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贵州茅台市值突破2万亿 谁才是最大获益者

2020年07月07日09:34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讯 7月6日,贵州茅台市值正式突破2万亿元大关,截至7月6日下午收盘时止,贵州茅台股价收于1600元整数关口,涨幅3.78%,总市值2.01万亿。贵州茅台一步步迈入2万亿市值的过程中,都有谁能从中分得一杯羹?是贵州茅台自己?还是经销商?还是来势汹汹的资本?

  茅台赚钱能力一步步“飞天”

  进入6月以来,贵州茅台股价持续攀升。6月23日,贵州茅台股价最高达到1482元,总市值超过中国工商银行,夺得A股市场市值第一的宝座;到7月1日,贵州茅台股价突破1500元,超过飞天茅台1499元每瓶的官方零售价;到7月2日,贵州茅台继续保持高涨态势,其高位突破了1550元关口;到7月6日,贵州茅台股价终于突破1600元每股大关,总市值来到2万亿元。

  在部分消费者看来,贵州茅台一路飞涨的股价,与飞天茅台不断攀升的终端零售价密不可分。飞天茅台较高的产品溢价空间以及较深的品牌护城河,都让贵州茅台具有国内首屈一指的成长及盈利能力。

  贵州茅台以一己之力,获得了中国白酒市场利润的“半壁江山”。2019年贵州茅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了412.06亿元,排名第二的五粮液,净利润为174.02亿元,不到贵州茅台净利润的一半。事实上,贵州茅台的净利润高于其余18家上市白酒企业的净利润总和。

  不仅如此,在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白酒企业营收以及净利润普遍出现负增长,而贵州茅台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增长1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16.69%。

  近年来频繁被行业提及的“酱酒热”,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本质上就是“茅台热”。携飞天茅台这一关键“武器”横扫中国高端白酒市场的贵州茅台,不仅成为“酱酒热潮”下最大赢家,更带领着旗下诸多系列酒品牌加速在全国范围布局,抢占不同白酒价格段市场。贵州茅台强悍的盈利能力,正是布局成果最为直接的体现。

  终端“多赢”下的市场迷局

  布局过程中,贵州茅台加强对终端市场的管控力度,扭转存在多年的价格乱象,也被视为推动贵州茅台股价上涨的积极因素。

  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一直以来,飞天茅台在终端市场价格居高不下,催生了无数以倒卖飞天茅台为生的黄牛,以及囤积居奇的经销商。

  为扭转这样的情况,从2019年开始,贵州茅台加速推进直销渠道搭建,与天猫、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以及物美、大润发等知名商超展开合作,试图让飞天茅台产品能够直面消费者。2020年6月,贵州茅台更一口气签下了22家直销渠道商,在商超、综合电商的基础上,加入了酒类垂直电商以及烟草零售连锁。自此,贵州茅台的直销渠道商基本覆盖了全国的省会和中心城市。

  业内人士指出,贵州茅台多点布局直面消费者,比单独依靠经销商要强得多,能够一定程度上避免部分经销商将茅台酒转卖给投机商,共同囤积抬价。

  在直销渠道策略的推动下,贵州茅台持续缩减经销商数量。2019年减少经销商640个,新增30个经销商。新增的经销商主要是酱香系列酒经销商。不过,贵州茅台也公开承诺,守法诚信的经销商不会受到影响。

  业内人士曾有分析,飞天茅台厂商指导价与实际成交价格之间的巨大利差,已为传统经销商提供了充足的盈利空间。被清理的经销商更多是中小型经销商,并不足以动摇贵州茅台与传统经销商之间互惠互利的局面。

  一时间,贵州茅台与经销商、消费者之间似乎实现了共赢。贵州茅台稳定了市场,经销商获得了充足的利润,消费者能买到1499元的飞天茅台。

  但事情并没有如此简单,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2020年飞天茅台的价格在2490元上下浮动,远高于官方制定的1499元价格。更有坊间传言,在茅台推出限价和控量政策的同时,飞天茅台并未真正流入市场,依然囤积在经销商渠道中。

