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深刻认识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

2020年07月08日19: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作者:黄相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在近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以井冈山精神等为代表的革命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井冈山精神这一开创性革命精神,已经深深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始终鼓舞激励着我们党勇往直前。步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理解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辉煌。

  新时代“追理想”,就要补足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坚持不懈追求真理、追求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干事创业都应具备的首要素养。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坚信“边界的红旗子始终不倒”,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信中国革命事业最终一定能够取得胜利,就是因为他们坚信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才是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科学真理,坚信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是引领中国发展的正确方向。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只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始终充满蓬勃朝气、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带领人民信心满满地走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

  新时代“闯新路”,就要勇于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井冈山的探索实践渗透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品格,并在此指引下表现出很强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自觉。在井冈山时期及之后不久,毛泽东同志撰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等光辉著作。由此,中国革命的胜利就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在井冈山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与不变,坚持实事求是,着力增强创新自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为此,就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注重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新时代“攻难关”,就要风雨无阻向前进。井冈山时期,由于反动势力通过各种围堵与破坏制造的“白色恐怖”,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在衣食住用行等方面所遭受的艰难困苦世所罕见。中华民族历来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而井冈山时期我们党把艰苦奋斗上升为自己的政治本色,并发展固化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新的时代条件下,尽管艰苦奋斗的内涵有所变化,但政治本色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保持艰苦奋斗,不仅要求在物质层面保持勤俭节约,更要求在精神层面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天干劲和昂扬斗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建设伟大工程,对保持艰苦奋斗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国家安全也面临新的挑战。强化底线思维、提高斗争能力,充分做好应对风险考验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更需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

  新时代“求胜利”,就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是党员干部、红军战士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宣传、发动、组织和团结在自己的周围,进行土地革命,建设苏维埃政权,想方设法为群众谋利益,关心和体察群众疾苦,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巩固了革命政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只要我们党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在一起,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任何困难都不会把我们压垮,任何人间奇迹都能够创造出来。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检验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也再次彰显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共同铸就不可战胜的铜墙铁壁。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8日 06版)

文章关键词: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时期 时代价值 时代条件 人民群众 中国共产党人 精神品格 团结 实践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雪域时评:坚守初心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秘诀

    一本《共产党宣言》见证初心使命近百年传承,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初心使命”,无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坚守初心,是共产党人能够在“变”与“不变”情形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不断将我党建设得更加坚强的有力保障。

  • 井冈山时期党如何践行初心使命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纪律的颁布,严肃了党纪军纪,又确保了群众利益秋毫无犯,体现了共产党对于广大群众的保护和关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70人话70年】历久弥新 催人奋进

    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练、峥嵘岁月的磨砺、伟大实践的锻造,中国精神凝聚亿万人民为新中国发展不懈奋斗。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中国精神必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继续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江西吉安:传承红色基因 迈上新征程

    革命老区江西吉安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井冈山更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左秀发是红军烈士后代,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他家,强调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 在传承井冈山精神中守初心担使命

    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当前,改革发展征程中我们依然面临着各种矛盾和困难,必须坚定信念、保持定力,将各项工作不断地推向前进。

  • 江西:追寻红色足迹 见证老区发展

    江西,一片红色的土地、一片英雄的土地,曾经,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在这里英勇献身;“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在这里诞生、代代传承,激励着江西儿女矢志奋斗、砥砺前行。

  •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有一种力量,叫中国精神

    正如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钟君所说,中国精神“实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呈现,本质上具有意识形态的属性,因而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这份引领力,让河南开封西姜寨村秉着“迎难而上”的焦裕禄精神,实现由乱到治的完美蜕变。

  •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度特稿】记者手记:寻找“精神的力量”

    仲夏时节,新华网记者从北京出发,由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浙江开始,先后到河南、重庆、深圳、江西等地采访,开启了一场红色之旅。【“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度特稿】浙江:“红船精神”聚人心 创新发展立潮头 

  • 井冈山精神,因信仰而热爱(爱国情 奋斗者)

    曾担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退休后义务宣传井冈山精神近30年……毛浩夫的爷爷毛秉华身上,有着太多的井冈山烙印。”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毛浩夫看到了一张红军干部写给妻子的英文贺年卡。

  • 井冈山:传承红色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

    3年多来,井冈山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严格按照“讲好故事、紧贴实际、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务求实效”的要求,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以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为引领,井冈山人拿出当年共产党人带领工农群众闹革命的信念和定力,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