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高考开考 外媒:疫情发生后中国最大规模国家级行动

2020年07月07日08:05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在推迟了一个月之后,一年一度的高考今天拉开序幕。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德国新闻电视台6日称,这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大学入学考试,7日,中国将有超过1000万中学生进入40万个考场参加人生最重要的考试,“相当于瑞典的全国人口”。而对于近5万名北京市高三学生而言,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所说,他们面临着“疫情”和“新高考”的双重考验。幸运的是,对于这届注定要“见证历史”的中国考生,考前的氛围可以说是疫情暴发近半年来的最好:进入7月以来北京确诊病例连续5天不超过2例,而作为民间市场信心指标的沪深股市,6日创下5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曾经来中国参加过中学交流活动的柏林米特区中学老师拉尔夫6日对《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表示,中国此时能举行这种大规模的高考活动,说明中国对控制疫情的自信。

  今年“最大规模国家级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中国高考,吸引了全球更多关注目光。韩国《朝鲜日报》6日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即将举行“最大规模的国家级活动”,这就是7日开始的年度高考。而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多达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全国设有7000余个考点,考场多达40万个。中国地方政府在每个考点都设置了体温检测装置,如果考生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将被安排到隔离教室进行考试。据了解,每10个正常高考教室配备1个隔离考试教室。所有安装空调的教室将在开启空调的同时打开门窗通风。广东省建议考生提前一小时抵达考点,并准备好健康码备查。河南省则在每个考点都配置了一名专业防疫人员和一辆救护车。中高风险地区考生被要求必须佩戴口罩。

  BBC更细致地报道说,考虑到即使北京学生也必须现场参加高考,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所有考生和监考人员在考前接受14天的健康监测和体温检查。学校和考点被要求进行严格的消毒。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一人一间。韩国“MT”网站6日报道称,今年的高考有了“别样风景”,除了每个考场中容纳人数有所削减外,考场服务人员大幅增加,全国监考及考务人员将多达94.5万人,而以往聚集到考场外为考生加油打气的亲友团预计将消失不见。

  《联合早报》称,今年北京市将有49225名考生应考,设17个考区、132个考点学校、2867个考场。每间考场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每个考区设1至3个备用考点校。与此同时,今年是北京市“新高考”首考,首次允许考生选考。考期延长至4天。

  世界从高考了解中国

  德国新闻电视台6日称,高考对中国学生来说,不仅意味着是否能进入精英大学,也意味着未来的职业机会。尽管对学生来说压力巨大,但大多数中国人认为,这是一种筛选最优秀人才最公平的方法。柏林米特区中学老师拉尔夫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也越来越重视“高考”。德国尽管由各州决定是否在疫情中“高考”,但各州今年都举办了。一间考场最多只有8名考生和一名监考老师。学生们也必须拿着准考证入场,接着在卫生间洗手、消毒,出示未同病毒感染者接触过的证明,然后才可以坐在相隔两米以上的独立桌子旁进行考试。

  法国《欧洲时报》6日称,今年高考是对中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大考验,同时疫情也让一些学生更明确人生目标。周明杨是武汉一中一名高三学生,看到疫情期间逆行的医者,她对自己想报考的专业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医生是一个很伟大的职业,面对疫情中病人的疾苦,他们能站在第一线抚平很多人的创伤。我将来想成为一名医生去帮助身边的人。”沙市中学高三语文教师丁家顺感慨:“疫情对学生的触动很大。从他们的作文里能看出来,学生更主动地关注社会、关心时事,更具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感恩之心……好像一下子懂事了。”

  “疫情下的高考:这届高三学子的独特记忆。”《联合早报》这样报道。“我们这一届高三挺特别,往年,这个时候已开始填报志愿了。”山西省太原市杏岭实验学校高三学生马跃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线学习期间,一边克服惰性学习,一边关注疫情防控,特别想念校园;返校后,体温检测、消杀防控、分散住宿、1米线距离,体验到平淡校园生活的来之不易,而这些特殊经历,让他更自律,也更懂得感恩。

  中国防控疫情“收到成效”

  世界从高考了解中国,也从中国看到抗击疫情的信心。“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日新增确诊者仅1名。”韩联社6日报道称,在新发地市场暴发新冠肺炎疫情25天之后,北京5日一天新增确诊病例仅为1人,显示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中国没有出现第二波疫情。”奥地利《新闻报》6日指出,在美国疫情不断扩散之际,中国的确诊病例只在个位数徘徊。新发地市场的疫情很快被扑灭,这就是中国防疫的效率。

  香港《南华早报》称,中国的经验表明,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不一定是一场灾难。北京疫情提醒我们,新冠病毒可能在任何时候重新出现,彻底根除几乎不可能。而北京抗疫的经验表明,我们可以通过更充分的准备以及对病毒的更深入了解,将破坏最小化。报道为北京用大数据抗疫点赞,包括把全市300多个街道、乡镇都按风险进行分类,分别用不同方式管理。报道称,“数据支持了更细致的方法”,避免了盲目的“一刀切”。

  日本PRtimes网站报道说,东京时隔两个月再次发生严峻事态,新冠病毒感染者在7月2日这天再次超过了100人。而中国的数字明显比日本要少。这个差距在哪里?报道引用日本作家浦上早苗的新作《新冠与中国14亿人》书中所写:中国抑制新冠病毒的对策非常宏大。比如只要在外面摘掉口罩,无人机就会发出警告,通过GPS追踪个人感染的风险,通过AI影像进行诊断,通过5G网络对感染者进行遥控诊疗,在医院使用了机器人护士等,“我们不应该无视我们看不见却正在进步的中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用张家港一家工厂复工的情况为例,说明在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全国停摆后,中国如何在4个多月前就逐步重启制造业工厂,并为如何安全复产树立了典范。《华尔街日报》当天另一篇文章称,上周公布的一系列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活动正在积聚动能,“中国政府坚决控制疫情的策略正开始收到成效”。文章引用渣打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丁爽的话说,虽然短期内很痛苦,但中国先扑灭疫情然后再尝试大规模重启经济的策略,开始显示出是正确选择,尤其是与美国在没能遏制病毒传播之时就尝试重启商业活动相比。

  

文章关键词:疫情 高考 PRtimes 外媒 考生人数 高三语文 疫情防控 填报志愿 疫情暴发 联合早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世卫组织:意大利北部也在疫情早期暴发过密集传播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在与中国合作研究新冠病毒源头的同时,世卫组织也在研究其他数据,如欧洲可能出现的早期传播,以及人和水貂之间的病毒传播。

  • 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年会将改在新加坡举行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7日宣布,考虑到新冠疫情现状,该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明年5月13日至16日在新加坡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公报中表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公私合作,以重建信任,修复2020年出现的裂痕”。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 美媒:无处过冬 疫情令无家可归者处境更艰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随着冬季到来,大量无家可归者越来越难以安全地待在户外。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收容所能容纳的人员数量有所下降,不少无家可归者可能无法进入收容所过冬,处境越发艰难。

  • “疫情阻挡不了中外文化思想交流的脚步”

    “疫情阻挡不了中外文化思想交流的脚步,也阻挡不了我们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的善意聚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兴的短视频形式成为中国文化扬帆出海的轻骑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