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2020年07月02日12:17  来源:《求是》

5034

  

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9岁华诞。进入百年之境的大党,生机更加旺盛,步履更加豪迈。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保持长盛不衰的最大秘诀,就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永恒课题,不懈推进自我革命,不断练就“刀刃向内”的自觉和本领。只有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保证党长盛不衰的重大意义,方能更加自觉地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深化。

  

一、党的初心使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党的初心和使命,表明中国共产党丝毫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初心和使命,基于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内在性质。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能够超越现实阶级利益对抗的,只能是工人阶级,只有它不谋求本阶级的特殊利益,而以实现人类解放为己任和最终目标。党的初心和使命,植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秀的历史遗产”的传承。近代以来,国外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国内封建统治者的腐朽,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推进了积贫积弱的苦难深渊,也迫使积压的爱国热情和革命精神在惨烈的斗争中如火山般迸发出来,催生了以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为历史担当的中国共产党。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鸦片战争以来,为了拯救处于危亡之中的国家和民族,产生了无数追求救国救民真理的志士仁人,其中也不乏以死抗争的斗士。但是,他们均完成不了救亡图存的革命任务,找不到民族复兴之路。只有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开辟了这条道路,这就是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坚定正确的革命方向。历史证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必备本领,融入党的血液,化为党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是一个单纯的理论学习过程,而是一个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必须在深入理解其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找到解决中国诸多现实问题的出路。这就决定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首先武装自己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时武装人民不断推动社会革命。

  

  

2019年6月16日,在福建省长汀县南山镇长窠头村,年逾九旬的钟宜龙老人在松毛岭战斗无名烈士墓前介绍松毛岭战役的历史。松毛岭战役是红军长征出发前的重要战役,无数红军将士长眠于此。这位老党员为松毛岭战役牺牲的无名烈士“守魂”60余载,被称为长征起点“守魂人”。钟宜龙说:“我的人生两个字:一个是红字,一个是心字。”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党的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党的全部奋斗之中。远大理想和为民情怀,都要通过不懈奋斗去实现。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这不仅是一种作风、一种精神,同时还是工人阶级先进政党的内在品格;不仅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艰苦奋斗出战斗力、出人心、出自觉的纪律,出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特殊优势。毛泽东同志曾满怀深情地回忆,红军长征过草地时有50天没有粮食吃,吃的是树皮、草根,还要坚持行军打仗,这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能够做到。这种特殊的意志品格,是中国共产党深得民心,能够做到军民一致、官兵一致的根本保证,也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忠于人民的可靠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磨练革命意志的有效途径,深刻反映了共产党人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大众,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不是要享受、而是要奋斗的本色。

  

党的初心和使命,要求我们党必须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从而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二、党的初心使命从政治方向和现实应对方面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保障

  

确立初心使命难,保持初心使命同样难。

  

前进道路上,如何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考验。理论联系实际、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一方面是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创新相统一,即在坚持和继承前提下发展,在发展和创新过程中坚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本根所在;另一方面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统一,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我们党既没有固守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个别现成结论,又没有在进行理论创新时摒弃或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而是一贯地把理论创新视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方法论及其基本原理运用到中国具体条件下。理论创新必须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无论世情国情党情如何变化,这一点都不能变。

  

时代条件和现实情况是发展变化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挑战。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不断遇到新机遇、新挑战。马克思恩格斯从理论上揭示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必然历史趋势,但是他们不可能预见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家治理具体情况,更不可能预见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将要面对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深深懂得,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总是存在,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总是存在,如果不能通过高度自觉的自我革命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强身健体,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

  

中国共产党人应对执政考验的态度一贯清醒而坚定,基本思路是“赶考”,即把执政视为应答时代命题、接受人民评判、决定自身命运的考试。这样的清醒和坚定,来源于摆正党和人民的关系,人民是出卷人,党是答卷人,从而使中国共产党勇于为人民利益而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1952年2月10日,刘青山、张子善被依法判处死刑,有人为他们求情,认为他们过去对革命有功,希望宽大处理。毛泽东同志则说,正因为他们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错误的干部。还有人提出刘青山此前刚出席了世界和平友好理事大会并当选常务理事,担心处决的消息公布后会在国际上产生不好的影响,建议把刘青山的“青”加上三点水,写成“刘清山”,让人以为这是两个人。毛泽东同志态度非常坚决:“不行!你这个三点水不能加。我们就是要向国内外广泛宣布,我们枪毙的这个刘青山,就是参加国际会议的那个刘青山,是不要水分的刘青山。”

  

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赶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谦虚谨慎向人民学习的态度,表明我们党在人民面前是恭敬向学的学生,在时代层出不穷的挑战面前是永不懈怠的学生,在绘制历史恢宏画卷中是尊师重道的学生。“赶考”是接受人民评判的自省精神,表明我们党自我评价的标准是客观的,对于人民和历史的评判是无条件接受的,对于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加以改正的态度是完全诚恳的。“赶考”是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进行时,表明我们党接受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永远在路上”,彰显了时刻自省、永不懈怠的革命精神。

  

  

