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优者奖”奏响新时代奋进曲

2020年07月09日09:36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其中,“优者奖”是首次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彰显了中央在用人方面的新思考、新部署、新导向,也激活了新时代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对于在全社会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具有重要意义。

“优者奖”是净化社会风气的清新剂。在现实中,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不正之风,考核评优领导内定,有了位子论资排辈,虚伪拍马屁的人受到重用,这些不良风气都会严重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优秀干部就是风向标,优秀干部受到表彰,被组织上提拔重用,就会让那些偷奸耍滑、碌碌无为、溜须拍马者失去生存的空间。从这一层面讲,“优者奖”既是引领社会风气的“风尚标”,也是净化社会风气的“清新剂”。

“优者奖”是助力干部成长的练兵场。“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须“有为”。练就过硬本领,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当下,“本领惶恐”依然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最现实的挑战。有的同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往往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困境;有的同志习惯于在工作上“纸上谈兵”,而对于如何抓落实却说不出管用的招数……像这样的情况恐怕举不胜举。试问,党员干部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如何攻坚克难推动地方发展呢?从中央到地方通过大力倡树“优者奖”的鲜明导向,有利于把榜样树立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倒逼党员干部自身正视不足、找准短板,不断增加知识储备,锤炼过硬本领,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优者奖”是推动地方发展的助推器。“优者奖”不是最终目的,目的在于通过奖励优者、鼓励先进,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争优氛围,进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难度大,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奋勇争先。各级各部门要通过“优者奖”激起“以优促优”,引导优秀党员干部突破思维定势、革除经验主义,敢于打破常规、敢于超越常规、敢于创新发展,争做推动地方发展的先锋。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我们期待,通过倡树“优者奖”的鲜明导向,让更多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施展抱负,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优者奖 用人 社会风气 干部成长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