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齐鲁漫评:插上“科技之翼”,让防汛救灾“智”在必胜

2020年07月10日14:42  来源:齐鲁网

5034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近日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目前,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防汛抗洪救灾已进入关键阶段。面对严峻形势,各地应强化“科技防汛”力度,在汛情监测、应急救援和城市建设上插上“科技之翼”,用好科技手段打出组合拳,推动防汛领域管理思路和应用技术创新,实现科学减灾,为防汛抗洪救灾赋予更多智能属性,提高防汛抗洪救灾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汛情监测上用好科技手段,确保信息准确、预警及时。“防”是抗洪救灾的关键,“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准确监测预警能为有针对性地“防”提供参考、赢得时间。在今年极为严峻的防洪形势下,气象、水文等部门要综合利用卫星监测、往年气候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模拟等科学技术,加强预测预报、加密预报频次、提高预报精度,为做好防汛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参考。在对城市管网进行排查时,通过使用潜望镜、机器人查看管道破损淤积情况,进行管网清掏,确保管网畅通。在对防汛重点部位巡查时,利用无人机排查安全隐患,有利于扩大巡查覆盖面,在降低风险的同时也能提高效率。在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通过智慧联动,开展全真模拟,充分整合实时数据,科学决定湖洞管道排涝功能的开启,确保准确把握时机。

  在应急救援上用好科技手段,做到施救迅速、安全到位。近来,多地出现强降雨,雨水的短时积聚造成不少河流多次出现洪峰,一旦出现漫堤、决口现象,或者城市低洼处排水不畅出现大量积水等情况,都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需要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在应急救援上,“时间就是生命”,要用好科技手段,实现快速救援。如果有人员在洪水中被困,可充分发挥无人机“耳聪目明”的优势,通过无人机搭载的装备开展搜索、定位,加上具备夜视功能的设备,可实现全天候救援。如在危险的地方,通过遥控“水上飞翼”在空中展开救援,用好抛投器作为辅助抛送救生圈、救生绳等,可有效降低救援人员直接面临的风险,让被救助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生存的最大可能,有效避免盲目施救,对施救者的人身安全也有较好保障,防止出现人员伤亡事故。

  在城市建设上用好科技手段,实现削峰调蓄、减少内涝。一些城市路面硬化率高,雨水无法下渗,汇流积聚易造成城市内涝。近年来,多地通过采取建设海绵城市的方式,在城市和相关工程的设计和建设过程中践行人水共存理念,综合调蓄利用雨水,取得积极成效。要用好科技手段,综合模拟降水对城市防洪造成的影响,科学布局雨水收集设施和管道,在城市中保留足够的生态用地,控制城市不透水面积比例,最大限度减少对城市原有水生态环境的影响。通过采取生态化措施,尽可能维持城市开发建设前后水文特征不变,有效缓解不透水面积增加造成的径流总量、径流峰值与径流污染的增加等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通过控制径流量,修复水的自然循环,促进雨水的积存、渗透和净化,防止和减少出现城市内涝现象。(文/蔺炳正)

文章关键词:防汛抗洪 径流总量 防汛救灾 漫评 无人机 科技之翼 防 科技手段 应急救援 强降雨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时政微纪录丨习近平总书记安徽行

    8月18日下午,在安徽省阜阳市,习近平来到阜南县王家坝闸,听取安徽省防汛工作,了解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情况。8月21日,习近平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 【地评线】京彩好评:打好“组合拳”,筑牢防汛安全墙

    日前在安徽视察调研防汛救灾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20日上午听取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参与防汛救灾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

  • 习近平看望慰问抗洪牺牲同志亲属

    19日下午,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习近平看望慰问了陈陆、甘磊、帖克艳三位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牺牲的同志的亲属。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你们的亲人 也是祖国人民的亲人

    8月19日下午,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习近平看望慰问了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牺牲的陈陆、甘磊、帖克艳三位同志的亲属。

  • 汛期尚未结束 下阶段防汛救灾工作要突出四个“严”

    8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不仅沿海地区要高度重视台风的防御,做好充分的准备;还要严防台风深入内陆并北上带来的风险和影响。

  • 新华网评:同心筑牢防汛抗洪“堤坝”

    入汛以来,我国多地遭遇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这些在狂风暴雨中傲然挺立,在洪水激流中奋勇向前的身影,构筑起防汛抗洪的坚固“堤坝”,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千千万万个你我他“战”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就没有爬不过去的坡、跨不过去的坎,就一定能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 同心筑牢防汛抗洪“堤坝”

    入汛以来,我国多地遭遇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这些在狂风暴雨中傲然挺立,在洪水激流中奋勇向前的身影,构筑起防汛抗洪的坚固“堤坝”,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千千万万个你我他“战”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就没有爬不过去的坡、跨不过去的坎,就一定能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 汛情虽重却应对从容,为什么?

    国家防总还向各地派出工作组,加强一线检查指导,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措施。截至目前,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商财政部已累计下拨中央补助资金17.55亿元,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累计调拨中央救灾物资9.3万件,用于支持受灾地区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 今年汛情虽重却应对从容,为什么

    截至目前,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商财政部已累计下拨中央补助资金17.55亿元,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累计调拨中央救灾物资9.3万件,用于支持受灾地区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张家团表示,国家防汛应急响应分为四级,虽然上述地区防洪等级从Ⅱ级降到了Ⅲ级,但防洪风险依然很高。

  • 青春闪亮防汛大堤

    面前是翻滚奔涌的江水,身后是世代居住的家园。王洪是一名在读大学生,出生于1998年,父亲王伟是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民政办主任。叶欣炜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电气武警士官199933班学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曾积极参加卡点值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