  不过,新京报记者从公开渠道了解到,经销商并不认可“飞天茅台未真正流入市场”的说法。有经销商直言,小规模囤积确实存在,但目前已不是主流。若飞天茅台未能真正流入市场,当前市场上广泛存在的“茅台热”就无从谈起。而且庞大的高端商务宴请需求也不可能允许飞天茅台被完全囤积在渠道当中。对于茅台授权经销商而言,没有必要冒着被茅台撤销代理权的风险去囤积居奇;对于没有代理权的小经销商而言,其购买的飞天茅台多为行情价,本已没有利润空间,更多是为了带动其他酒水产品销售。

  资本的“狂欢”

  九度咨询董事长马斐更指出,茅台渠道链比较长,利益链相对比较分散。除了厂家获得较高利润,其次便是经销商。但分摊到单个经销商的利润也并不大。最重要的获利者,还是资本。

  从茅台的股权结构中可以看到,目前贵州茅台的股东中,除了茅台集团自己,不乏资本运营机构、投资基金的身影。贵州茅台股价上升,让这群机构赚得“盆满钵满”。更重要的是,目前贵州茅台股价上涨已与茅台自己的产品、市场等相关属性关系不大,资本力量已成为推动贵州茅台股价上扬的一大动力。

  资本市场仍未停止对贵州茅台的追捧。多家券商机构在6月份针对贵州茅台发布的研报,对贵州茅台股票提出了“买入”的评价。中金公司更将贵州茅台的目标价上调至1693元。

  融泽咨询酒类营销专家刘晓威指出,资本看好国内经济引发的资金涌入、白酒行业独特的消费属性和抗风险能力带来的价值被资本市场看好、贵州茅台的头部效应和优秀的成长性与盈利能力,三者因素叠加共同推高了茅台的股价和市值。

  如此优秀的“金融产品”,也让金融机构的兴趣不仅仅停留在股市。新京报记者从公开渠道了解到,以信托机构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推出信托产品,募集资金也投向实物茅台酒。以中粮信托为例,新京报记者在其官网上看到了名为飞天1号、飞天2号、飞天3号的贵州茅台酒投资信托计划。其中飞天1号与飞天2号的资金规模为1亿元,飞天3号的资金规模为1.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飞天3号产品介绍中,中粮信托指出,价值2000万元的实物资产已经验收入库。

  有观点认为,信托机构甚至是其他金融机构的入场,也不是贵州茅台单纯进行终端市场价格管控能够左右的。贵州茅台无论是产品价格还是股票价格,在资本的影响下,或会保持在高位。

 

文章关键词:飞天 厂商指导价 属性关系 茅台集团 券商机构 整数关口 贵州茅台酒 盆满钵满 金融产品 茅台热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中安时评:嫦娥奔月,中国骄傲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 飞天揽月!嫦娥五号探梦星空

    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顺利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探月工程,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之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开启了中国人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

  • —  苍山下,洱海畔  是那最美的七彩云南  现在,这场风花雪月  正吹向浦江岸边

    11月18日,以“技艺彩云南·相约黄浦江”为主题的云南非遗系列推介活动吴泾镇和美术馆拉开帷幕,来自云南大理的白族扎染和来自德宏的傣族剪纸惊艳亮相,蓝白相间的晕染色彩、精巧细腻的剪纸造型,带来了浓浓的云南风情。

  • 【地评线】飞天网评:幸福生活源于亲手建设共同奋斗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沿江边步行察看滨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时,深有感慨地对在场的干部群众说,我在1978年来过五山地区,对壮阔的长江印象特别深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样的幸福生活是你们亲手建设出来的,是大家一起奋斗出来的。

  • 【地评线】飞天网评:军地合力军民同心让新时代双拥之花越开越艳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军政军民团结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双拥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让新时代的双拥之花越开越艳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