中国共产党能够保持长盛不衰的最大秘诀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永恒课题,不懈推进自我革命,不断练就“刀刃向内”的自觉和本领。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河北省香河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扶贫一线,紧盯扶贫中的“微腐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图为2019年10月16日,香河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渠口镇高山村向村民讲解精准扶贫政策。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又一重大考验,是能否克服在顺利前进时的惯性,在历史的重大关头不断自觉地回到初心和使命这个“基点”,确保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样的大方向上不出问题。一个政党很难不犯错误,但必须防止犯颠覆性错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们党构建了辨别方向、道路是否正确的“基点”,使我们党具备了自我纠错、认清正确方向再出发的能力和勇气。重大失误一般都不是突然产生的,它往往产生于事业顺利发展、以为没有问题的时候。错误倾向的产生往往还由于顺利发展的巨大惯性会促使社会继续运转,但最终却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关键是敢于进行坚决的自我革命,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安不忘危,以深邃的底线思维防范风险、化解挑战,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态度,时刻保持自我批评、自我反省的态度。正如马克思所强调的,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要“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往往在前进中停下脚步,返回到仿佛已经完成的事情上去,以便重新开始把这些事情再做一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是号召全党同志要努力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得更好。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注重实效,让每位党员从为群众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图为2019年11月10日,淳安县纪委监委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到该县大墅镇桃林村帮助农户采摘金丝皇菊,同时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各项农业补贴申报兑现情况。 人民图片 毛勇锋/摄

  

今天,全党高度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就要高度自觉地牢记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用这一“基点”检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觉悟境界和行动效果,牢牢把握继续前进的正确方向。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忧患意识深深植入了党的灵魂深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精神源头,在于把忧患意识深深植入了党的灵魂深处。我们党能够胜不骄、败不馁,从严治党,警钟长鸣,在于党永远保持忧患意识,永远不骄傲自满。

  

胜利面前容易骄傲自满,忧党必须忧在胜利时。胜利时容易骄傲自满,常常源于淡忘甚至失去了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确立了远大的奋斗目标和至高无上的使命担当,在初心使命面前,已经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只是阶段性的成果,相比未来的胜利是相对渺小的,决不能盲目自满。毛泽东同志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提出“两个务必”告诫全党,是我们党在胜利面前能够保持清醒头脑的历史印证。胜利时容易骄傲自满,还在于顺境常常会掩盖风险挑战,使人麻痹松懈。最大的风险挑战,就是脱离人民,失去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这足以颠覆已经获得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色,从根本上决定了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味着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人民。这样的本色,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总是及时敲响警钟。“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面前,毛泽东同志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的这个告诫,都深深地铭刻在了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和平环境容易放松要求和安于现状,忧党必须忧在精神懈怠时。精神懈怠本质上是淡忘了初心使命,是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缺乏革命精神的表现,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主要危险之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保持革命精神的关键。革命、建设、改革都承载着党的初心使命,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精神懈怠会导致政治方向迷失,必须防止和抵制一切精神懈怠的倾向和现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永恒课题,这是防范精神懈怠的根本之道。

  

骄傲自满、精神懈怠的根子都是世界观、历史观和方法论出了问题,忧党必须忧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和方法论的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揭示了“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只有自觉遵循和利用客观规律,不断促进变革和创新发展才是具有远大前途的社会力量。总书记还强调,历史唯物主义“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创造性运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以底线思维设想形势的变化和事情的发展,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预案做得周密一些,前瞻性地做好最充分的应对准备,牢牢守住底线,才能遇事不慌、临危不乱,争取到最好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征程不会一帆风顺,存在着各种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而党的最大的忧患就是忘记初心使命,使党变质变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这种风险挑战的最有效应对。只有抓住事物的根本,才能守住事业的根基。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就是“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永不忘本、永不变质,永远奋斗、永远革命的精神源泉。这也正是党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真正强大之处。自豪而毫不懈怠,自信而勇于刀刃向内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创美好未来。

文章关键词:初心 使命 松毛岭 历史观和方法论 革命精神 严以治吏 红军长征过草地 永葆党的先进性 革命意志 革命传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对共产党员的谆谆教导

    2020年12月3日,党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 张定宇为什么学医?背后竟有这样痛的经历……

    奔走在危重病人身边 疫情期间,张定宇带领同事 誓死捍卫有疫情“风暴眼”之称的 

  • 关于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给力!我们的“十三五”

    我们不惧挑战 也不畏险阻 “十三五”,发展的脚步 有目共睹 听我数一数 出门不带钱包叫作移动支付 北斗卫星让你不再迷路 

  • 初心印记 | 24个字,蕴含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基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前排右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前排左二)、张定宇(前排右一)、陈薇(前排左一)颁授勋章奖章。

  • 初心印记 | 文化产业:巨大的人才蓄水池

    昔日,这里是长沙最大的城中村,如今,它已蜕变成人才聚集的文创高地。9月17日下午,浏阳河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

  • 厉害了,我们的“十三五”

    我们不惧挑战 也不畏险阻 “十三五”,发展的脚步 有目共睹 听我数一数 出门不带钱包叫作移动支付 北斗卫星让你不再迷路 

  • 决胜2020丨心有所“薯”,甜蜜的事业

    2020年11月,记者来到陕西西乡白龙塘镇。这亲切而熟悉的味道,开启了我们寻访甜蜜事业的一天……

  • 初心印记|从千年莫高探寻信心之源

    2019年8月19日下午,敦煌莫高窟,参观游览的群众激动地欢呼起来,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