,有的妈妈不愿意暴露自己的身份信息,于是,在黑中介帮助下,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给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 国务院明确农民工欠薪案件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 真是没想到,交了4万元分期保证金,车没提到,钱也要不回来了

    5月27日,许先生向河南交通广播《汽车帮帮团》投诉,2019年12月10日,他在河南耀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交了41300元的分期保证金,购买一汽大众凌渡车型(颜色:碳晶灰),许先生把所有费用都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的形式转给了销售顾问个人。

  •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5月1日正式实施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2019年12月30日以国务院令第724号公布,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围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目标,坚持源头治理、全程监管、防治结合、标本兼治,进一步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工资清偿主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