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嫦娥奔月,中国骄傲

2020年11月24日16:10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嫦娥五号将完成中国探月工程三步走中“回”的任务,是我国探月计划的收官之战,其探测器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进入下一个里程碑。千百年来,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歇,“嫦娥五号”承载着一个古老民族对于太空的渴望,在漫漫银河中与辉煌成就“邂逅”,与伟大精神“相遇”,每一步,都标志着中国“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精神迈得更稳更远,不断谱写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新篇章。

  回眸中国航天事业奋斗历程,“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始终贯穿其中,从零“起飞”,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为代表的一系列辉煌成就,登月、火星探测、国际空间站等一系列的航天名词出现在人们眼前,标志着我国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这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航天科技工作者的默默付出,离不开亿万中华儿女的自强不息、接续奋斗,充分彰显着中国责任、中国速度、中国智慧。

  航天事业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最直接的向往。航天事业是人民的事业,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中国共产党把航天事业作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举措,始终坚持以国为重、以民为重的发展取向,用系统科学的发展思维,有序推动行业事业高质量发展。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意义不仅仅体现在政治上,其已经深入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不管是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是民生领域的保障与改善,都离不开航天技术,航天事业不仅能满足人们对于浩瀚宇宙的向往,更能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可以说,没有哪个行业能够比航天事业更能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此紧密地融为一体,“嫦娥五号”带着人民群众的梦想破浪前行有多远,就与人民群众的寻常生活贴得有多近。

  航天事业推动我国科学技术再攀高峰。放眼当今的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发展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各国在发展战略部署上都以增强综合国力作为首要目标,其核心就是科学技术的发展,而航天技术就是重要内容之一。航天技术作为科学领域的最新成就,是各国必须优先抢占的最重要战略高地。航天技术是科技创新能力的标志,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航天技术的发展,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抓航天技术主动权,主动融入科技发展前沿,通过几十年的航天技术的发展,实现了一次次重大的跨越,推动了我国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航天技术革命方兴未艾,科技发展浪潮激荡前行,毋庸置疑,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成功,是我国科技再一次进步自主创新能力再一次提升的重要标志,在这种背景下,坚定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目标不变,以航天事业发展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成为必然。

  飞天揽月看今朝,航天为民看中国。“嫦娥五号”飞天,航天强国称号实至名归,我们要做真正的引领者,瞄准航天事业高质量建设目标,积极主动融入全球航天事业发展网络,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航天技术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精彩天空篇章。

文章关键词:航天事业 航天技术 飞天揽月 嫦娥奔月 探月工程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嫦娥五号彰显中国航天实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嫦娥五号月面“起飞”只是月球上的一小步,但却是中国走向深空探测的重要一步,相信中国航天作为太空探索领域的先行者之一,在未来的路上将会不断创造新的精彩。

  • 读懂载人航天精神中的“特别”

    在安徽省滁州市永乐小学天文科技馆内,小学生登上模拟神舟飞船体验了一回登月之旅。新华社发   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实施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任务)。

  • 【地评线】雪域时评:“北斗精神”指引中国号“飞船”飞向新未来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北斗精神”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的重要密钥,是新时代航天科技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实现航天梦、强国梦的重要支撑。

  •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坚定不移自主创新是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6月23日上午,伴随着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山呼海啸般的巨响,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即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奔赴天疆。这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意味着中国人掌握核心技术的卫星导航系统可以更好的服务全球。

  • 这个梦想,习近平说要不懈追求!

    23日9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 【每日一习话】发展航天事业 建设航天强国

    习近平: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发射、准确入轨,我国第五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首战告捷。这段话出自2013年6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参研参试单位代表时的讲话。

  • “青年工匠”蔡帆:我只是航天事业中一枚普通的螺丝钉

    “我干的工作其实很平凡,但只要你把它当作一份事业来干,在平凡的岗位就能实现人生价值。2008年,学校组织优秀学生备战全国第三届数控技能竞赛陕西省选拔赛,在学校和老师鼓励下,蔡帆报名参赛了。

  • 热搜警告!中国四大航天发射场,超燃开播

    在这次足以载入中国航天史册的成功背后,是一群坚守使命的航天人,同样也是文昌航天发射场作为中国现代化新型航天发射场的实力体现。这场直播将聚焦于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最新的发射塔架9#发射塔架,在介绍塔架发射系统之后,还会登塔架观看塔架内部。

  • 为中国航天注入青春动力

    日前,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15年9月20日7时01分,由团队研制和发射的“紫丁香二号”绽放星空,开创了我国由高校学生自主设计、研制与管控微纳卫星的先河。

  • 来自两代航天人的信:胸有凌云志 心怀报国情

    ”  在钱学森带领孙家栋开始干航天的那个年代,中国航天刚刚在一穷二白中艰难起步。”  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中国航天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次,孙家栋都亲自参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