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将推动香港恢复安宁”——访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

2020年07月05日10:56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香港7月4日电(记者 周文其)“香港国安法是一部很好的法律,充分体现‘一国两制’的原则,兼顾内地与香港法律制度的差异,尊重和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权益。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将推动香港恢复安宁,并为解决香港其他深层次问题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香港国安法将促进香港社会安宁

  香港国安法明确规定了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四类罪行和相应的处罚。

  “过去,对于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香港缺乏法律手段进行惩治。对于恐怖活动罪,香港法律侧重于打击国际恐怖分子在香港实施恐怖袭击,对本土恐怖袭击的打击力度不够。香港国安法实施,会使特区政府相关部门有法可依,更好地惩治上述罪行。”梁爱诗说。

  “修例风波”以来,香港一些激进分子持续进行各种暴力活动,严重影响香港社会繁荣稳定。梁爱诗指出,从这些不法分子的行为来看,他们很多不仅是破坏香港治安,而且勾结境外势力意图损害国家安全。因此,只有采取有力的法律措施惩治,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

  “香港国安法将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行为和活动,促进香港恢复安宁,并为解决香港其他深层次问题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梁爱诗说。

  香港国安法不会损害香港司法独立

  对于有西方政客妄称香港国安法将损害香港的司法独立,梁爱诗予以严正驳斥。她说,香港的司法独立不会受到影响。

  香港基本法第八十五条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员履行审判职责的行为不受法律追究。“在香港基本法等法律的保障下,香港法官能够无私无畏地作出判决,不受任何干涉。”梁爱诗说。

  在梁爱诗看来,香港国安法兼顾内地与香港法律制度的差异,尊重香港普通法制度的一系列原则。“该法律坚持了不具追溯力、无罪推定、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等法治原则,没有损害香港普通法制度。”她说。

  根据香港国安法,中央政府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对部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辖权。梁爱诗指出,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只会对极少数案件行使管辖权,而且这些案件是特区政府难以处理、无法有效执法或对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的,因此有关规定合情合理。

  香港市民将继续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

  梁爱诗表示,回归以来,香港在国际机构关于自由指数的排名中一向靠前,司法独立和法制健全程度受到国际社会认可,香港市民合法权利及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根据香港国安法,在维护国家安全时会依法保护香港特区居民根据香港基本法和有关国际公约规定享有的言论、新闻等方面的自由。在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时,有关机构会坚持法治原则。因此,香港市民的人权将继续得到充分的保障。”她说。

  香港国安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事务,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责任,并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监督和问责。

  “随着法律生效,未来的关键是必须做好法律的落实工作。相信在与驻港国安公署等部门的合作下,香港特区能够履行好宪制责任,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梁爱诗说。

文章关键词:国安法 司法独立 香港基本法 普通法制度 危害国家安全罪 法治原则 审判 司法人员 一国两制 判决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建宗:国家是香港最强大可靠的后盾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4日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国庆适逢中秋,衷心祝愿国家富强昌盛,香港稳定繁荣。特区政府会继续发展创新科技,继续改善本地创科生态,加强优势,增强香港创新能力。

  • 两代升旗手、一脉爱国情……她们都来自这所香港小学

    香港教育者工作联会黄楚标学校是香港第一所在学校成立升旗队的小学,这所小学最近举行升旗礼,庆祝香港国安法和国歌条例生效后的首个国庆日。邱瑞虹现在是学校升旗队的导师,而20年前她正是校长口中提到的,香港教育者工作联会黄楚标学校第一支升旗队的升旗手。

  • 发展中国家代表:反对借涉香港、新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9月25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有关议题一般性辩论中,多国代表就涉香港、新疆问题发言支持中国。朝鲜代表在发言中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利用涉香港、涉新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 发展中国家代表:反对借涉香港、新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9月25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有关议题一般性辩论中,多国代表就涉香港、新疆问题发言支持中国。朝鲜代表在发言中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利用涉香港、涉新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 中方在人权理事会期间介绍香港局势真相

    9月2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期间,举办“香港:在更安全的环境中享有人权”主题视频会议。

  • 梁振英痛斥:香港就是有这样的美国奴才

    美国政府从未掩饰干涉香港事务的企图,继制裁我国内地和香港官员后,又于19日宣布暂停与香港移交逃犯协定。8月20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回应称,鉴于美方的错误行径,中方决定,香港特区暂停履行港美《刑事司法互助协定》。

  • 民进党当局乱港图谋是白日做梦(声音)

    香港特区警方近日依法对反中乱港头面人物黎智英等人采取措施。民进党当局狂犬吠日的无耻行径,只能说明他们彻底站在了正义的对立面,站在了香港同胞根本利益的对立面,必将遭到历史的唾弃。

  • 民进党当局乱港图谋是白日做梦(声音)

    香港特区警方近日依法对反中乱港头面人物黎智英等人采取措施。民进党当局狂犬吠日的无耻行径,只能说明他们彻底站在了正义的对立面,站在了香港同胞根本利益的对立面,必将遭到历史的唾弃。

  •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教科书应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香港国安法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19日表示,教科书不应出现违法内容,随着香港国安法出台,课本应涵盖相关内容,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法例,教育局也将为学校及教师提供支援。对于有团体指责教育局就高中通识教科书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属“不专业”及“政治审查”,教育局表示有关言论并不属实,是戴上有色眼镜看待教育局提供的专业咨询服务,并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香港国安法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托底护航

    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以及个别霸权国家蛮横出台对港制裁措施,中央政府和14亿中国人民始终是香港的坚实后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印尼外交部副部长马亨德拉、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也发表了视频致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