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香港特区国安委正式成立 林郑月娥担任主席

2020年07月03日21:5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香港7月3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3日宣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第十二条,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

  香港特区国安委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担任主席,成员包括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刘赐蕙、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香港海关关长邓以海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陈国基同时兼任特区国安委秘书长。

  香港特区国安委按香港国安法第十五条设立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骆惠宁出任,并将列席特区国安委会议。林郑月娥对此表示欢迎。她同时欢迎国务院3日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作出的相关人员任命。

  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将与特区国安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和驻港国安公署通力合作,各司其职,竭尽所能执行香港国安法,履行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香港特区国安委的职责为:分析研判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形势,规划有关工作,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政策;推进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建设;协调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工作和重大行动。

  林郑月娥按香港国安法第十六条第二款任命刘赐蕙女士为特区政府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担任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负责人。刘赐蕙于3日宣誓就任。

  林郑月娥表示,刘赐蕙在警队服务长达35年,表现出卓越的领导才能、专业能力和坚毅精神。“我深信她能在此关键时刻,履行历史性职责,领导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责。”

  发言人还宣布,根据香港国安法第十八条的规定,特区政府律政司就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而设立的专门检控科正式成立。该检控科的首批检控官已由律政司司长在征得特区国安委同意后作出任命;至于检控科的负责人,会稍后作出任命。

  据介绍,特区行政长官已按香港国安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在征询特区国安委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见后,从现任裁判官中指定6名裁判官为指定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

  相关新闻:

  国务院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事务顾问

  陈国基宣誓就任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

  

  

文章关键词:香港海关 国安法 任命 国家安全委员会 陈国基 犯罪案件 香港特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中央人民政府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香港海关关长表示国安法是令香港走出困局、维护国家主权的定海神针

    8日,香港海关关长邓以海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欢迎驻港国安公署的设立,这体现出从国家到香港对香港国安法稳步实施的决心。邓以海表示,香港海关肩负“把关”重任,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必将竭尽所能做好工作。

  •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全力支持和配合涉港国安立法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近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的说明,香港特区政府多个部门官员21日表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涉港国安立法工作,确保相关法律在香港有效实施,竭力维护国家安全。

  •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全力支持和配合涉港国安立法工作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发表声明说,涉港国安立法旨在防范、制止和惩治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分子,以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将带领各纪律部队全面履行应有职责,确保相关法律在香港有效实施,竭力维护国家安全。

  • 香港海关关长邓以海:守好国家南大门 严厉打击破坏国家及香港安全的不法行为

    28日,香港海关关长邓以海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港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可以使香港履行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宪制责任、填补国家安全缺口及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全体海关将全力支持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立法。

  • 声称装干果包裹藏1230万港元毒品 香港海关拘捕3人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前,香港海关在香港国际机场侦破千万元(港币,下同)毒品案,于一个由巴西空运抵港声称食品的包裹内,检获12.5公斤疑似可卡因毒品,估计总值约1230万元;行动中,关员分别拘捕3名涉案男女。关员拘捕一名到场提货清关的62岁男子,经调查暂准保释候查,案件转交海关毒品调查科跟进。

  • 香港公布疑似冒牌HPV疫苗中期化验结果:无疫苗成分

    (原标题:香港卫生署公布疑似冒牌HPV疫苗中期化验结果:无疫苗成分)   澎湃新闻从香港政府一站通官网获悉,香港卫生署7月24日公布此前联合行动中检获的怀疑冒牌HPV九价疫苗的中期化验结果。

  • 连环坑:香港水货HPV疫苗后又现抗体检测坑

    今年5月,香港几家医疗机构疑似给内地顾客注射水货疫苗,数千顾客维权要求退款。而在内地,目前诸多城市已经开放9价HPV疫苗供应,包括海南、深圳、广州、杭州、北京、上海等省市已经开放注射九价疫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