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众锐评:把“创新利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2020年07月10日19:49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5034

  疫情没有耽误中国企业自主创新。

  7月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三种类型专利申请219.5万件,国内申请专利的企业为22.9万家,较上年同期增加3.2万家;国内企业共提交发明专利申请40.4万件,同比增长12%;中国申请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2.68万件,同比增长20.7%;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3875件,同比增长36%。

  专利,是知识的结晶,创新的硕果,财富的凝聚。有人说,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知识产权的竞争,是专利、品牌、技术的竞争。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专利,意味着专有的权利和利益,哪家企业专利技术多,哪家企业就能获得更多的专有权利和专有利益;反之,专利少或没有专利,就难以获得专有权利和专有利益,还将为此付出昂贵的“使用费”。大量专利纠纷案例,大量企业因专利获得“知识暴利”,大量企业因使用别家专利沦为“打工仔”都表明,重视专利就是重视创新发展,抓专利就是抓创新主动权。

  专利是“创新利器”。谁把“创新利器”掌握在自己手上,谁就能占领创新发展先机。实践告诉我们,“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专利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科研工作者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确诊病原体、短时间内成功破译新冠病毒的基因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不断完善更新,更多公众疑惑被解开,科技是战疫的最有力武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从“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领跑,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疫苗研制,人们更加清楚,有专利技术才有创新主动权,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根本上保障经济社会安全,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把“创新利器”掌握在自己手上,这是在变局中开新局的必然选择。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人们经历了太多变化,也见证了许多积极应变过程。数字经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将加快发展步伐,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助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因应科技革命,不断填补技术空白,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良好互动和双向赋能,打开经济增长的更广阔空间等。危机中往往孕育着新机,变局中也可以开启新局。这个“新机”,青睐的是创新者;这个“新局”,创新者才能打开。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加快创新发展,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把专利这个“创新利器”掌握在自己手上,重在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是百姓幸福生活的保障。实体经济强不强,关键看创新能力。今年上半年,华为、OPPO、京东方在发明专利授权量上领跑。当今世界,技术更新和成果转化更加快捷,产业更新换代不断加快,可谓“天地转,光阴迫”。加快自主创新,企业不能等待观望,而要时不我待,否则,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处处被动、受制于人。只有把创新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立于不败之地。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文章关键词:创新发展 创新利器 新机 创新者 创新能力 实体经济 发威 传信 使用费 新冠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全:创新引领小微企业迈向“十四五”

    11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下称小微指数)为44.0,较上月上升0.1个点,小微经济有序复苏。从区域指数来看,11月各地区小微指数大部分呈上涨趋势,东北地区为41.2,中南地区为46.1,西北地区为41.0,以上三地小微指数均上升0.2个点。

  • 车轮上的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之新观察⑩)

    在12月3日开幕的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介绍说,目前中国的智能汽车市场在不断扩大。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考验,多家中国新能源车企不仅产销量逆势上扬,还受到资本市场高度青睐。

  • “十三五”期间我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约13% 保险总资产年均增长约12%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6日在武汉举行。截至今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07061.9亿元,比“十三五”期初增长85%,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5%。

  • “十三五”期间我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约13%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上获悉,“十三五”期末我国保费收入达4.5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约13%,保险总资产年均增长约12%。截至今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0万7061.9亿元,比“十三五”期初增长85%,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5%。

  • “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项目超过1100个 专家建议加快多层次融合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11月20日在湖北武汉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建议,接下来要加快多层次融合,通过“5G+工业互联网”,支撑智慧工业体系建设。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 长江韵,黄河流,创新领唱“协奏曲”

    “咔咔咔”,11月18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南京学习考察的现场,闪光灯不停亮起,光源来处除了记者的相机,还有不少代表团成员的手机。以这次学习考察为契机,鹤壁将持续深化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带动业态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35什么样?“远景图”勾画“小心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2035年远景目标从创新发展、社会治理、教育强国、美丽中国建设等众多角度擘画出15年后中国社会发展蓝图。这张蓝图中灿烂美好的“大梦想”,由一个个充满民生温度的“小心愿”构成,需要每一个普通奋斗者去努力、去实践,用自己的行动为其增光添彩。

  • 国际锐评丨浦东做强创新引擎的发力点何在?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这是上海浦东站在新的起点上领到的一个新任务。可以预见,浦东未来还将继续发力打通研发和产业化通路,在全链条上有所作为,形成更多产业集群,开辟成果转化的“快车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