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护航高考,为每一个梦想助力喝彩

2020年07月07日17:07  来源:荔枝新闻

5034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7月7日,备受瞩目的2020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1071万考生迎来了他们人生中的一次“大考”。

  特殊的背景,特殊的高考。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学子、老师们备战高考的既定节奏,尽管高考推迟了一个月的时间,但梦想从未远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的高考既是千万学子的考试,也是一场全社会共赴的考试。各地从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等工作入手,多措并举护航高考顺利进行,正以实际行动为每一个梦想助力喝彩。

  最严措施助力特殊高考安全有序。高考,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广大学生和家庭切身利益,关系国家人才选拔,关系社会公平。针对今年的特殊形势,教育部门出台了不少科学精准的防疫细则,比如: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考点人员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考点;出现发热、咳嗽的考生,按程序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从考试前对防疫物资和隔离设施的准备,到考试过程中的测温、清洁及消毒工作,再到考试结束对考生的有序疏散和对评卷教师的健康管理,都是为了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这一系列“硬核”措施,不仅营造了安全有序的考试以及招录环境,也为广大考生解除了后顾之忧,更让高考公平深入人心。

  全民行动标注特殊高考文明高度。高考,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场。让千万学子的逐梦之旅更加顺畅,不仅是一个个家庭的愿望,更时刻牵动着整个社会的心。就在7月6日,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再次从“大杨树”出发,载着586名考生及其家长前往一百多公里外“阿里河”。这趟18年来始终如一的特殊时点公益专列,不仅让人真切感受到了山区学子求学的不易,也让人感受到了助力学子圆梦的温暖。除了这趟“高考专列”外,我们还能看到全国各地的出租车“爱心送考”,也能看到工地、广场舞“静音行动”,更能看到各个“高考志愿服务点”的周到服务。这些全社会共同助力的行动,写满了社会各界对考生的祝福与期望,也标注出社会文明的高度。

  奋勇搏击书写特殊高考青春答卷。高考是千万学子人生之路、成长之路上的重要一步。教育部门要求各地严格进行全流程检查,实现试卷运转环节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无缝链接,这为确保试题试卷安全、高考公平提供了保障。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高考“过来人”,全国多所知名高校的学长学姐们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考试经验和窍门,为学弟学妹助威打气。青春由磨砺而出彩,虽然这是一次特殊的高考,但只要每一位考生保持沉着冷静和一颗平常心,在考场上奋勇搏击,尽最大努力考出好成绩,就是最美的青春答卷。

  高考,国以选贤,教以树人,民以求进。高考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人才,也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今年的高考虽然特殊,但有最严措施的助力,有全民行动的温暖,有许许多多的人保驾护航,1071万莘莘学子一定能旗开得胜,书写精彩的青春答卷!(王玉星)

文章关键词:高考志愿 网评 荔枝 助力 评卷教师 考生 考试 大考 阿里河 过来人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0后”支教小姐姐:我的青春会发光

    林小恋:让青春在小岛燃烧 林小恋曾就读于湛江师范学院英语专业 大三实习期间 她到农村学校教学实践了一个学期 看到了乡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 以及乡村教师的欠缺 毕业后,林小恋打听到家乡徐闻县 

  • 18年爱心接力!他们将残疾弃婴背进大学

    常山县城郊的一间商品房内,18岁的残疾少年常华坐在轮椅上仔细分析着高考志愿表。福利院给孩子取名叫常华,福利院收养的弃婴全部姓常,取意为常山福利院的孩子。图为:养母王根文背着常华。

  • 心有所爱,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近,许多考生都完成了高考志愿填报,有的考生得了高分却填报了相对较为冷门的专业,由此引发舆论质疑。眼下,部分考生正在或即将作答这道选择题,需综合考虑个人兴趣特长和社会需要等,面向未来、着眼长远,切忌盲目跟风、随波逐流。

  • 教育、公安部门发布高考招录重要提醒

    2020年高考已经结束,后续考生查分、填报志愿和高校录取等工作即将展开。【提醒】通常“野鸡大学”会通过各种虚假宣传、伪造招生办学资格、伪造招生宣传材料、谎称国家承认学历等伎俩,诱惑考生和考生家长报考。

  • 关注高考招生 | 警惕招录“陷阱” 谨防上当受骗

    2020年高考已于7月10日结束,后续考生查分、填报志愿和高校录取等工作即将展开。【提醒】通常“野鸡大学”会通过各种虚假宣传、伪造招生办学资格、伪造招生宣传材料、谎称国家承认学历等伎俩,诱惑考生和考生家长报考。

  • 2020高考成绩开始放榜!高考志愿填报10大误区,考生家长要避免!

    填报志愿时,父母不要只考虑“名校”,要走出非“名校”不报的误区。被退档的理由大致有:高考分数在所有被投档到该学校考生中偏低;填报专业志愿太高,且不服从专业调剂。

  • 12省份今天可查高考成绩

    据人民日报消息,23日,河北、湖北、安徽、上海、甘肃、四川、江西、云南、宁夏、广东、广西、内蒙古等省份可高考查分;未来几天,多省份高考成绩陆续公布,部分省份已明确高考志愿填报安排。详情见下表:来源:人民日报

  • 2020高考成绩明起陆续放榜 高考网上咨询周今开启

    按照各地此前公布的日程,明天开始,全国各地将陆续开始公布2020高考成绩,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也将出炉。除了严禁炒作“状元”,在填报志愿环节,此前,教育部已经要求,各地各校要积极做好志愿填报指导服务,为考生提供政策解读、参考信息和咨询指导。

  • 教育部公布2020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时间安排 从7月22日至28日

    教育部“2020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将于7月22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正式启动。教育部要求各高校根据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加强线上招生宣传,做好网上咨询,为考生、家长提供周到细致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 教育部公布今年高考网上咨询时间:7月22日至28日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教育部“2020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将于7月22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正式启动。教育部要求各高校根据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加强线上招生宣传,做好网上咨询,为考生、家长提供周到细致的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