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忙碌的张桂梅校长

2020年07月12日17:42  来源:环球网

5034

  本文转自【新华社】;

  ↑张桂梅在办公室里填写教学楼巡查记录(7月4日摄)。

  63岁的张桂梅是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校长,这所由她创办的大山里的免费女子高中招收的大多是贫困、辍学或落榜的女学生,全校高考升学率连年高达百分之百,本科上线率稳居丽江市前列。

  张桂梅患有骨瘤、血管瘤、肺气肿、小脑萎缩等17种疾病,曾数次病危入院抢救。已经无力站上讲台上课的她,十几年来坚持着一项颇具仪式感的“日常工作”--每天一大早,她都会从女生宿舍的铁架床上爬起,忍痛来到教学楼,颤巍巍地从一楼爬到四楼,把每一层楼道的电灯点亮,然后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女孩子胆小,把灯提前打开,她们来晨读会感觉更安全、更踏实。”张桂梅如此解释自己的执拗坚守。

  张桂梅对学生要求严格,华坪女高成立以来,她每天都会拿着小喇叭催促学生上课、吃饭、自习、做操。自2008年建校以来,已有1600多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考入大学。

  新华社发(陈欣波 摄)

  ↑张桂梅与爱心人士通过电话交流(7月4日摄)。

  ↑张桂梅在督促学生做课间操(7月4日摄)。

  ↑张桂梅与曾经的学生陈法羽在一起(7月4日摄)。

  ↑张桂梅在检查学生上课情况(7月4日摄)。

  ↑张桂梅在检查学生上早课情况(7月4日摄)。

  ↑张桂梅在办公室忙碌(7月4日摄)。

  ↑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学生在做课间操(7月4日摄)。

  ↑张桂梅在食堂催促学生吃中饭(7月4日摄)。

文章关键词:张桂梅 校长 本科上线率 日常工作 上课 课间操 高级中学 教学楼 高中招收 小脑萎缩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生返校捐款却被轰走 女校校长:最反对当全职太太

    事件发酵之后,就连共青团也站出来发声:张桂梅不是中国特蕾莎,她是共产党员。”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特蕾莎修女的奉献精神,但是用她来类比张桂梅,却是极其不合适。用张桂梅和特蕾莎修女类比,这背后深藏的,其实是千百年来以攀附西方为荣的心理。

  • 【地评线】彩云网评:“初心如磐”为人师 “行为世范”报家国

    从古至今,让文明薪火得以延续,让价值观念得以远播,都离不开教师这个伟大的职业。张桂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坚守、责任、担当,为大山深处的贫困女孩点亮了前行的火把。

  • 63岁女校长和“大山里女孩”们的高考季

    7月4日凌晨5时15分,张桂梅在一间学生宿舍中醒来。”   时任县教育局副局长的杨文华对新京报记者回忆,2003年,张桂梅向他提出,想办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解决低素质的母亲、低素质孩子的恶性循环。听到张桂梅病重的消息,她曾经收养的儿童福利院的孩子,24岁的张惠华急忙赶到了医院。

  • 大山里的女校校长张桂梅:我想改变一代人

    民族中学和儿童之家的经历让张桂梅萌生了一个想法:筹建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张桂梅说,当她走进华坪、走进民族中学、走进孤儿院这群孩子当中,本以为一两年之后就会离开,没想到一陷进去就没拔出来。

  • 为了改变1600多名山区女孩的命运,她们付出的“几乎是生命”

    原标题:为了改变1600多名山区女孩的命运,她们付出的“几乎是生命”  在云南丽江华坪县,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高考生正在紧张备战。儿童之家和民族中学的经历让张桂梅萌生了一个想法:筹建一所免费女子高中。

  • 山里娃的渴盼,她懂

    摘要:11年来,她爆发出惊人能量——创办面向贫困山区孩子的免费女子高中,1600多名女孩得以进入大学而改变命运,背后是她“超人”般的意志和付出。不幸没有打倒张桂梅,反而成了她燃烧自我的柴火,转机就在于华坪这方热土和这里的好心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