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有效监护是防溺水关键

2020年07月09日13:46  来源:惠州日报

5034

  最近,孩子溺水身亡的新闻时有发生,着实让人揪心,令人扼腕痛惜。

  炎炎夏日,嬉水游泳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娱乐方式之一,玩玩水降降暑,确实惬意。然而,平静的水面之下却潜藏着很大的安全风险。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0到14岁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儿童就多达2万名。特别是在农村和城乡结合地区,儿童成为溺水的高发人群。应对溺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预防,预防最有效的举措就是加强对孩子们的监护和安全教育。对此,父母一方面要监管好孩子,切莫让其私自玩水;另一方面要教会孩子判断和提防身边的危险,尤其是远离池塘、水库、河沟等野外危险水域。

  沉痛的教训一次次提醒人们,孩子的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父母,一定要提高警惕,把孩子生命安全之绳系于监护责任的有效落实之上,绝不能麻痹大意而疏于对孩子的监护。生命只有一次,但愿悲剧不再重演。

文章关键词:监护责任 溺水身亡 水库 危险水域 嬉水 教会孩子 安全风险 绳系 父母 好孩子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救命!有小孩溺水了” 5岁男童泳池内溺水,2分钟后才被人发现...5大溺水误区千万认清

    据悉,该男童在泳池游泳时,是有家长陪同的,可能是家长一时疏忽,才不幸发生了溺水。从“孩子溺水2分钟后才被人发现”这个细节中,我们也不难推测出,一些大人可能对溺水存在认知误区。

  • 教育部:各地各校要排查整改水域安全隐患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做好暑期防溺水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6月30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教育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即日起,集中组织一次暑期“教育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

  • 紧急!2020年第2号预警来了!

    为了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第2号预警……

  • 热评|殴打4岁女童致重伤:与人性相悖,为法治不容

    4月29日,黑龙江省垦区公安局建三江分局对4岁女童于某茜被虐打情况作出通报。设想,如果知情人发现女童被家暴事件后能及时报案,对被害人的伤害早日得到制止,最终的严重伤害后果或可避免。

  • 疫情期间400名儿童成为孤儿?民政部回应

    日前,一则广泛传播的网络传言称,“疫情期间400名儿童的成年亲属死亡成为孤儿”。据称,民政部高度重视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在2月上旬就印发了做好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及时发现报告、落实临时监护责任、加强救助保护等一系列措施。

  • 民政部: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信息应第一时间上报

    记者11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指导本地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及时发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民委员会、乡镇(街道)报告相关信息,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或报告反映困难。各地要根据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自身和家庭状况,分类做好临时照料服务。

  • 教育部回应“禹州女童眼中被塞纸片”

    近期,河南禹州7岁女童眼中被同学塞纸片一事引发广泛讨论。在今天举行的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对此事件回应称:教育部一直高度重视、有效治理校园欺凌行为,专门对这类行为进行督察。

  • 人民快评:为“事实孤儿”幼有所养点赞

    全国50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可领生活补贴,并得到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多项保障,近日,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家提供保障,社会奉献爱心,决不意味着那些对孩子生而不养,养而不教的父母可以顺水推舟把责任推给旁人。

  • 民政部:对三类能履行而不履行抚养责任父母失信惩戒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10日表示,对能够履行而不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父母,必须给予失信联合惩戒。高晓兵指出,对那些能够履行而不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父母,必须给予失信的联合惩戒。

  • 6岁娃被扶梯夹断手指 商场:愿担责无义务垫医药费

     5月1日下午,四川一商场,6岁的小晨(化名)跟父母一同乘坐自动扶梯时,右手食指被夹伤,目前在医院治疗已经花费二万余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