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根系国家,紫荆方能花繁叶茂

2020年07月13日10:3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根系国家,紫荆方能花繁叶茂

  ——访中国侨联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卢文端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于7月1日生效实施的香港国安法,为“一国两制”香港实践划出了清晰的底线。十几天来,香港街市日渐平静,往日繁华面貌正在加速恢复。

  “香港国安法是让香港繁荣发展的‘定海神针’。”中国侨联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卢文端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树美丽的紫荆花,香港只有根系国家,方能花繁叶茂。”

  “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现在上班路上又开始堵车了。这种景象,在香港已经有半年没见了。”卢文端感慨地说,“香港国安法让香港重启法治与安宁,市民生活终于开始回到正常轨道。”

  35岁时就被誉为香港“录像带大王”的卢文端,在改革开放初期,即到内地设厂投资,见证了中国经济奇迹出现的全过程。他说:“香港土地有限、人工有限,很多企业家和我一样,借助内地的资源与人工,搭乘内地经济发展的巨轮,才实现了事业上的充分发展。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近40年来,卢文端心系国家,主动参加国家建设,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他曾先后五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并出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在长达20年的参政议政生涯中,他积极履责,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2003年提交“将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提案;2004年提交应尽快“全面启动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赴海外投资)”的提案;2008年提交“让一部分农民工变身新市民”的提案……

  “香港国安法的出台与实施,堵上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让香港社会可以恢复安宁、重新出发。”卢文端说,“香港中华总商会6000多家会员都非常坚定地支持、拥护香港国安法。因为大家都清楚,国家才是为香港繁荣发展护航的‘守护神’,与港人同根同源的内地人民才是最可依赖的骨肉亲人。”

  “国家一直是香港的坚强后盾”

  2019年6月“修例风波”以来,暴力事件持续发酵,给香港民众的正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给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带来巨大破坏,更对香港的国际形象产生严重负面影响。“事件的发生固然有境外势力的挑唆与推动,关键是被‘港独’蛊惑的部分港人没弄明白,到底是谁给了香港繁荣发达的最大护佑与支持。”卢文端说。

  “香港是个弹丸之地,资源匮乏,特产稀少。”卢文端指出,香港市民日常生活必需的水、电、天然气、新鲜蔬菜、水果、活畜禽和冰鲜禽等,都是国家低价、优先、稳定支持和保障的。即使是在反中乱港分子发动“黑暴”“揽炒”的时期,这些物资仍然由内地源源不断地运进香港,从未有过一刻间断。

  “香港得以成为亚洲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也与国家的支持息息相关。”卢文端说,“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前,内地把香港作为与世界经济往来的重要枢纽,香港因而才有机会迅速成为国际经贸之都。”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非典、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回归祖国怀抱以来,每当香港遭遇危难,中央政府、祖国内地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给予香港最有力的支持,帮助香港转危为机。”卢文端说,“国家一直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港人应该懂得感恩国家。”

  香港青年应该勇于到大湾区成就梦想

  “香港是我们的家园,不能再乱下去了。”卢文端强调,香港国安法回应香港各界关切,是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和香港发展利益的好法律,更是包括在港外国人在内的守法民众的“守护神”,“我们要好好珍惜”。

  “有了香港国安法的护佑,特区政府才可以集中精力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卢文端说,“香港是非常好的地方,背靠祖国,国际化程度又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香港经济的明天,肯定是一片光明。”卢文端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可能是世界少数有希望保持正增长的经济体之一。香港应更紧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历史性机遇,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潮,“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香港可以为国家做得更多,国家可以让香港变得更好”。

  “同时,也要看到,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等历史性机遇,也为香港青年创造了广阔空间、构筑了梦想舞台。”卢文端说,港珠澳大桥通车、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进一步方便了香港与内地的往来。他呼吁:“香港青年要主动把握机遇,大胆到粤港澳大湾区去创新、去创业、去发光发热,服务国家,成就自己,开创人生的辉煌未来。”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3日 03版)

文章关键词:根系 叶茂 QDII 光明日报 国家建设 守护神 一国两制 国安法 2008年 成就梦想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刷新大豆单产纪录?这位种粮大户有秘诀

    ”  这几天,魏立龙和农业专家在合作社的优质品种示范田里进行了大豆单产实测,每公顷产量达4500公斤,创造了全省大豆单产新纪录。这几年,魏立龙和吉林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进行优质大豆品种的示范和推广,合作社种植的多个优质大豆品种不断实现高产,让魏立龙和社员们尝到了甜头。

  • 为现代农业探新路——来自吉林梨树的田野报告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这是7月23日拍摄的吉林省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这是7月23日拍摄的吉林省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无人机照片)。

  • 怀揣家国情,沉潜天地间——去往基层的青年博士服务团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博士实践服务活动除了常年的青年博士驻点帮扶、基层医改与精准扶贫博士调研团系列活动,还有“三下乡”社会实践博士团暑期活动。”  4月29日,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科技创新博士服务团来到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的青岛红寨岭地瓜专业合作社。

  • 麦田赶“海”者——小麦专家茹振钢的初心与梦想

    酷暑里,为了选育小麦籽粒饱满的良好性状,茹振钢戴着草帽、挂着水壶、披着毛巾,像追赶麦浪一样工作在小麦试验田里。就在茹振钢满心期待收获喜悦时,河南大部分地区出现连续降雨,麦田持续积水,本来表现良好的“百农矮丰66”突然成片成片死亡。

  •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植物馆:“万花筒”演绎植物大智慧

    俯瞰植物馆顶部,游客能看到世界上最大的枯木动物雕塑“莫莉和她的一家人”。这里还分“逆境求生区”“亿年足迹区”等五大展区,呈现棕榈科和蕨类等千余种珍稀植物卓越的传播繁衍智慧。

  • 魅力世园会: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理念成亮点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主体工程,目前已经全部完工,室内布展也进入收尾阶段。截至目前,中国馆等四大展馆工程全部完工,中华园艺展示区和世界园艺展示区的室外展园,也已全部完工。

  • 在世园会感受奇妙的植物世界

    从北京世园会园区一号门进去,穿过百草园、百果园、百蔬园,远远就能望见一座垂满了根须的大型建筑,它就是园区四大馆之一的植物馆。植物馆有三层,分为四大展区,包括热带植物温室展区、分类主题展览及互动活动区、企业品牌展示区、屋顶花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