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人到用时方恨少?看世界500强如何打造人才梯队

2020年07月08日22:12  来源:映象网

5034

  随着业务快速发展,许多企业会陷入无人可用的窘境,可谓“人到用时方恨少”。

  而人才梯队是组织的生命力,组织能力的第一构件一定是“人才梯队”,而不是“人才”。有了人才梯队,组织才能很好地新陈代谢,解决人才缺口,促进业务发展。

  近期,有网友透露,苏宁在内部发文公布了2020年度集团梯队选拔的优秀人才代表,通过选入管理干部梯队,逐层担纲重任。

  苏宁主要通过1200校招工程进行人才梯队培养,将人才团队划分为B梯队(部长梯队)、A梯队(经理梯队)、E梯队(总经理/总监梯队)、S梯队(总裁梯队),逐层选拔培养,在润物细无声中形成了组织的人才梯队。

  苏宁“1200工程”诞生于2002年,彼时的苏宁进入高速发展期,全国快速布局店面的苏宁意识到零售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首期在全国范围内招聘引进1200名03届本科毕业生,“1200工程”应运而生。这项由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亲自发起并推动的自主培养人才梯队工程,专门负责1200员工的招聘引进、培训培养、选拔任用。它为苏宁输送了大量事业发展接班人,更为年轻人在成就梦想的道路上,提供全方位支持。

  “1200员工”进入公司第一年内,苏宁会安排总部集训、终端轮岗、岗前培训等来着重培养他们的“激情、团队、执著”的品质,并能尽快融入苏宁大家庭;在“1200员工”进入部门后,苏宁会按照“高起点、高责任、高管带教”的三高方针,安排部门带教人,进行一对一带教,对每一名1200进行系统化的历练培养,对其进行系统历练,让他们快速成长;此外,苏宁在坚持“自主培养、内部提拔”的原则下,建立起标准化人才培养体系,分层级全力打造出色的企业接班人。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大胆任用是最好的培养,有五十分的能力,让你干七十分的活,有七十分的能力,让你干一百分的活,在责任中主动突破,在压力下快速成长。”

  迄今为止,1200工程已经连续实施了18年,成为苏宁人才梯队建设的传统工程。数据显示:1200在管理干部中占比超50%、在集团总裁中占比为25%、在事业部总裁中占比为28%、在品牌公司总经理中占比46%,随着越来越多年轻1200的凸显,这个比例还在不断提高。

  2017年,陈希作为1200十五期加入苏宁金融,她说自己见证了“任性贷”从2017年的低谷到2018年的成长盈利。那段时间,她和项目组成员每天都加班到很晚,但她心中始终亮着一盏明灯:深耕风险策略,挖掘出“任性贷”的多种可能性。最终她和团队一起走向了希望的终点,这段时光成了她人生中宝贵的经历。

  她感谢集团愿意给没有经验的年轻人敢想敢拼的机会,这份大胆任用给她的成长提供了巨大的空间。现在她进入苏宁部门经理梯队,表示有更多培训机会、业务辅导、管理沟通等,锻炼资质和能力,为到达更高职位奠定基础。

  在梯队建设中,相比于社招人才,应届生形成的人才梯队等级相对更稳定,因为不是“相”马而是“赛”马,提拔也有据可依。打造人才梯队,对于企业而言能够进入良性轨道,对于员工而言更能激发奋斗、人才辈出。

文章关键词:人才梯队 人才 苏宁 梯队建设 人才缺口 人才团队 人才培养 世界500强 1200员工 1200工程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无锡:让人才畅游创新发展这片“大海”

    从致力于引进海外人才的“海外引才专项计划”,到兼顾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太湖人才计划”,无锡专注于领军人才的招引,掀起领军型人才在无锡创新创业的热潮。目前,无锡拥有高层次人才12.8万人、海归高层次人才1.45万人,累计培育领军人才企业1477家,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460亿元,累计纳税102亿元,37家领军型人才创办的企业成功上市。

  • 【地评线】飞天网评:用决战决胜之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日前,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用决战决胜之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必须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